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木山4曳船道 砸1300萬翻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8:29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image
外木山漁港曳船道年久失修,鐵軌、船架受損嚴重。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
基隆外木山漁港曳船道年久失修,鐵軌、船架受損嚴重,漁民擔心船隻上架維修恐有翻船風險,議長宋瑋莉昨會同市府產業發展處長林福來到場勘查,並達成協議,維修經費約1300萬由市府、台電及區漁會共同出資,工程發包後預計年底完工,保障漁民作業安全。

外木山漁港現有4條曳船道,都還在使用中,供漁民定期將船隻拖上岸做內、外部維修保養,但4條曳船道鐵製軌道及木質船架都損壞嚴重,產發處將全面整修,並加長水底下軌道長度,讓大型漁船也能使用。

漁民張源堂說,曳船道對於討海人非常重要,船隻的推進器、螺旋槳及外部油漆保養等,都仰賴曳船道將船隻拖上岸才能維修,但因鹽分侵蝕,長期磨損消耗,導致鐵製軌道、輪軸,木材支架損壞,增加漁民作業危險性。

產發處長林福來表示,依照漁港法相關規定,曳船道屬於公共設施一部分,由市府維管,將由產發處及台電公司共同出資約1300萬元全面整修。另外,捲揚機及上架台車平時由漁會負責維管,會自籌約60多萬元修復。

林福來說,因市府原計畫在外木山漁港施做突堤,考量因無急迫性必要,因此先將經費挪來整修曳船道,將盡速發包工程,預計年底前能完工。

基隆市漁會總幹事陳文欽指出,有足夠經費將曳船道整體翻修固然好,但更重要是後續維修,因負責外木山漁港的維修人員缺乏保養觀念,才會導致曳船道壽命縮短,未來也會加強督導廠商及漁民加強保養。


母親節幫洗腳見裂縫 童:媽媽辛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8:30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澳底國小小朋友幫媽媽洗腳,祝媽媽母親節快樂。 記者游明煌/翻攝
分享新北市貢寮區仁里里辦公處、澳底國小昨舉辦「感恩孝親日媽咪同樂會」活動,現場特別準備臉盆、毛巾讓小朋友幫平日辛苦的媽媽洗腳。一名小朋友說「媽媽的腳有裂縫,一定很辛苦!」
母親節活動昨在澳底國小風雨操場舉行,邀12名超過90歲的阿嬤組成「千歲團」一起切蛋糕,阿嬤都是兒孫滿堂,很高興能過一個特別的母親節。

學生為了感謝母親偉大的恩情,現場幫媽媽洗腳,很多小朋友說「這是我第一次幫媽媽洗腳」,媽媽臉上都洋溢著幸福微笑,有媽媽說「小孩子洗得我好癢,不過很高興」。

謝姓小朋友認真地幫媽媽洗腳,他說,希望媽媽會很舒服,他在家有時也會幫忙洗碗。詹媽媽看著小孩幫她洗腳、捶背按摩,開心地說「感覺小孩長大了,自己也好幸福。」

一名小朋友天真地說,媽媽的腳都裂了,以後要幫媽媽多擦點藥,也要按摩一下。


科普列車到七堵 350學童拚闖4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8:29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image
台灣科普列車昨天駛進七堵火車站,海科館設置4個科學闖關活動,學童目不轉睛。 記者林孟潔/攝影
分享
台灣科普環島列車昨天駛進倒數第二站基隆七堵火車站,傳遞生活處處是科學的理念,海科館設計4種闖關活動,邀請基隆跟宜蘭兩地學童體驗。

科技部和台鐵合辦的台灣科普環島列車,3日從台北車站出發,4天旅程行經17個縣市,昨抵七堵火車站。海科館以海洋為元素設計闖關活動,讓學童體驗海洋科技、生物和自然生態奧妙。

「珊瑚大闖關」讓學生認識珊瑚,「波浪發電」了解海浪起伏可帶動渦輪產生能源,「曹沖秤象」探索船載大象卻不會沉原因,「水下滑翔機」透過重力和浮力效應,讓滑翔機在水中翱翔。

160名七堵國小學童、190名來自宜蘭5所國小學生齊聚一堂,塞爆七堵車站大廳,眼睛盯著闖關遊戲,一上午沉浸在科學中。

市府延續全民科學周活動,9日和13日在七堵、中華、仁愛、南榮國小等12校,舉辦各校闖關活動;海科館也在5月每周三、五設有闖關活動,主題館也推出人體大富翁版的珊瑚大闖關。


接駁避風、漁工落水 演練逼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8:29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新北市農業局昨會同區漁會、海巡、警方等在瑞芳深澳漁港舉辦大陸漁工上岸避風演練,模擬颱風來臨時,利用橡皮艇接駁船上大陸漁工上岸安置。為求逼真,還有船員真的落水,被消防人員救上岸,民眾看了說「好逼真」。

深澳漁港多為20噸以上未滿100噸的漁船,以從事燈火漁業為主,當地漁船主共雇有超過百名大陸漁工協助作業,為新北市雇用大陸漁工人數較大的漁港。

瑞芳區漁會總幹事呂萬和說,颱風來襲時風大雨大大陸漁工很不好上岸,平常就要有演練。而上岸後安排的地方又往往沒水沒電,很容易發生糾紛,定要有一套標準的作業模式。

為加強接駁安全,昨由漁民及相關機關操演上岸安置作業。漁業處長汪昭華說,透過演練熟悉流程,遇到颱風來了就更能順利執行,保障漁民生命財產安全。

宜蘭龍舟賽 Q版龍舟陸上載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8:30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市公所將在今年龍舟賽提供親子體驗「陸上行舟」活動。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宜蘭市龍舟錦標賽將在6月8、9日登場,昨市公所在宜蘭河河畔吊起龍舟,有如「飛龍在天」, 鼓勵民眾組隊報名參賽;今年還將提供「陸上行舟」體驗。

宜蘭市龍舟錦標賽已有33隊報名,超過去年的31隊,昨天,市公所用吊車將兩艘龍舟吊到宜蘭河畔,提供選手練習,龍舟高掛天空垂落地面,有如「飛龍在天」,凱旋國小舞龍隊也來表演,市公所鼓勵民眾組隊參加,報名至5月13日止。

除了龍舟賽、配合的攝影比賽,還有節目表演等,另外,由於宜蘭市龍舟僅6艘,無法提供其他民眾體驗,市公所規畫「陸上行舟」,打造1艘Q版造型的龍舟,讓親子體驗。

市長江聰淵等人先體驗「陸上行舟」趣味活動,龍舟上坐著小朋友,由大人拉龍舟在草地上滑行,小朋友覺得十分有趣,宜蘭市公所歡迎民眾在龍舟賽時,一起來體驗陸上行舟的樂趣。

衣裡裝氣球 五結鄉小童挺大肚孝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8:30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五結報導

image
五結鄉幼兒昨天上衣裝氣球,挺著「大肚子」,體驗媽媽懷孕時有多辛苦。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
母親節怎麼感恩?五結鄉幼兒昨天上衣裡裝氣球,挺著「大肚子」體會媽媽懷孕時有多辛苦;宜蘭特教學校的媽媽含淚欣賞身障兒演出,感動地說:「孩子長大了!」

五結鄉立幼兒園昨天邀媽媽們過母親節,幼童們體驗媽媽懷孕的辛苦,也拿了氣球塞進衣服裡,挺著「大肚子」,DIY小禮物送媽媽。

「媽媽我愛您!」小朋友挺「假肚子」,剛開始還覺得有趣,沒過多久就感到不方便,要靠向桌子做工藝,也先被「肚子」堵到,有的向媽媽撒嬌,請媽媽把氣球拿出來,天真地說:「哇!生出來了!」童言童語,惹得現場一片笑聲。

國立宜蘭特殊教育學校表揚身障孩童的守護者,包括媽媽爸爸與親人,受表揚者有王美蓮、林王淇、林美惠、李瓖沄、林世明、鍾雪鳳、林鳳琴、游婉君、林通龍、林寶巽、蔡建益、洪金勉、林王金絲、陳意萍。

其中,林王金絲是阿嬤兼代母職,照顧認知能力較落後的孫女,指導孫女寫作業、做家事;假日陪著出遊,到社區學習;林世明父兼母職,孩子從小在人際互動上有很多困難,林世明陪復健、用心教導。

學校昨天邀家長提前過母親節,身心障礙學生們唱歌、跳舞、用手語表達對媽媽與家人的感謝。不少媽媽想起照顧身障兒的辛苦,不禁紅了眼眶。

宜蘭響應家庭日 我讀書你搥背「親情保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8:30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壯圍報導


image
宜蘭縣家庭教育中心委託新南國小,設計國際家庭日活動,小朋友昨天闖關體驗。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宜蘭縣家庭教育中心響應「國際家庭日」,委託壯圍鄉新南國小舉辦「親情保鮮,讓愛加溫」體驗學習活動,昨由新南國小先體驗,今天開放全縣親子一起闖關,促進親子關係。

宜蘭家庭教育中心主任林琪表示,根據調查,兒童與全家人一起吃晚餐、參與體驗學習活動,能有效促進兒童的正向發展,有參加的兒童發展更優於未參加者,不同的體驗學習更可提供兒童全面發展的機會;今年委託壯圍新南國小以「眼耳口手心5道愛之鑰」為原則,規畫體驗學習活動。

校長林機勝說,5道關卡都是老師精心策畫的闖關遊戲,其中「我讀書你來搥背」,是大人念書給孩子聽,孩子幫大人搥背;「柴米油鹽醬醋茶」,依擲出的骰子,讓小朋友拿正確的物品,認識各種調味料;「大小齊心九宮格」辨識出指定任務,親子一起進攻。

新南國小學生昨天先體驗,玩得很開心,今天活動於上午9點半到中午12點舉行,邀請全縣家長帶小朋友來參加。

親子

羅東博愛醫院推動親子共讀 積點拿好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8:30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羅東報導


image
羅東博愛醫院推動親子共讀,中研院副院長曾志朗(右)力挺,鼓勵說故事給小孩聽。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
羅東博愛醫院推動親子共讀,中研院副院長曾志朗昨出席支持,號召家長說故事給小孩聽,「一米特」米食館等企業相挺,親子共讀可累積點數,換鐵板燒丸子及Q版造型麻糬。

羅東博愛醫院與教育部、宜蘭縣文化局合作,合辦「閱讀小豆苗─愛的任務:悅讀積點樂」,家有0到3歲的新生兒,家長可以帶他參加家庭閱讀,到圖書館申請「為愛積點護照」,完成共讀,累積點數,兌換好禮。

悅讀積點昨天起跑,院長陳文鍾主持,中研院副院長曾志朗力挺,鼓勵家長親子共讀,說故事給小孩聽。

院方指出,悅讀積點希望家長將「每天抱著寶寶閱讀」變成家庭經常性的活動,除兌換閱讀好禮,年底會舉辦「寶寶閱讀闖關園遊會」,讓幼兒家長培養念故事給孩子聽、帶孩子參加圖書館閱讀的習慣。

親子共讀獲企業支持。「一米特」米食館提供鐵板丸燒、造型可愛的麻糬DIY課程當積點兌換禮物。

親子閱讀積點任務包括為孩子辦理圖書館借書證、到圖書館借書回家共讀、記錄共讀筆記、參加圖書館講故事活動、閱讀講座等,都可以積點。


文創園區缺什麼? 業者:常態性演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8:30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文創園區是歷史建築最多園區(圖)。 花蓮文創園區提供
分享
image
文化部政次蔡炳坤以文博會中大放異彩的馬來貘手機殼為例,只要有好的創意,就有機會成為創新產業(圖)。 段鴻裕攝影
分享「花蓮文創園區的定位很鮮明,很有前途,但可以再加強宣傳。」文化部昨天舉辦公聽會,探索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未來,與會人士都樂觀期待。
文化部為全台五大文創園區的未來發展舉辦公聽會,昨天下午在花蓮文化園區舉行。文化部政務次長蔡炳坤等人探討花蓮文園區原來定位為「文化藝術產業與觀光結合的場域」,但也要兼顧文化藝術、活絡園區及與在地產業、學校結合,形成熱門觀光點並扶植藝術創作與觀光。

東華大學藝術學院前院長潘小雪曾經營過花蓮文創園區,「深刻體會經營園區又要兼顧藝術創作的痛苦」。她建議以「開放工作室」,串連散布於省道台11線的藝術家工坊,並結合學校科系、產業、市集,形成群聚力量。

O'rip旅人工作室負責人黃啟瑞說,在花蓮看不出類似高雄等能展現縣市特色的展館或場地,也欠缺台中、宜蘭等建築特色,與晚近迅速發展的台東比較,「似乎缺了點什麼?」花蓮應塑造常態性的演出,展現自己的味道。

與會民眾和學者都有不少期許。台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所副教授洪祺森、東華大學藝創系副教授林昭宏等都表達對園區廠商的遴選、產學合作等的建議。

「花蓮文創園區建於1913年,是全台五座文創園區中歷史最悠久、歷史建築最多的園區。」花蓮文創園區副總經理傅廷暐說,經過4年努力,園區已成花蓮縣僅次於太魯閣長春祠、石梯坪的第3熱門景點,去年就舉辦1834場活動。

傅廷暐說,花蓮文創園區與東部多所大專校院成立「東區育成聯盟」,是教育、傳承、體驗與創新的育成平台;兼顧產業與藝術文化,以發掘、吸納花蓮在地產業為優先,提供各校學生交流學習的機會;已形成產業發展的聚落和效應,周圍各類店家都因園區帶進大量的人潮而受益。

「國人長期聚焦於花東交通的不便,但台灣的博物館等場館大多在西部,文化也應該積極投入。」文化部政務次長蔡炳坤認為,花蓮文創園區比全台唯一公辦公營的台中文化園區,在經營上更困難,雖然4年來一直虧損,但業者仍不斷投資開發,展現十足的「誠意」與使命感。


花蓮水保局員工學砌石…才懂施工眉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8:30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吉安報導


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昨天率領30多名同仁,向農村長輩拜師學習「砌石」工法,不一會兒就滿頭大汗。她表示,同仁親自操作,就可知道施工單位生態工法是否正確?也能更嚴格監督。

陳淑媛等人到吉安鄉南華村參與「砌石工坊」課程,跟著71歲的砌石老師傅林先朝「阿朝叔」一起「排石頭」。林先朝說,砌石最基本的原則就是要有「咬石」,石頭之間一定要互相咬合。

南華村初英山文化交流協會監事鍾寶珠說,砌石這種技術一定要做中學,不能用理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