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習文化 又有誰能改?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7 01:55聯合報 許凱恩/高中生(台南市)

鬧得沸沸揚揚的補教狼師案,成了國人關注焦點。我在看媒體報導時,其實不會覺得台灣人很有同情心、同理心,反而懷疑大部分的人只是在落井下石而已。

首先,真的全盤了解始末的人,絕對不多—畢竟我們大部分的人都不認識那位女作家—但是網路、媒體上批判的聲音,卻如恆河沙數之多。多的是情緒上的猜測、揣度,而真正該有的理性思辨、後續處理反而鮮少有人關心。這真的是在關心嗎?還是只是娛樂化一齣悲劇而已?

其次,當人們開始懷疑補習班老師的操守,以及還有政治人物發表「狼群」時,甚至還有人形容該爭議老師是「補教界的馬英九」。先不論一竿子打翻一條船的問題,政治化的社會新聞,媒體的守門員界線到底在哪裡?

有人認為補習班老師實名制可以減少悲劇發生,有人認為加強對補習班控管,但是大家卻忘記了一件更重要事情:為什麼高中生需要補習?如果可以不補習就取得理想成績,我想沒有任何學生會想補習。

高中校園的教師,有師範體系畢業的、有師資班畢業的、有兼課教師、有代理教師、有退休後繼續任教領雙份薪水的教師...品質參差不齊。有的老師很認真,也有為數不少的老師給人一種「躺著領錢」的感覺,完全沒有教學熱忱,更不用說對學生進一步課業輔導與教育。

一般學生只靠自己努力就得到好成績不是不可能,只是需要幾分天賦,再加上幾分運氣。因此,更多的學生寧可犧牲下課時間去補習。追根究柢,還是因為學校無法滿足學生的求學需求,才會讓學生放學後還要補習。

誰是誰非不是人們說的算,也不是媒體說的算,只希望人們不要過度消費這件事情來達到自己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