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洋蔥細胞製「人造肌肉」 台博士躍頂尖期刊
東森新聞 – 2015年5月8日 下午1:54

台大研究團隊,成功以鍍金的洋蔥細胞製造人造肌肉,刊登在美國頂尖期刊「應用物理學快報」,吸引國外媒體爭相報導,這篇論文第一作者,就是剛取得台大博士學位的陳建君,他說因為發現洋蔥細胞和高分子聚合人造肌肉結構非常像,讓他開始著手研究,但因為他怕洋蔥味,每次處理都得戴上手套跟口罩才能做實驗,過程非常辛苦。
洋蔥除了拿來吃,拿來當作電影搞笑梗,現在又多了一種功能,做成人造肌肉,台大博士陳建君:「現在這個晶晶亮亮的,就是我在上面,已經鍍上了金屬,鍍上黃金當電極這樣,作用是為了在讓它,驅動電壓的時候可以產生一個靜電力。」
他是陳建君,今年32歲,面對一大堆的鏡頭,小心翼翼用鑷子夾起一塊洋蔥皮,仔細看上頭鍍上一層薄薄的黃金,這就是陳建君的研究結晶,洋蔥做的人造肌肉,台大博士陳建君:「我是第一個,那就是當然也不會有人相信說,怎麼會拿食物來通電,然後它就會動這樣。」
陳建君解釋,目前人造肌肉都是以高分子或是合金製作,但他發現洋蔥細胞組織,跟高分子聚合的人造肌肉,結構非常相似,就嘗試把洋蔥內層表皮剝下,進行酸化處理,然後在表皮細胞鍍上薄薄 一層黃金,讓它可以通電,經過三年努力,讓鍍金洋蔥細胞產生零點一公分的位移。
台大博士陳建君:「如果你要做大面積(肌肉)的話,可能大概1顆(洋蔥),大概就可以做一隻手臂沒有問題。」陳建君的洋蔥人造肌肉,不只材料特殊,而且還可以像人類肌肉一樣,同時彎曲和伸展,不像是高分子做成的肌肉,只能先彎曲再伸展,這樣的研究結果,讓他順利取得台大博士學位,還登上了美國頂尖期刊應用物理學快報,洛杉磯時報以,大驚奇來形容陳建君的研究,只是研究過程真的好辛苦。台大博士陳建君:「因為那個味道非常不好,做完的時候,整個實驗室都會是那個洋蔥味。」
原來陳建君怕吃洋蔥,也怕洋蔥味道,每次研究時都得戴上手套跟口罩才敢切洋蔥,但現在他的研究在國外大紅大紫,前景看好,辛苦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