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WHA之刺:吞下或吐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2:07 聯合報 社論



世界衛生大會(WHA)年會距離報名截止僅剩一天,新政府將如何因應,備受關注。 歐新社
分享
等了又等,世界衛生組織邀我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年會的函件終於寄出。與往年不同,今年的邀請函特別提到「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之「一中原則」,且邀請對象是現任部長蔣丙煌,而非準衛福部長林奏延。距離報名截止僅剩一天,新政府將如何因應,備受關注。

對於這封帶刺的邀請函,新政府只有兩個選擇:一是吞下,二是吐掉。如果選擇「吞下」,就是以爭取出席、向國際發聲為目標,至於邀請函上「一中原則」這根大刺只能忍痛吞下。一旦到了大會現場,除有機會發表演說,讓各國了解台灣在醫療衛生上的努力成績,甚至可由民間團體在場外提出抗議,反對中共的打壓。但是,如果選擇「吐掉」,覺得邀請函的但書不能容忍,那麼,這場大戲就提前結束了。沒有國際亮相的機會,抗議打壓也只有國內演出的效果,這是最消極的反應。

兩相權衡,前者無疑是較佳策略,因為有攻有守,有交鋒上陣的意志。問題是,即使選擇吞下,也可能面臨其他難以預測的變數。此一變數,卡在三個關鍵日期:一是本月九日的報名截止日期,二是五二○新政府就任日期,三是五月廿三日世界衛生大會年會召開。

目前世衛組衛寄交邀請函的對象是蔣丙煌,這是根據目前馬政府的正式官職寄發,似難謂之不當。我方預計八日才能正式收到該邀請函,但是WHA報名截止日期則是九日;亦即,我國只有短短一天的作業時間,可申請改變出席者為新部長林奏延。屆時,如果世衛組織以林奏延並非邀請對象,或尚非衛福部長為由,拒絕接受其出席,那將是一記難堪的閉門羹。

另一種可能是,世衛大會對林奏延的出席不會立即作出反應,而是拖到五二○後,視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對九二共識的提法再作決定。如果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的詮釋令北京滿意,林奏延便得以順利成行;否則,WHA極可能以違反「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取消其出席。由於這距離大會開幕僅短短三天,新政府幾無應變時間。

從這次邀請函姍姍來遲,將時間卡得如此之緊,又加註「一中」的但書,即可知北京對此事用心之深。這次邀請,我國的稱謂和出席者的身分均不變,這或許是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所稱的「善意」;但他真正的重點在下一句:如果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遭到破壞,上述安排將「難以為繼」。簡言之,林奏延能否成行,端視蔡英文是否維護「九二共識」這個政治基礎。

蔡英文若認為,新政府不想在「一中」威脅下參加WHA,她更不願在北京恫嚇下改變就職演說,因而放棄出席WHA;這樣的決定,外界未必不能理解。至少,在一般民眾看來,少參加一次國際會議,似看出不有太大損失。問題在,一旦點燃WHA這條引線,接下來,在國際及外交陣線的爭端就會連串而來,包括陸客來台觀光,乃至兩岸經貿和文化交流等,衝擊將一波波湧至。屆時,許多問題將不再是兩岸政府層級的隔空過招,而是引發社會的實質損失、挫折與失望。對新政府而言,那將是更棘手的問題。

民進黨要爭取台灣更大的尊嚴,當然是值得支持的事。然而,爭取尊嚴的手段若缺乏謹慎拿捏,或根本流於躁動和挑釁,行事瞻前而不顧後;其後果,可能是使台灣失去更多的尊嚴。就像這次世衛組織的邀請函,較以往多出「一中原則」的條件,不正是如此?

我們也要提醒民進黨:作為執政黨,應該拿出成熟理性的表現,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在兩岸關係上,民進黨既然主動挑釁,就不要再作哀兵狀呼喊冤枉,說對岸「給台灣穿小鞋」云云,那只是暴露自己的外強中乾。負責的政府,請勿將兩岸外交戰當成國內政治消費的工具,那對台灣無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