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兩個矛盾的意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7 00:59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蔡英文總統4月27日在總統府接受路透專訪。 路透
蔡英文總統4月27日在總統府接受路透專訪。 路透
蔡英文總統接受聯合報系專訪。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接受聯合報系專訪。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總統接受路透社與聯合報系專訪,兩次專訪場地的布置皆有不同。
路透那場,蔡總統身旁豎了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旗桿特別矮,使國旗能與坐下來的蔡總統一起入鏡。聯合報系那次,在蔡總統背後掛了一幅放大的荷蘭人繪製的台灣古地圖,使地圖能與坐下來的蔡總統一起入鏡。

那幅荷蘭人畫的台灣古地圖,圖上的台灣不是南北豎立,而是東西橫躺;這個橫躺的台灣島,還曾被民進黨變形為一條鯨魚,象徵一種自由移動的渴欲。這幅十八世紀古地圖之所以橫躺,主要是根據當時的航渡及貿易關係,以廈門為基礎點所繪,所以對澎湖群島及台江內海的細節著墨甚多。

國旗與荷蘭古地圖,反映了蔡總統不連貫的兩種政治態度。一方面,在國旗下宣示「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但另一方面,以荷蘭人的台灣古地圖表達追求像鯨魚一樣自由移動的台灣,事實上,此圖其實是大陸中心的思維。

中華民國國旗與荷蘭人繪製的台灣古地圖並存,反映了蔡政府的矛盾心境。例如:抬高原住民的歷史論述,卻禮讚荷蘭人的福爾摩沙;貶抑鄭成功開台,卻歌頌八田與一的日治,並「去孫/去蔣/去孔/去鄭」,卻又宣示「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

如此恣意割裂及扭曲歷史,其實不可能改變台灣的歷史與地理地圖,也不可能使台灣變成可以游動的鯨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