close
蔡對北京提條件 忘了川普才低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7 02:28聯合報 孫揚明/資深媒體人(新北市)


蔡英文總統在五二○就職周年前夕,拋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關係互動「三...
蔡英文總統在五二○就職周年前夕,拋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關係互動「三新」主張。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陳柏亨/攝影
蔡英文總統接受聯合報訪問時,主動公開表述所謂的兩岸「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三新主張。蔡利用新形勢為基礎,架構一個在現狀下,沒有「九二共識」客觀現實下,架構兩岸和平基礎。其實質和陳水扁在○四年高喊「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時的情境與內涵,幾乎完全一樣;都是要在沒有九二共識、一中條件下,搭建兩岸和平穩定。
只是真正問題在於,當蔡提「新情勢」,意指的是什麼?是指兩岸間情勢,與去年她當選就任時的局勢不同嗎?猶記去年,蔡總統就職演說,強調的是「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

如果把她去年就職所講的,在「二十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兩岸都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並…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與現今說法相較,明顯感覺蔡總統至少有了新的想法;只是這個新想法具體是什麼,尚不清楚。但現階段蔡總統這樣想,還不至於破壞兩岸現狀,然就未來整體發展言,是值得憂慮的。

尤其是,蔡總統還把兩岸關係,和當前本區域(東北亞)的安定繁榮架構做關聯性思考,讓人捏把冷汗。

川習會後,美中共同面對的區域穩定議題—北韓。美方傳來的消息是,川普對北韓採行作法,無法達成目標。在這情境下,如川普不想把東北亞局勢弄得不可收場;那就只能回到歐巴馬的老路:繼續依賴北京,且可能更依賴北京。

在這樣的結構下,蔡總統還要對北京提新條件,那就令人匪夷所思了。

北京﹒北韓﹒九二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