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媽媽小旅行 來大林逛中藥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7:04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image
泰成中藥店在小旅行時展示古早的剪裁中藥工具。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大林小旅行今天母親節有特別節目,上下午各一場導覽,晚上在菜市場前有浪漫音樂會。而大林小旅行的景點泰成中藥行,發展為小有名氣的傳統產業文創店,衛生福利部還輔導設計中藥生活化小旅行,大力推薦這家隱藏菜市場內的特色中藥店。
有60多年歷史的泰成中藥店,開在大林菜市場內,早年是最熱鬧的地方,第三代傳人41歲許開興說,剛接手時看著客人愈來愈少,中藥店有如夕陽產業,看不到未來,全台從1500家關了近半,目前只有800家。他四處尋找轉型契機,上課、觀摩,先將店面改裝明亮整齊,讓大家覺得感受老店有了新生命。

接著大林鎮民江明赫開始免費導覽大林小旅行,路線經過泰成中藥店,許開興很高興中藥店有了不一樣的人潮,還自行推出展示認識藥材、古早的藥材裁切和磨碎工具,並提供養生茶包試飲試賣,並有伴手禮組合,如今更成為衛生福利部重點輔導和推薦的新世代中藥店。

衛福部透過專門輔導產業的中衛發展中心,昨天在泰成中藥店舉辦「中藥生活化小旅行」踩線團,邀請各地想精進轉型的中藥店業者交流,介紹中藥店歷史和未來,自製中藥香包、藥膳料理品嘗等,讓新一代的中藥店更貼近民眾的生活。

大林小旅行在今天母親節有特別節目,除了上午9點和下午1點各有一場小旅行導覽,晚間在大林菜市場舉辦母親節浪漫音樂會,並提供美食餐點,參與女性鄉親送一朵康乃馨,參與歌手都是新生代清流型的吉他民謠唱將。


鳳梨好筍季來了 尚好呷在府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7:10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image
農業局長許漢卿(右一)和關廟區農會總幹事陳愛妹(左一)與新農人一起展示金鑽、蜜寶、甘蔗及蘋果鳳梨4種不同的品種。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最好吃的鳳梨、竹筍在台南!」台南市鳳梨好筍季昨天在關廟山西宮開幕;今年綠竹筍因寒害,產期延後且產量減少,價格創天價,80多歲的筍農直呼「生平第一次遇到!」
市長賴清德表示,旅美棒球好手王建民自我介紹都說來自「鳳梨故鄉關廟」,市府協助農民行銷,結合關廟、新化及龍崎三大鳳梨及竹筍產區,推出鳳梨好筍節,要吃「來台南就對了」。

賴清德指出,縣市合併前,台南市農業產值1年約426億元,去年產值已逾600億元,今年鳳梨受寒害影響較小,目前1公斤30多元,農民是可接受的,面積也增加200公頃,鳳梨價錢沒降低;綠竹筍現在1公斤拍賣價300多元,這代表農民無論種植鳳梨或是竹筍,都有一定的收穫。

綠竹筍今年創天價,龍崎區新農人軒美蘭說,「從沒看過綠竹筍價格這麼高,比去年同期翻倍漲。」主要是受到寒害,產季延後1個月,產量也減少一半以上,昨天台北拍賣價1公斤高達340元,龍崎區農會總幹事余秀聯表示,綠竹在筍3月更創下1公斤470元的天價,因產量少,消費者要買綠竹筍最好先預約。

農業局長許漢卿指出,挑選鳳梨的訣竅,是敲敲鳳梨聽聲音,若是「鼓聲」代表水分較少,果肉較結實,可以貯放約1星期;若是「肉聲」則是含水分較多,不能久放約3天就要食用。


踩單車送兒、媽串蚵殼養子 這些媽媽好偉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7:02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雲林報導


image

縣府昨舉辦模範母親表揚大會,單親媽媽王金慧(中)獨力帶大3名小孩,獲縣長李進勇(左)贈送珍珠項鍊。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雲林縣政府、斗六市公所昨天舉辦模範母親暨孝行楷模表揚活動,縣長李進勇頒獎給全縣26位模範母親並贈送珍珠項鍊;罹患小兒麻痺的模範母親唐蔡碧桃,走過苦日子,教導孩子關懷他人。
「要靠自己堅強,才有辦法站起來。」鎮北里的模範母親唐蔡碧桃說,出生時就小兒麻痺,不良於行,小時候都用爬的,11歲時才勉強用前腳掌一半走路,因為先生在部隊上班,為了3個小孩的健康,堅持踩著腳踏車、1趟載1個小孩到衛生所注射卡介苗,每次就要耗費1個多小時,但是為了孩子的健康再辛苦也不怕。

「母愛偉大展露無遺。」唐蔡碧桃的兒子唐嘉聰表示,他半夜生病發高燒,因為身上的錢不夠,所幸遇到好心的醫師收留看診,母親從小教導要關懷幫助他人,在復興航空難時就主動投入救助行列。

「為了孩子要堅強」單親媽媽王金慧說,遭遇人生的低潮,也曾想過要自殺!離婚後獨力扶養3名子女,平日靠串蚵殼維生,引導在叛逆期中的長子,走向習武之路並獲獎無數,未來想讀社工系回饋社會。

「報答父恩最好的方式就是陪伴。」虎溪里的孝行楷模黃世興說,爸爸雙眼失明,讓自己成為父親的眼,還和父親到廟裡參與活動,用打鼓來感謝神明的保佑,有空會到復健協會幫忙。

「因為愛,讓我們幸福滿滿!」斗六市長謝淑亞指出,5月是感恩的季節,再盛大的熱鬧場面,都比不過簡單的1句問候、1個親暱的小動作,李進勇及謝淑亞鼓勵民眾「愛要大聲說出來」。

image

斗六市公所昨舉辦模範母親暨孝行楷模表揚活動,模範母親唐蔡碧桃(中)罹患小兒麻痺,仍辛苦帶大3子女。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image
斗六市模範母親暨孝行楷模表揚,虎溪里黃世興(中)的孝行令眾人感佩。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模範母親﹒小兒麻痺﹒李進勇﹒斗六﹒復健

另類畢業實習! 阿嬤帶學生買菜 還辦桌走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7:14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image
銀同里昨舉辦長者辦桌大會,阿公阿嬤還有上菜秀。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多久沒有陪家人一起去買菜?中西區銀同里與光華高中餐旅群、成功大學昨共同舉辦一場特別的實習活動,學生陪著高齡長者,上市場買菜、煮菜、辦桌,一同分享烹飪的喜悅。
昨早上9點,光華高中餐旅群高三學生,開始一天特別的「畢業實習」。銀同里擔任辦桌老師的長者們,最高齡的為85歲的吳明雲和「黑狗阿嬤」吳明珠,里長鄭雀燕說,長者們都沒當過老師,比學生緊張;長者則表示,「很久沒有兒孫一起煮飯,很懷念。」

每個任務小組為2名學生和1名長者,過程中鬧了不少笑話。有學生表示,在學校老師教的挫籤,就是用挫籤器,將蔬菜刨的一絲一絲;但不少阿公阿嬤的挫籤,卻是用菜刀將菜切出條狀;因為阿公阿嬤覺得這樣口感比用刨的好。

「蔥炒蛋、芋丸、紅燒魚、涼拌雞絲……。」昨上菜時,社區還安排上菜秀,讓長者走紅毯將菜陸續端出,其中光華女中校長張淑霞也全程參與;13個小組煮出20多道料理,菜色非常豐富。和長者一起合作辦桌的經驗,也讓不少學生說:「該回家陪陪阿公阿嬤了!」

早餐店老闆教孩子跳藝陣 功課還變好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7:17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image
早餐店老闆張鎧獻(後排右二)集結銅板愛心,在偏鄉推動免費藝陣教學。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早餐店老闆張鎧獻以「銅板行善」,集結顧客捐助的小錢發揮大愛,在偏鄉免費推動藝陣教學;關廟保東國小「電音三太子」成軍1年,跳得有模有樣。張姓學生家長說,兒子為了要參加電音三太子,行為及成績都變好了。
張鎧獻在台南市文賢路開設米德堡早餐店,並成立「阿步幸福家兒少關懷協會」,在偏鄉學校開辦免費藝陣教學,經費多來自早餐店客人的銅板捐款。

「選擇傳統藝術是孩子可以很快站上舞台,建立自信!」張鎧獻說,雖然不是最專業的隊伍,也不是成績最看好的隊伍,但透過比賽可以讓孩子有一個建立自信的學習環境。

保東國小六年級學生張瑞翰說,很喜歡電音三太子,雖跳得滿身大汗也不覺得累。張爸爸和張媽媽每次表演都跟團幫忙,很肯定藝陣帶給孩子的改變;除傳承技藝外,孩子更重視團隊精神功課也進步了。

目前「阿步幸福家」在七股光復國小、佳里延平國小、漳洲活動中心及關廟保東國小共成立4個藝陣隊,都是免費教學。


抗癌扛家、賣雜細… 難忘媽媽身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7:06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謝恩得、卜敏正/綜合報導


嘉義市政府及嘉義縣新港、大林等鄉鎮,昨天舉辦母親節慶祝活動,年紀最長的103歲人瑞模範母親賴黃錦最受矚目。

嘉義市長涂醒哲表揚12名模範母親、11名身心障礙者家庭模範母親「慈馨媽媽」及9名孝行獎得主,高齡103歲模範母親人瑞賴黃錦,是日本時代水上鄉第1名助產士。

image
母女都模範大林鎮出現母女檔模範母親,94歲許簡俊(左)和72歲女兒吳許麵(右),中為鎮長黃貞瑜。 圖/大林鎮公所提供
分享賴黃錦見證百年助產史,育有4子3女,子女家庭美滿事業有成,兒子賴健民夫婦代表受獎;市府推薦張莊彩琴、孫碧雲接受省府表揚;孝行獎得主姚玉明代表到內政部受獎。
市府表揚模範母親暨孝行獎得主,最年輕孝行獎得主吳鳳科大一年級女生項瀅珊,7年前父親過世,母親毛秀蓮獨自拉拔她跟弟妹3人長大,她帶弟妹放學幫母親在市場擺麵攤,母親接班擺攤到凌晨,她返家才讀書、練習剪髮美容。

嘉義家扶中心推薦越南新住民阮氏秋珍當選全國自強母親,她丈夫過世,並戰勝鼻咽癌病魔,獨自扶養子女,扶幼委員會主委黃國芳昨天中午在開設的鈺通飯店,款待她與3名子女共享大餐賀節。

大林鎮有對母女檔模範母親,高齡94歲許簡俊和72歲女兒吳許麵;三村里85歲陳呂佔,早年丈夫過世時,4名兒子最大才13歲,她做粗重雜工維持家計,刻苦勤儉樂善好施,長子及媳婦跟她做志工。

溪口鄉孝行獎得主70歲陳立程,國小畢業北上打拚,協助家中經濟,資助弟妹完成學業,事業有成返鄉陪伴生病父母,扮現代老萊子娛親;新港鄉模範母親81歲鄭盧誦,老年喪偶哀痛,默默做資源回收捐贈慈善團體和弱勢家庭,還獲省府表揚。

鹿草鄉模範母親洪鄭說,婚後跟丈夫務農,為貼補家用,每天背大包小包「雜細仔」叫賣,10年前兒子中風,她細心照顧,同時獲選嘉縣模範母親。

「我忘不了母親背雜細仔出門背影!」女兒洪淑慧說,母親協助父親農事,還再照料子女,背2大袋裝日用品「雜細仔」叫賣,小時候看瘦小身軀母親背影,至今難忘,她落淚說「媽媽真的很辛苦!」

image

自強新住民越南新住民阮氏秋珍(右三)獲選全國「自強母親」。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image
叫賣勤持家洪鄭說(中)今年獲選嘉義縣模範母親鹿草鄉代表,鄉長楊秀玉(左)、大女兒洪淑貞獻花表揚。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模範母親﹒人瑞﹒中風﹒吳鳳﹒日本

特別母親節!親子包水餃 阿嬤感動落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7:12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image
「七哥料理」廚師昨天教南台南家扶中心的親子包水餃,並現場煮好,由孩子餵給母親吃。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第一次被孩子餵,好幸福!」昨天60位家扶親子一起包水餃,不少家長從未與孩子一起做料理,第一次被孫子餵吃水餃的黃阿嬤,不禁感動落淚說,「辛苦都值得了」。
「七哥料理」主廚蕭宗隆昨率多名廚師到南台南家扶中心,教受扶助的親子製作水餃,並特地選用俗稱「母親花」的金萱花入菜。許多小朋友貼心地夾起親手包的水餃,一口一口送進母親、阿嬤的嘴裡,讓她們直呼幸福。

黃阿嬤獨自拉拔兩名孫子長大,還要照顧生病的老伴,昨天孫子第一次餵她吃水餃,她感動拭淚,流露真摯祖孫情;阿嬤認為辛苦很值得,期盼孫子能好好讀書長大,自己就了無牽掛。阿霞獨自扶養5名小孩,昨天大口吃著與孩子一起包的水餃,直說「好幸福!」

南台南家扶中心主任李保良表示,這次料理活動對母親及孩子來說,不僅是一個特別的母親節,也會是一個很好的生活經驗與回憶。

親子﹒母親節

模範勞工母親!91歲阿母 做苦工養大7子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7:12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image
市長賴清德昨開心與模範勞工母親代表一同切蛋糕,並祝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市政府昨天表揚20位模範勞工母親,91歲許陳遠做苦工撫養子女長成,退休後繼續學習與關懷社區。市長賴清德稱讚許多勞工母親是好媽媽、好妻子、好媳婦,也是模範勞工與志工,成就了家庭的圓滿、也安定了社會。
賴清德有感而發,自問人生該追求生活幸福或是物質享受?他表示,收入多少不一定最重要,看到許多有錢人家後代為爭家產失和,勞工家庭所得雖有限,但常能安分守己、知足常樂,家人一起打拚,反而是離幸福最近的一群。

20名受獎母親中,文具製造工會的黃陳蕊、成衣服飾整理加工業的許陳遠年紀最大,都是91歲,兩人都相當硬朗。

許陳遠年輕的時候跟隨丈夫在市場擺攤賣豬肉,為多賺取家計還做雜工、受雇採收作物;為撫養7名子女做過許多苦工,退休後還參加社區研習、關懷活動,不因年長而停止學習。

法船擱淺不願漂流 火化乘風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7:08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東石報導


東石鄉鰲鼓濕地北堤日前出現一艘擱淺法船,引發地方居民憂心,港口宮「四媽」昨天現場降駕,指法船船長無意漂流,信徒可將法船火化,昨天原本海風不大,忽然颳起一陣大風,法船瞬間燃起大火,10分鐘化為灰燼。

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濕地北堤近北港溪出海口旁,日前漂來一艘「法船」擱淺岸邊,因民間習俗,法船屬母娘信仰「走靈山」儀式,承載冤親債主屬陰,造成地方居民人心惶惶,不知如何處置,經林佳瑩到港口宮祭拜請示媽祖後,原訂昨天下午祭拜後放流出海。

廟方及信徒擔心,法船放流出海,若遇潮流漂回,反而造成人心不安。昨天下午眾人再請「四媽」到現場,先焚香祭拜,再依指示在法船內放米、鹽、水、罐頭各10斤後再請示後,觀轎手現場起乩,由「桌頭」轉達媽祖指示,指原本媽祖有意直接請法船出海,但法船船長央求「不願四處飄流」,媽祖才決定就地火化、安定民心,信徒也依指示行法船火化儀式。

令人好奇的是,昨天原本海風不大,但信眾點火之後,忽然颳起一陣大風,法船瞬間燃起大火,才10分鐘已化為灰燼。

image
東石鄉鰲鼓濕地北堤日前出現一艘擱淺法船,引發地方居民憂心。 記者卜敏正/攝影



過溝校慶96歲 通學步道落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7:07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布袋報導


嘉義縣布袋鎮過溝國小昨天舉辦96周年校慶及通學步道落成典禮,縣長張花冠剪綵表示,通學步道提升學童安全上下學環境,就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過溝國小原本校門、圍牆緊鄰馬路,校方擔心學生行的安全,去年申請校門圍牆內縮4米,規畫長80米通學步道日前完工,昨天舉辦96周年校慶及通學步道落成剪綵,邀請縣長張花冠、布袋鎮長陳鳳梅等人剪綵。

因為往年校慶,校方都舉辦運動會,今年剪綵活動後只舉辦學生闖關活動,部分家長質疑校方為了剪綵場面,把校慶活動場地從寬敞的操場移到校門口,硬要犧牲掉學生運動會,以教室工程為理由搪塞,但工程尚未發包施工。

校長陳淑慧解釋,今年兩棟主要教學教室都有補強拉皮工程,很多工程無法第一次發包,擔心減項再發包拖延時程,影響校園學生運動安全,加上去年曾有學生因為運動會不適,所以才改辦闖關活動,絕非為剪綵才停辦運動會。今年教室工程完工,明年校慶會再辦運動會。

image
過溝國小原校門、圍牆緊鄰馬路,校方為學生行的安全,將校門圍牆內縮4米,闢做通學步道。 記者卜敏正/攝影

李育任打工貼家用 顧阿嬤病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7:03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

雲林縣大成商工昨天表揚孝子,二年級學生李育任和83歲阿嬤及重病的母親相依為命,他靠假日扛地瓜打工賺錢,付學費與家用水電費,農曆年包紅包給阿嬤,感動學校提報為「大孝」楷模。

李育任不被家境擊倒,高中開始假日幫農打工、日薪1000元;每次清晨6點就下田扛地瓜,工作8小時,有時候還加班,他說,自己也想玩,但家庭狀況不容許,且豔陽下扛數十公斤地瓜,就算是累到快趴下,也要自己想辦法克服、撐下去。

一年級羅明智與八旬阿嬤、失明父親生活,擔心老人家出門危險,總幫忙跑腿,明智笑說:「煮菜我不行!」其他洗衣、洗碗與掃地都很上手,也打工補貼。

大成商工第六年辦大孝獎,藉表揚推廣孝道,今年遴選大成商工6人,縣內國中生10人,每人給予獎狀、禮品與6000元獎金。

嘉市東區電纜故障 4千戶停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7:09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嘉義市東區林森東路阿里山鐵路沿線,昨天中午用電尖峰時間,突發生無預警大停電,高溫攝氏30多度,交通號誌停擺,引發民怨,台電嘉義區營業處派人搶修,停電近半小時陸續復電,停電多達4409戶。

「太離譜了!還未到夏季用電尖峰,就發生無預警停電,台電出了什麼問題?」昨中午林森東路一帶包括後庄里、圳頭里、盧厝里,從地方法院到嘉大林森校區用戶全部停電,沿線交通號誌也停擺,正值中午用餐時間,天熱停電,民眾熱得受不了,打電話到台電停電服務專線電話也無法撥通。

停電範圍,包括人多的眷村精忠新城集合式公寓及宏都社區住宅,還有精忠市場,商家小吃店抱怨連連,陳姓超商業者氣得手指著黑漆漆的店內及大冰箱說「這要我們怎麼做生意!」嘉義氣象站說,昨中午最高溫33.6度。

台電嘉義區營業處獲報出動6人巡修班搶修。營業處說,停電原因是精忠新城附近地下電纜線故障,中午12點28分以後陸續復電,停電戶共4409戶,停電與高溫用電量大無關,因停電區屬住宅文教區,並無耗電量大的工廠。

洋香瓜節登場 農民歉收苦哈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7:03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崙背報導


崙背鄉是洋香瓜產地重鎮之一,今年1月霸王級寒流來襲,導致整體產量減少5、6成,崙背鄉公所昨天舉辦洋香瓜節,並在母親節前夕表揚模範母親,歡迎民眾品嘗洋香瓜。

「價格雖好,但想投降(棄作)」瓜農江雪玉無奈地說,越來越少人栽種洋香瓜,平均每年10個瓜農就有7個轉作或棄作,剩餘的3個瓜農,今年又因為寒害影響,產量僅剩3、4成!月初洋香瓜正值生長期,結果天氣太冷,洋香瓜無法授粉結果,大家都損失慘重。

農民李培凱也說,他的洋香瓜田約有4、5分地,往年約有10公噸的產量,今年瓜藤枯黃、香瓜都種不易種活,僅剩約6公噸的量,目前品質較好的香瓜每公斤批發價約95至110元,較去年同期每公斤至少漲10元,但近來嚴重缺工,讓農民都在搶工人,聘請工人的成本也提高1成,今年香瓜價格雖好,但只淨賺1成。

昨天崙背鄉公所舉辦洋香瓜節,讓民眾免費品嘗道地的香瓜,並有20多家在地農民攤販擺設,副縣長張皇珍、立委張麗善與鄉長李永茂等人到場共襄盛舉。

鄉公所農業課長李文雅表示,崙背洋香瓜多採溫室、隧道式栽種,幾乎一年四季都有洋香瓜可採收,今年雖量少,但瓜甜多汁,甜度可達15、16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