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級火山底巨大岩漿庫 大峽谷11倍大
TVBS – 2015年5月7日 下午9:3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地震學家最近發現黃石公園的超級火山下方,有一個新發現的超大岩漿庫,比美國大峽谷還要大上11倍,一旦發生噴發恐怕會造成全球氣候劇變,數百萬人生命受威脅,不過科學家說,黃石公園的超級火山噴發週期是70萬年一次,距離下一次爆發預估還有6萬年,其實不用太過擔心。


美國黃石公園,自然景觀壯闊迷人,每年至少吸引200萬名來自全世界的遊客,不過猶他大學的地震學家,在黃石公園的超級火山底下發現了巨大的岩漿庫。

網路影片:「根據猶他大學所做的研究,最新發現的岩漿庫就在黃石公園下方的12到28英里,容積有11200立方英里,相當於大峽谷的11.2倍大。」

若以3D透視圖來看,橘色的部分是原來就已經知道的岩漿庫,紅色這一塊則是科學家最新的發現,比上方這一層還要大上4倍,如果噴發,後果難以想像。

氣候專家:「如果火山真的爆發,它將會覆蓋懷俄明州、愛德華州和蒙大拿州的部分地區,它可能會進到噴射氣流,導致影響空中交通,就像是2010年冰島火山爆發時一樣。」

火山專家:「可以看到第二區和第三區,基本上所有人事物在這個地區都會被厚重的火山灰掉落而困住,那有3百萬人口,沒有錯。」

科學家用機器模擬黃石公園超級火山爆發的情景,數百萬人和生物被火山灰掩埋死亡,比1980年聖海倫火山爆發時噴出還要多1000倍的物質,對全球氣候造成巨大影響,不過要遇到超級火山爆發的機會也不太高。

氣候專家:「這個預測是用幾萬年來計算,下一次的爆發可能是在6萬年之後,因為它每70萬年爆發一次。」

雖然目前人類遇到超級火山爆發的機率並不高,不過科學家也不敢完全保證,只能透過持續觀測底層岩漿的狀態,預防劇烈的災害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