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害晚熟歉收 苦茶結果剩一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9:47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


image
今年寒害波及農作物逐一浮現,南投集集鎮苦茶樹結果稀稀落落,結果率只有往年一半。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今年苦茶樹受寒害影響很大。」南投縣集集鎮到信義鄉栽種苦茶樹的農民發現結果率只有往年一半,而且分二次開花結果,心情都暗暗叫苦。

集集鎮前鎮長陳勝男40年前栽種的9公頃多苦茶園,去年採收果實約有1萬5000公斤,他說,今年結果率只有往年的一半,走遍園區只見苦茶樹結果偏低,有些樹連一顆果實都沒有,結果率好的,算算只有往年一半。

記者昨天實地走訪他的苦茶園區,只見廣達滿山的苦茶樹,結果情況不佳,難得看見稍微結實累累情形,很多苦茶樹才開嫩芽準備開花結果。

陳勝男的苦茶種得早,他說,往年這個時候都可以看見滿園苦茶結滿果實,即使碰到天候不好而有裂果與落果,一年收取果實都在1萬公斤以上,今年能有5000公斤就要偷笑了。他發現原來3月開花的苦茶樹,有些5月才發新芽要開花,「看來今年要分多次採收」。

去年爆發食用油危機後,安全好油深受歡迎,陳勝男的苦茶油被蒐購一空;今年減產勢在難免。

南投縣信義鄉羅娜司姓農友說,野放式的苦茶樹今年看來開花結果率不好,加上一年豐收隔年就歉收,今年能收取多少苦茶仔真的很難估,「歹年冬」農民真得很苦。

陳勝男說,苦茶籽10月下旬採收,剝穀曬乾才能榨油,好的果實3斤榨1斤油,一般是4斤榨1斤油,也是靠天吃飯。

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洽購本土苦茶仔,去年受天候影響苦茶仔產量減少,造成大搶購,以平均每公斤300至350元價格收購苦茶仔,今年要怎麼收購仍要觀察再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