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茉莉拌茶葉 花壇花茶做出口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9:46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花壇報導


image
彰化縣花壇鄉茉莉花進入盛產期,農會以無毒茉莉花成功打出市場知名度,最近趁鮮採收,與茶葉充分拌和,製成充滿花香的茉莉花茶。 圖,郭宣攝影
分享彰化縣花壇鄉茉莉花進入盛產期,農會以無毒茉莉花成功打出市場知名度,最近趁鮮採收,與茶葉充分拌和,製成充滿花香的茉莉花茶。
花壇鄉農會總幹事顧碧琪表示,花壇鄉有「茉莉花故鄉」之稱,全盛時期有130公頃面積,過去台灣七成的茉莉花茶由這裡代工,隨著中國大陸、越南花茶低價競爭,嚴重影響花農生計,如今鄉內只剩28公頃茉莉花田,現在農會將傳統的茉莉花產業轉型,從自產到包裝設計全都一手包,打出市場區隔。

昨天傍晚,花農將採收的茉莉花放置攤涼,才能促進茉莉花開吐香,並篩除已開花和腐敗的花瓣花蕊;茉莉花夢想館館長黃文雄說,如此一來才能確保花茶的香味與口感。接著,再將鮮花與茶充分拌和,讓鮮花吐香,香氣能直接被茶葉吸收。

黃文雄透露,花開的綻放度是製作花茶的關鍵,茶葉與鮮花間調配的比例,得隨溫度、水分及時間而變,才能讓鮮花「燻」出花香。

黃文雄表示,等待15至16小時,茶葉吸收水分和香氣達到飽和,得立即進行手工挑花,將花與茶葉分離,過程費工耗時;最後,再將茶葉烘焙,去除多餘的水分,才能防止花香散失及避免茶葉變質。

顧碧琪表示,農會選用的印度茉莉為多重花瓣的茉莉花,此種茉莉特別香,適合製茶,近年成功贏得消費者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