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數據開路 公務員加薪有譜
2015-05-07 03:35:30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毛治國近期指定經濟部、國發會與科技部籌組「大數據技術指導小組」,協助各部會提高政策制定精準度,特別要求研究企業加薪。據了解,相關報告已出爐,國內企業在過去三年有一定程度的加薪,對照之前毛治國曾提出企業加薪,公務員也應加薪,可說是好預兆。

公務員加薪是由人事行政總處在每年6月邀集專家、相關部會與地方政府,一同召開「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決定,之後再呈報政院拍板。人事總處昨(6)日說,這個月會開始邀委員討論,到6月底、7月初可拍板定案。

毛治國初步開出要大數據技術指導小組研究的「指定題」有三個,包括企業加薪、協助新住民第二代與毒品防制。

相關官員說,政府官員每天都在談大數據,但沒人知道怎麼用。毛治國於是要求成立指導小組,教各部會怎麼用。舉例來說,過去政府掌握國人薪資情形,主要仰賴主計總處做薪資調查,或是觀察企業投保勞保,但是兩者都可能出現人為短報。政院這次運用大數據,從每一筆納稅資料人繳稅資料,與勞保資料庫勾稽,找出各公司旗下員工這三年薪資變化,判定企業有無加薪、加薪水準如何、那些人最容易被加薪等。

過去十年來,政府曾在2005年與2011年為公務員加薪,加薪幅度都是3%。政院參考的「加薪指標」,包括民間企業調薪情況、物價、經濟成長率等。這一回將新增經大數據「撈出」的企業加薪概況。

image

政院大數據下個目標…了解新住民第二代
2015-05-07 03:35:31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政院成軍「大數據技術指導小組」,要指導各部會以大數據來分析與制訂政策。官員表示,行政院長毛治國希望以大數據瞭解新住民第二代的發展情況,期盼重點培育成為未來我國開拓東南亞等海外市場的尖兵。

政院官員表示,大數據雖非無所不能,但有了這項新工具,將可讓政府資源「去到更想去的地方」。指導小組的指揮官是副院長張善政,未來各部會可以自行發想出題,由經濟部、科技部擔任技術指導。當兩部會「罩不住」的時候,會再請學界、業者提供工具或是好點子幫忙解題。

國發會將擔任行政協調,若A部會想要用B部會資料庫,B不想給,國發會負責協調。

另外,國發會還將兼任倫理把關者角色,確定各部會的題目不會有道德疑慮或引發社會爭議。

據了解,毛治國出的三道題,都是他認為目前政策尚未摸清楚與力有未逮的地方。

官員舉例,毛治國相當重視新住民第二代的教育問題,內政部可掌握新住民的入境、居住資料,一旦新住民歸化我國籍後,資料就「斷鏈」,政府想要知道,這些新住民與第二代在台灣生活情形,教育上、社福資源上是否充沛,如果不夠,就可提供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