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五份遺址 文山社大立碑紀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9:54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image
位於景美運動公園內的十五份遺址紀念碑,以當地出土文物「巴圖」為造型。 記者莊琇閔/攝影
分享
位於景美運動公園內的十五份遺址,在文山社區大學師生經歷10年奔走下,北市文化局終於在去年設置「疑似十五份遺址石器發現過程紀念碑」,不過受限於經費,並未同步舉行揭牌儀式。文山社區大學今年獲得相關補助,昨舉行立碑紀念活動,希望地區居民能充分了解在地文史。

文山社大經理人李佳盈表示,台大的前身台北帝國大學於1928年,因建校舍基地填土時,在當時的十五份一帶取土而發現石器,轉交給土俗人種學教授移川子之藏。他在1934年以紐西蘭毛利族所用巴圖,定名該石器為台灣地區第一件巴圖,並將出現石器地點,定名為十五份遺址,但隨著移川子之藏逝世後,無人知道十五份遺址的所在。

文山社大學員鄭景隆輾轉獲得石器後,經社大師生與考古學者劉益昌教授等人的努力下,於2007年確認遺址所在地就在現今的景美運動公園。十五份遺址在消失80餘年後,終於再現蹤跡。

由於十五份遺址是台灣巴圖形石器的首次命名所在地,具深厚族群文化交流研究價值。文山社大為保護珍貴的新石器時代考古遺存,積極推動請文化局勘定為疑似遺址,並立碑以誌遺址所在。

為留下巴圖石器從再現到設立紀念碑的歷程,文山社大也開設了「文山學」課程,講師們也常到區內的學校演講,盼在地文化遺跡能由小扎根。

遺址﹒文化局﹒考古﹒社區大學


九份迎媽祖 鋼管舞尬八家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9:55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九份盛大迎媽祖,聖明宮前有鋼管舞辣妹熱舞,還有八家將進行儀式,吸引民眾搶拍照。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
觀光聖地的九份昨天舉行盛大的迎媽祖遶境活動,各式陣頭從聖明宮出發,鞭炮聲不絕於耳,山城狹小巷道擠得水洩不通,熱鬧滾滾。鋼管辣妹尬上八家將,各顯神通,吸引觀光客猛拍照。

昨天上午8點多,各式陣頭到聖明宮前集合後依序出發,觀光客搶拍媽祖、三太子神橋,鋼管舞一字排開在廟前熱舞,十分吸睛,不少外國客搶在最前面拍照,直說很美喔。八家將接著上場,威猛的儀式讓人不禁震懾。店家也都擺出香案祈求媽祖保佑。

每年農曆4月初一是九份媽祖遶境的大日子,早年九份流行天花,相傳直到關渡媽祖遶境才平息。文史人士說,會選這天迎媽祖,一方面因當時九份因採礦而興盛,另方面則是因為九份民眾向關渡媽祖「擲筊」,媽祖指示4月舉行,久而久之形成傳統。

image
九份盛大迎媽祖,聖明宮前有鋼管舞辣妹熱舞,還有八家將進行儀式,吸引民眾搶拍照。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
來自日本的旅行團十多人,昨天上午剛好趕上盛會,一名日本人說,氣氛很熱鬧,「很像日本的祭典,全鄉的人都一起參加」。

九份昨天因為媽祖遶境,人氣更旺,擠滿觀光客,整個上午上下山道路都大塞車,員警忙著管制交通,夜市更是動彈不得。

另外,晚上昇平戲院配合迎媽祖活動舉辦「默娘祭」活動,戲院內外都擠滿人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