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森林火 重擊加拿大經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18:44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分析師6日說,加拿大石油生產業者已經因為亞伯達省的森林大火而被迫每天減產100萬桶,使仰賴石油的加拿大經濟承受另一重打擊。

麥克默里堡位於加國龐大油砂蘊藏區的核心地帶,近日在其周圍地區肆虐的大火已經迫使數萬名石油工人及其眷屬緊急撤離,業者也中止作業。

image
亞伯達省麥克默里堡的森林火災尚未撲滅,影響原油生產。 路透
分享當地石油減產的數量約占加國全國石油總產量的四分之一、亞伯達省的三分之一,每天損失數千萬美元。石油是加國的主要出口項目,國際油價近來大跌已對加國經濟產生衝擊,這場森林大火導致影響更嚴重。
美國能源研究公司ClipperData分析師史密斯說:「估計每天平均減產100萬桶。」麥克默里堡是油砂產業興起而形成的城市,當地的10萬人已經緊急撤離。

森科能源公司每天生產逾40萬桶石油,目前已中止麥克默里堡以北地區的開採作業。殼牌加拿大公司在麥克默里堡以北95公里處作業,每天平均生產25萬桶,同樣被迫中止作業。合成原油公司執行長華德說,該公司已經完全中止麥克默里堡以北地區的開採作業。他說:「在因應森林大火的嚴重後果之際,員工與設施安全是我們的最高優先。」

這場森林大火本周初開始擴大,很快就包圍石油開採區與麥克默里堡。亞伯達省長瑞秋.諾特利5日說,當地石油產業的基礎設施並未受到嚴重破壞,可在火勢受到控制後,恢復生產。能源私募公司Arc Financial能源研究副總裁賈姬.傅瑞斯特認為,石油生產「很快」就可恢復。

另一方面,由於大火已經燒毀麥克默里堡及其周圍地區的許多辦公大樓與民宅,與石油產業有關的許多支援商業及服務可能消失。傅瑞斯特說:「許多人可能失去原有的工作。」


台幣6480元天價食譜 未上市就訂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18:45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新英格蘭愛國者美式足球隊球星布雷迪(Tom Brady)和名模太太吉賽兒出版定價200美元(台幣6480元)的食譜,未上市已被訂光。

布雷迪限制極多的飲食,包括不吃麩質和茄科蔬菜,現在他透過自己的健身公司TB12限量出版「TB12營養手冊」,介紹該公司的營養哲學,以及89道食譜。

食譜包括地瓜麵疙瘩佐菊苣和鱷梨冰淇淋,38歲的布雷迪把該書照片放上推特,表示希望與大家分享邁向頂尖表現的另一步驟。

這本食譜的封面以天然楓木製造,有雷射蝕刻TB12的商標,可能是售價如此高昂的原因。食譜有「獨特活頁裱頭裝」的特點,TB12將定期更新或修改食譜,讓消費者更新手冊。

雖然多數人可能對200美元的名人食譜不以為然,但是布雷迪的死忠粉絲對他公開他喜愛的食譜感到很開心。男子約翰說,自從不吃糖後,他一直想找到布雷迪神秘的鱷梨冰淇淋食譜,現在終於如願以償。

儘管有人批評,抨擊這種定價如同「搶錢」,但是TB12網站已將預訂的「營養手冊」標註「賣光」。

布雷迪夫婦似乎對出版高價書很有興趣,去年吉賽兒限量推出700美元的精裝大開本畫冊,記錄她20年的名模生涯。

英國勞工 愈來愈哀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18:45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英國人力發展協會(CIPD)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將近四分之一的英國勞工因為主管未與他們互動並留人而有意求去。整體而言,英國勞工的工作滿意度已降至2年來最低。

許多最不滿意的勞工是民營企業員工;員工不滿10人的企業勞工工作滿意度最高,但也低於2015年8月的水平。

CIPD的數據顯示,超過五分之一的受訪英國勞工說,不公平的企業管理流程是他們對工作不滿的主因。超過四分之一的受訪者對在當前工作崗位上發展技能的機會感到失望;另有36%的人自認不可能在現有崗位實現生涯目標。

CIPD人力資源規畫研究顧問克蕾兒.麥卡尼表示,工作與生涯管理並未跟上職場的變化或企業員工的期待。她說:「雖然許多組織的結構已經比較扁平,而且採用結合多種基底的運作方式,這種現象可能意味,生涯發展的路徑並不明確。雖然全球經濟出現更大的不確定性,雇主還是應該設法使員工保持向心力與責任感。」

她建議雇主以更全面的角度,思考員工生涯成長的課題,而不是傳統的階級發展,使員工得以在不同領域提升專業技能。

調查另外發現,41%的受訪勞工對薪資感到滿意,另有36%的人自認應該獲得更好的待遇。

類似的調查一再顯示,薪酬不必然與企業員工的工作滿意度有關。美國勞動市場研究機構玻璃門經濟研究中心發現,員工更在乎未來的生涯發展,能否與稱職的工作團隊合作,以及能否擁有具建設性的工作環境。

過去一周市場回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18:45 聯合晚報 本報訊


歐美股市

全球經濟前景隱憂,股市周線收黑

經濟數據錯綜:美國4月ISM製造業指數自51.8降至50.8,同期ADP就業人口增加15.6萬人,不如預估,進口大幅下滑使3月貿易逆差縮減至2015年初以來最低水平,3月工廠訂單成長1.1%,高於預期,上周初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增加至5周高點,所幸4月ISM非製造業指數自54.5升至55.7之4個月高點,3月營建支出增加0.3%至8年半新高。歐元區4月Markit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小幅回升51.7,其中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表現相對強勁,惟法國仍處於萎縮水準,同期歐元區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亦低於初值,英國更下滑至2013年2 月來最低水準。

美股10大類股中僅較具防禦性的公用事業及民生消費類股逆勢收高,其餘類股跌幅介於0.24%~2.83%。

新興股市

商品價格拉回,美元反彈,股市周線收黑

美國經濟數據好壞互見,製造業PMI和ADP就業報告不如預期,但工廠訂單與服務業PMI好於預期,而中國製造業PMI 與歐元區零售銷售劣於預期,投資人對全球經濟成長前景的擔憂升溫,加上美元指數跌深反彈,降低新興市場與商品資產吸引力,新興股市周線小幅收黑。總計過去一周摩根士丹利新興股市指數下跌3.61%、摩根士丹利新興市場小型企業指數下跌2.40%。

以美元計價的拉美指數周線下跌5.57%。經濟學家下調巴西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至-3.89%,巴西3月工業生產年減11.4%,劣於預期,且投資人憂心政治動盪恐繼續傷害經濟,巴西股市下挫4.15%。以美元計價的東歐指數周線下跌5.22%。美元升值,資金撤出商品市場,拖累以美元計價的俄羅斯RTS指數周線下跌3.63%。

亞洲股市

經濟前景擔憂再次升溫,亞股周線收黑

中國4月製造業、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不如預期,美歐經濟數據多空互見,市場重燃對於全球經濟前景的擔憂加以油價下跌,壓抑亞股走弱。日股全周僅開市兩個交易日,雖日圓匯價在攀升至18個多月以來高點價位後回落,但股市走勢仍受日本央行未加碼寬鬆政策之利空拖累,大盤由銀行與出口導向的電子類股領跌下挫。

中國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下滑至50.1,非製造業指數亦下滑至53.5,經濟數據不佳導致投資人對於中國前景展望的擔憂再次升溫,壓抑中港台股市同步走弱,不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表示,要保持股市健康發展、充分發揮市場機制調節作用、加強基礎制度建設、加強市場監管、保護投資者權益等談話,有助提振市場投資信心、收斂陸股跌幅,港股則多反應中國疲弱之經濟數據利空而走弱。

債市

擔憂經濟前景,保守型公債反彈

花旗全球政府債指數過去一周上漲0.50%,主要國家公佈的製造業數據不佳,且油價回檔,激勵公債反彈。美國公債收紅0.58%,儘管有聯準會官員表示6月升息仍是選項,但市場觀望就業報告,且股市震盪加劇亦激起防禦性需求。歐洲公債上漲0.47%,歐盟執委會下調歐元區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至1.6%及1.8%,今年通膨率僅0.2%(原估0.5%),加上歐洲央行官員表示義大利銀行業壞帳問題不僅將衝擊銀行業也可能影響總體經濟,德國公債上漲0.69%,義大利公債則下跌0.26%。澳洲央行意外宣佈降息一碼至1.75%新低,激勵澳洲公債收紅0.86%(彭博資訊,截至5/5)。

花旗新興國家美元主權債指數過去一周下跌0.11%。土耳其債下挫1.61%,土耳其總理因與總統不合而表示將請辭,政治面紛擾衝擊土債表現。另一方面,拉丁美洲債逆勢上揚0.33%,儘管惠譽信評5/5調降巴西主權債信評等至BB級 (原BB+級),因擔憂該國經濟衰退及政治不確定性,但檢察總長已要求最高法院對總統羅賽芙被控妨礙司法展開調查,投資人期待政權變天,巴債收漲1.25%。

匯市

美元低點回升 新興市場貨幣多走貶

美元指數上漲0.73%至93.757。聯準會官員談話鷹派,亞特蘭大及舊金山央行行長暗示美國經濟允許聯準會在6月進行升息,激勵美元自15個月低點回升。日本財政大臣麻生太郎一周內兩度表達對日圓強升的擔憂,日圓貶至107元以上,歐元區4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下滑,英國更來到2013年2月來低點,拖累歐元及英鎊分別下跌0.38%及0.89%。美元強勢輔以大宗商品價格回跌,新興市場貨幣及商品貨幣多走貶,墨西哥披索跌逾4%最重,今年來表現強勢的馬幣也創下2015年10月來最大單周跌幅。巴西央行干預匯率走貶,且債信評等遭惠譽降至BB級,里拉下跌1.29%。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公債﹒義大利﹒歐元區﹒巴西﹒新興市場


嫌麻煩…美高鐵開發商 「排斥」納稅人的錢
image

(路透) 經過多年纏訟與政治角力,美國第一條高鐵去年終於在加州動工,目標是在2029年連結舊金山到洛杉磯。
It took years of lawsuits and political battles for California to finally break ground last year on the nation's first bullet train, which aims to connect San Francisco to Los Angeles by 2029.

image

從舊金山到洛杉磯的高鐵是美國第一條高速鐵路。(美聯社)

高鐵倡議者希望這條州政府與聯邦政府出資超過130億美元的高鐵,能啟發類似的政府融資專案。然而,加州高鐵案屢傳延遲,使得在其他三州提出高鐵建案的鐵路開發商對接納公共資金相當猶豫。
High-speed rail advocates had hoped the line, supported by more than $13 billion in state and federal money, would inspire similar government-financed projects. Instead, its many delays have left rail groups wary of accepting public funds for projects they are proposing in three other states.
德州、明尼蘇達州與內華達州的公司,都計畫引進來自全球投資人的民間資金,並取得積極出口鐵路科技的外國政府與列車製造商協助。這些建案需要和日本或中國公司成為合作夥伴,而其國內市場都已飽和。
Companies in Texas, Minnesota and Nevada all plan to tap private cash from investors globally, with help from foreign train makers and governments eager to export train technology.The projects would rely on partnerships with Japanese or Chinese firms that face saturated train markets at home.

image

美國加州高鐵局執行長莫拉雷斯對記者說明加州高鐵工程進度。(美聯社)

德州中央高鐵開發公司執行長基斯表示:「對日本、中國、法國、德國及西班牙而言,美國市場是擴充業務的聖杯。」
"The United States is the Holy Grail of deployment for Japan, China, France, Germany and Spain," said Tim Keith, Texas Central CEO.
民營鐵道倡議者說,加州的例子顯示,使用納稅人的錢會帶來政治與法律上的挑戰,導致計畫、競標與核准延宕多年。藉由大幅避開這類頭疼問題,現在許多公司找到更快、甚至是便宜的方式。
California's example shows that taking taxpayer money opens the door to political and legal challenges that can drag out planning, bidding and approvals for years, private rail advocates said. Companies now see a quicker - even cheaper -path by largely avoiding such headaches.

image
加州前州長阿諾史瓦辛格2010年訪問日本時參觀日本的新幹線列車。日本新幹線希望進軍美國等海外市場。(路透)

在明尼蘇達州提出建案的北美高鐵集團首席策略長溫蒂‧米雷表示:「你一接受公共基金,就要遵守所有與公共參與相關的規定。」但若採民間融資,反對者「便無法要求成千上萬的公共記錄,搞砸這項建案。」
"All the rules relating to public engagement start the day you take public funding," said Wendy Meadley, chief strategy officer for North American High Speed Rail Group's project in Minnesota. With private financing, she said, opponents "can't make thousands of public records requests and run the project over."
該公司去年表示將向中國投資人募資。現在他們說,這項42億美元的計畫考慮加入兩個國外夥伴。該計畫打算在2022年,把雙子城明尼阿波里斯市與聖保羅和明尼蘇達州羅徹斯特國際知名的梅奧醫院以高鐵連結。
The company said last year it would seek money from Chinese investors. Now, it said it is considering two foreign partners for the $4.2 billion project, which seeks to connect the twin cities of Minneapolis and St. Paul to the internationally renowned Mayo Clinic in Rochester, Minnesota, by 2022.
說文解字看新聞

本篇報導主要探討public funds(公共資金)在高鐵建案這類大型工程中的角色,由於文中經常提到這個字眼,為避免不斷重複,因此作者會適時改用其他同義說法,如taxpayer money(納稅人的錢)、government money(政府的錢),讓文章更生動。
聯合報/曾敬豪 編譯
聯合報/李承宇、張天妮、陳怡蒨 製作
主圖/路透

延伸閱讀


紐約時報拓財源 送菜賣食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4:18 經濟日報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


image



為擴大營收來源,榮獲119座普立茲獎的紐約時報與食品科技公司Chef'd合作,將於今夏開始銷售在紐時烹飪網站NYT Cooking和應用軟體(App)上刊載的即煮菜單食材,把這些食材送到消費者家門口,只要按隨附的料理步驟便能自行烹煮。 美聯社
分享為擴大營收來源,榮獲119座普立茲獎的紐約時報與食品科技公司Chef'd合作,將於今夏開始銷售在紐時烹飪網站NYT Cooking和應用軟體(App)上刊載的即煮菜單食材,把這些食材送到消費者家門口,只要按隨附的料理步驟便能自行烹煮。
紐時將自家的精選食譜授權給Chef'd,而後者負責處理食材和物流等其他作業,兩家公司將分拆銷售額,其他相關細節則未透露。用戶可透過Chef'd訂購紐時授權的食材包,兩人份食材定價19至39美元,而四人份則在30至80美元,下單後24至48小時便可收到,快遞服務遍及全美48州。

紐時2014年9月推出烹飪網站至今,已吸引每月700萬名活躍用戶。紐時品牌發展、授權和刊登部門副總裁艾莉絲.丁(音譯)說:「我們的讀者有很多時間都在家下廚,所以對我們來說,這是很自然會去探索的領域。」

由於紐時平面廣告銷售持續下滑,因此這次與Chef'd的合作,也被視為一項前景看好的新營收流。

紐時今年第1季整體廣告營收滑落6.8%,平面廣告大減9%,而數位營收則略降1.3%。

Chef'd於兩年前創立,去年4月開始提供食材包,該公司事業發展部門負責人瓊斯(RobertJones)指出,目前與超過90家公司和品牌合作,其中有20至30家為出版業者。

image

全球食品科技新利公司投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像這類食材外送等食品科技,是當今矽谷相當熱門的投資項目,尤其在所有新創公司逐漸失寵的此刻,食品科技一枝獨秀,根據CB Insights的資料,去年最後一季創投基金投入這個領域的金額暴增至21.5億美元,其他新創事業籌資規模卻不增反減。除了Chef'd,Blue Aprong、HelloFresh和Home Chef等都在爭奪食材外送這塊大餅。

英國鏡報旗下「新日報」發行10周…倒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4:18 經濟日報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


英國鏡報旗下新創的新日報(The New Day)在創辦初期打著「人生苦短,讓自己活得好一點」的口號,沒想到竟也預言了該報的命運。這份英國30年來第一份新增紙媒,在發行十周後就吹熄燈號。

為在英國競爭激烈的報業市場搶攻「流失」的報紙讀者,鏡報母公司Trinity Mirror於2月底創辦新日報,一開始就喊出一周內達到百萬付費訂戶的目標,且只發行紙本報紙,一周出報五天,每份售價50便士,但不像全球多數大型出版商積極拓展數位內容。刻意放棄這些操作是要降低營業成本,簡化事業模式。

Trinity Mirror表示,新日報3月初時每日發行量最高曾達15萬份,到上月只剩3萬份,顯示外界對新日報的接受度令人「失望」,因此停止發行。

鏡報發言人哈洛維表示,雖然新日報初期不走付費訂閱的路線,但4月中試圖透過行動應用程式推出付費的「電子版本」,但仍未帶來顯著銷售。分析師則指出,新日報的主要挑戰是讀者的閱報習慣改變,因讀者已習慣閱讀免費的數位新聞。

庫克救蘋果業績 月底訪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4:18 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路透引述消息來源報導,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計劃本月底出訪中國、會晤政府官員。蘋果不久前才在這個最重要的海外市場踢到鐵板。

庫克五年前接掌蘋果執行長以來頻繁出訪中國,本月中國之旅更是在「非常時刻」成行。

蘋果近幾周在中國遇到一連串問題,不僅智慧型手機銷售走疲、與「新通天地科技公司」打商標權官司落敗,旗下iTunes Movie與iBooks電子書服務上月也在當地遭下架,危及成長力道。蘋果上季營收出現13年來首度下滑。

知名投資人艾康日前表示,他已出脫蘋果持股,主因是中國經濟成長減緩,他也憂心當局監管將使蘋果處處制肘。

隨著中國審查趨嚴,多家外國業者的線上服務近日頻頻無預警遭下架。

蘋果上月拒絕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要求,不願破解聖伯納迪諾槍擊案主嫌的iPhone,也引起中國官員的疑慮。

消息指出,庫克計劃在造訪中國期間,將會晤中國高官與包括宣傳部官員在內的共黨高層。

另外,為搶攻企業市場,蘋果宣布與德國企業應用軟體巨擘思愛普(SAP)結盟,目標是讓iPhone、iPad等裝置進一步深入企業領域,成為更多企業應用程式(App)的平台。

綱川智將接東芝社長 力求擺脫會計醜聞陰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4:18 經濟日報 本報訊


致力擺脫會計醜聞陰霾的東芝公司,宣布任命副社長綱川智下月接任社長。東芝去年被踢爆財報灌水多年後深陷財務問題,不得不大舉裁員,綱川智未來的挑戰可以想見。

美就業沒勁 升息恐再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4:18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國4月非農業新增就業人數為七個月來最小,失業率持平,勞動參與率下滑,唯一亮點是工資攀升,就業市場顯露疲態。 美聯社
分享美國4月非農業新增就業人數為七個月來最少,失業率持平,勞動參與率下滑,唯一亮點是工資攀升,顯示就業市場顯露疲態,給聯準會(Fed)年底前升息的展望畫上一個大問號,美國股匯6日盤中應聲下跌,美元兌日圓更逼近18個月低點。
美元指數6日盤中跌0.5%至93.277,美元兌日圓也貶0.6%至1美元兌106.56日圓,逼近3日締造的一年半低點。美股標普500指數小跌0.4%。

知名Fed觀察家、華爾街日報記者希森瑞斯說,美國4月就業報告疲弱,Fed可望維持在觀望模式,6月升息的可能性大降。

追蹤聯邦資金利率期貨的FedWatch指標顯示,市場幾乎已排除6月升息的可能性,預期9月或11月升息的機率不到50%、12月升息機率為62.4%。

image
美就業人口變動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商務部公布,4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16萬人,是去年9月來最少,且少於市場預期、及第1季平均成長的20萬人,反映營建業就業人數停滯,零售業甚至還裁員。2月和3月新增就業人數共遭下修1.9萬人。
上月失業率則持平在5%,主因是民眾退出勞動市場。就業成長減緩,可能加深整體經濟景氣疲態可能蔓延到勞動市場的顧慮。

4月平均時薪上揚8美分(升幅0.3%),年增率為2.5%,但仍低於3%—經濟學家認為工資年增率要達到這個水平,才足以拉抬通膨率升至2%的Fed目標。

4月勞動參與率則降至62.8%。隨著一些民眾退出就業市場,美國4月勞動力減少36.2萬人。

希森瑞斯認為,使Fed傾向觀望的另一理由,可能是英國6月將舉行脫歐公投。

綜合研判,4月就業報告雖無法完全排除6月升息的可能性,但除非最新一輪的消費、通膨和聘僱數據改善,才能提高Fed再次升息的說服力,目前Fed延緩升息的可能性比較大。

澳洲通膨偏弱 降息機率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4:19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image

澳幣6日盤中貶破0.74美元,寫兩個月新低。 路透
分享澳洲央行6日調降通膨預測,坦承今年的核心通膨率可能連央行的低標都達不到,推升央行可能再度降息的市場預期,澳幣對美元6日盤中應聲貶破0.74美元價位,改寫兩個月新低。
澳洲準備銀行(央行)6日發布貨幣政策季報,預測今年的基礎通膨率可能介於1%與2%,然後在2018年6月前溫和攀升到1.5%至2.5%。三個月前,央行對今年的通膨預測區間是2%至3%,官方目標也訂在相同的區間。

澳洲央行下修通膨預測,促使市場人士加碼押注央行8月可能再度降息,期貨市場反映交易員如今認為8月降息的機率達61%,比5日的42%升高。

image
澳幣匯價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加拿大皇家銀行(RBC)甚至預期,澳洲央行可能6月就會降息。央行3日甫以第1季通膨率過低為由,調降利率1碼至空前最低的1.75%。
澳幣兌美元6日盤中最低跌到1澳幣兌0.7337美元,是兩個月來最低。麥格理經濟研究主管麥肯泰爾說:「在(央行)降息一次後,如果又計入再次降息的因素,而通膨率到預測期的末端,仍只達到央行目標區間的下半部,這釋出一個明顯訊號,令人覺得央行對基礎通膨的壓力及展望相當憂慮。」

澳洲央行說:「工資成長出奇低,成為許多先進經濟體普遍的現象。再者,最近通膨數據顯示,國內物價壓力疲弱,不僅反映在名目工資成長上,也反映在更廣泛的層面。」

央行也下修工資成長率預測,並警告工資成長「仍可能在目前的低檔徘徊更久的時間,然後才緩緩攀升」,反映勞工隨著礦業投資熱潮結束,從高薪的礦業工作轉往服務業工作。

央行也調降2016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從原先預估的3.5%降到2.5%,但預料低利率和澳幣貶值可望拉抬成長率,到2018年中將升高到3%至4%。

通膨﹒降息﹒物價﹒皇家﹒經濟成長率



澳洲央行新總裁...政策彈藥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4:19 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澳洲央行副總裁洛威(Philip Lowe)將在今年9月18日接任總裁,但他走馬上任後,將面臨「政策彈藥」為歷任總裁最少的挑戰。

洛威9月將展開七年的任期,而此時澳洲基準利率正處於1.75%的歷史新低,遠低於現任總裁史蒂文斯2006年上任時的6%、及2008年時的7.25%。從當時至今,許多已開發國家的貨幣政策大轉彎,紛紛實施量化寬鬆(QE)政策,擴張資產負債表。

由於史蒂文斯上任後的基準利率較高,因而得以在金融海嘯爆發後陸續降息17碼至3%,以支撐經濟,他在2010年澳洲經濟重返成長後,再升息至4.75%。隨礦業熱潮近年退燒,澳洲央行又陸續降息12碼至當前水準。

相形之下,洛威在低利率環境下,能應對嚴重經濟危機的政策選項更少了。雖然澳洲的經濟成長與失業率仍優於其他已開發國家,還沒到討論實施QE的地步,但現年54歲的洛威就任時,勢必將面對與過去數十年截然不同的經濟情勢。

洛威是過去40年來首位無須面對通膨問題的央行總裁,他可能須向其他已開發國家看齊,加入試圖提振物價成長的行列。史蒂文斯上任時的通膨率為4%,高於官方目標區間的2%到3%。

加國森林大火 燒傷經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4:19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加拿大亞伯達省油砂生產重鎮麥克暮瑞堡(Fort McMurray)發生森林大火,野火一發不可收拾,由於生產商撤離當地人員導致石油生產減緩,經濟學家認為可能衝擊經濟,本季甚至可能零成長。

由於主要油砂廠位於麥克暮瑞堡的北部地區,距離野火肆虐處有幾公里遠,目前看來油砂生產似乎有中斷之虞。油砂生產可能降低,因為被疏散的員工待在公司的工作營,或忙著處理野火對家人和住宅造成的衝擊。

BMO資本市場資深經濟學家雷茲說,若情況依然如此,將會對加拿大國內生產毛額(GDP)產生立即的影響。GDP衡量國內所有製造成品與服務的產值。

雷茲舉例,2011年5月斯拉夫湖鎮發生森林大火後,石油與天然氣生產對加國單月GDP的貢獻比率下滑4.8%。他指出,麥克暮瑞堡火災的規模更大,對經濟的影響勢必也更大,Q2加國GDP恐出現零成長,不如先前預估的成長1%至1.5%。

不過,2011年的例子顯示,火災過後石油與天然氣生產大增,這一回年成長率可能只會比預估的1.5%折損0.1%。不過,這些影響可能只是短期的,不至於構成長期衝擊,雷茲說:「這是暫時性的疲態。」

短期來看,麥克暮瑞堡的生產減緩,可能推高油價。北美原油價格指標西德州中級原油5日盤中漲到每桶45美元的高點,但終場以小跌作收。

特斯拉效應 碳酸鋰Q1漲47%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4:19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特斯拉效應」也牽引其他大宗商品需求消長,第1季碳酸鋰價格比去年均價大漲47%。 路透
分享特斯拉(Tesla)推出以電池發動的車,不僅帶動汽車業變革、威脅石油市場,也將帶給金屬工業莫大的衝擊。
image
全球鋰電池市場分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特斯拉及其他廠牌電動車對鋰金屬的需求量大,已造成第1季碳酸鋰價格比去年均價大漲47%。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的資料也顯示,去年其他的金屬和大宗商品價格呈現低迷,鋰金屬行情則一枝獨秀,大漲28%。
鋰是一種柔軟、輕盈的金屬,有「白色石油」之稱,用於製造發動電動車所需的鋰離子電池。高盛預測,在2025年前鋰的需求可望增加兩倍到57萬噸,主要是由智慧手機及電動車使用的電池所驅動,而單是中國市場就囊括近七成需求。

「特斯拉效應」也牽引其他大宗商品的需求消長。分析師預測,隨著電動車熱潮升溫,汽油與柴油的使用量可望逐漸減少;白金和鈀(主要用於觸媒轉化器)的需求也可能縮減。

車體輕量化的趨勢興起,則可望帶動鋁金屬的需求升高。這種發展是以鋁取代鋼作為材料,製造重量更輕的車,如特斯拉Model S電動車就是採用全鋁合金車體。

銅金屬的需求也看俏。銅是一種電的導體,每部電動車平均使用60公斤的銅,是柴油車的四倍。

多倫多TD證券商品策略師梅雷克說:「主流敘述已改變,電動車愈來愈便宜,逐漸駛向大眾市場。」

分析師說,不僅是特斯拉,其他業者也紛紛推出電動車,中國、南韓、日本等國也積極擴產電池,汽柴油和白金等產業都將面臨長期風險。

無畏通縮 波蘭央行利率不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4:19 聯合報 路透


image
圖為波蘭貨幣茲羅提(PLN)。 路透
分享儘管經濟衰退加上通貨萎縮,波蘭央行6日仍宣布連續第14個月維持基準利率不變。


沙國增產保市 引爆OPEC內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4:19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沙國石油思維從「減產保價」轉為「增產保市」,導致OPEC內部已嚴重分裂。 路透
分享由於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思維從「減產保價」轉為「增產保市」,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內部已嚴重分裂。本周OPEC召開的長期策略會議上,與會官員甚至表示,「OPEC已死」。
路透報導,沙國代表團團長馬迪在會中表示,他相信約束產量將徒勞無功。他說,「OPEC應體認油市已經發生結構性改變,(市場已)更具競爭性,不再是壟斷性質。OPEC及非OPEC產油國應掌握當前的市場脈動」。

image
沙國原油產量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沙國以往的石油思維,都是基於石油為稀有資源,因此其最高目標是使長期營收最大化,具體做法是沙國先設定油價目標,再由OPEC一致設定產量以維持油價。
但過去五年來,由於美國頁岩石油、加拿大油砂及俄羅斯原油大幅增產,加上汽車用油效率提高、新科技問世及重視環保政策,都限制石油需求的成長。2016年全球每天的石油需求量預估將增加不到100萬桶,只占總需求的1%。

了解沙國觀點的代表指出,沙國現在以確保市占率為優先,寧可在低油價時繼續增產,也不願以後有油卻賣不出去。

但伊朗代表團團長阿德比利強調,「管理產量」以維持油價,是OPEC首要的長期目標之一。消息人士並指出,會中波斯灣以外的代表對沙國代表表示,「OPEC已死」。

國際油價6日盤中小幅回漲,因美國4月新增的非農就業人口為七個月來最少,降低聯準會(Fed)今年升息的機率,倫敦布侖特原油6月期貨漲0.5%至每桶45.25美元,西德州輕原油6月期貨也掌0.6%至每桶44.59美元。

國際油價本周來跌約4%,可能是一個多月來首次全周下跌,因美國前周庫存量達到空前高點,伊朗與伊拉克皆增產。

加拿大森林大火可能影響油砂產量,帶動油價前市一度上漲,但因市場認為全球原油庫存充裕,加上OPEC持續增產,使油價又告回跌。

泰國銀行搶進 成立CVC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4:19 經濟日報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


泰國愈來愈多商業銀行都在投資金融科技(Fintech)新創公司,使金融科技領域的企業創投(CVC)事業成為當紅炸子雞。

泰國商業銀行和開泰銀行旗下都已設立CVC事業,以投資金融科技新創公司,而盤古銀行則是最新一家宣布進軍的業者,希望能趕上金融科技領域的最新發展。

過去兩年來,銀行業正跟隨電訊商的腳步,大力投資包括金融科技等領域的新創公司。盤古銀行商業銀行事業資深副總裁維拉沙上周說,銀行董事會批准提供旗下CVC事業20億泰銖的初期投資預算。

泰國商業銀行執行長艾提德則表示,已撥出5,000萬美元,用於投資海內外的科技新創公司;該銀行上月成立全資子公司Digital Venture,以管理和經營自家創投事業。

InTouch控股公司指出,電訊業者是投資科技新創公司的領頭羊,又以「電子支付和端對端(P2P)為發展最快速的領域」。

新加坡衝Fintech 研發創新軟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4:19 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image
亞洲Fintech投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受惠於政府的支持與豐富的金融經驗,新加坡已成為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的沃土,當地銀行已長期運用數據分析預測市場走勢、投資報酬與詐欺風險,星展銀行也是把預測分析季數應用於內部作業的業者之一,藉此揪出「流氓交易員」等員工的不法行為。
星展銀行表示,這套軟體啟用不久便展現成效,幫助銀行得以在損失擴大前即時行動。多數銀行都尋求外部科技公司協助開發這類軟體,星展銀行則透過由政府資助的研究合作案自行研發。

隨著全球金融機構面臨營收下滑與監管成本增加的挑戰,星展銀行並非唯一積極朝金融科技邁進、以節省成本與管理風險的銀行業者。顧問業者Accenture的資料顯示,亞太區域2015年金融科技投資增至43億美元,遠高於2010年的1.03億美元。政府與金融監管單位採取行動支持創新的新加坡,更成為亞太金融科技溫床。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去年夏季宣布,未來五年將支出2.25億美元,協助銀行業打造創新中心與科技計畫。這種產官合作初步取得成功,也激勵以香港為首的亞太金融中心集思廣益、開始跟上新加坡的腳步。

星展集團執行總裁高博德指出:「我非常確信金融業將在未來五到十年內改頭換面,這正是金融科技如此重要的原因。」

除了在金融交易應用比特幣採用的區塊鏈技術,星國銀行業也借助金融科技觸及全新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