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透視/520就職演說:認知九二共識核心意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2:07 聯合報 楊永明/國際關係學會會長


從來沒有一個總統就職演說如此重要!

八年來,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穩定兩岸關係將可能會改變,北京從不斷放話,與甘比亞建交,到WHA邀請函中夾帶「一個中國原則」,這是項莊舞劍,圍城意圖十分明顯。

這次五二○就職演說,對台灣而言,代表著台灣的走向與兩岸關係的變化;對國際社會而言,代表著美中關係及東亞經濟與安全的新變數。換言之,三個層面受到影響,一是兩岸政治定位,二是兩岸關係發展,三是美中關係與東亞情勢變化。

目前的焦點,集中在兩岸政治定位,北京要一個中國原則,可以接受九二共識或兩岸同屬一中說法;馬英九時期是以九二共識為訴求,核心意涵是一中各表,但輔之以在其任內不統、不獨、不武。

蔡英文不會「承認九二共識」已是共識,她對於兩岸關係的說法,從維持現狀、憲政體制、到九二歷史事實,像是在擠牙膏,但都是對事實的客觀描述,而非對兩岸關係的主觀論述。蔡英文是想要迴避,兩岸到底是何種關係的問題,但是真能夠迴避嗎?

北京最新的表態,是日前人民日報評論,並在中央電視台做全文報導。該報在頭版報導如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是破壞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並認為所謂「維持現狀」是一句空話,責任及產生的後果,只能由民進黨當局承擔。

同一時間,美國國務院亞太首席副助卿董雲裳說,「兩岸雙方都有部分需要作出努力及承諾的」,她期待就職演說要提到「對發展兩岸關係有哪些積極願景、以及要如何推動美台關係」。這段談話多被視為對蔡英文的打氣和期待。

美國的思維,是避免最壞情況發生,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或許會招致北京的杯葛、制裁或打壓,但只要不挑釁或犯錯,北京就不會把台灣問題列為優先事項,兩岸就不會發生軍事衝突。如此美國則不必介入兩岸關係,也不會影響美國的東亞利益。

但是,蔡英文的不妥協與北京的不信任如果發生碰撞,仍會導致:一、兩岸關係緊張動盪,協商將中斷;二、交流合作的環境將會被限縮;三、台灣涉外事務問題將難以處理;四、大陸觀光客人數將會大幅減少;五、兩岸進出口貿易可能出現替代性移轉。

從台灣的經濟利益與總和安全觀之,這些情況會對兩岸關係、台灣經濟與對外關係,產生不可逆轉的負面衝擊。這會讓台灣失去兩岸關係優勢,逐漸失去競爭力的經濟結構會受到更嚴峻的挑戰,政治性因素也將深刻影響台灣社會發展。

因此,針對WHA邀請函與五二○就職演說內容,筆者提出淺見如下。 首先,有關WHA邀請函,我建議仍然必須前往出席,這是確保台灣的國際參與,與全民健康衛生有關的重要事件。對於邀請函中「一個中國原則」用語,可以視而不見,無需理會;也可以表達抗議,強調不接受政治性干預國際衛生事務。反之,如果惱羞成怒,拒絕出席WHA,則是提早宣布兩岸對撞的開始。

其次,有關五二○就職演說部分,筆者建議可以提到「認知到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與新政府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是有一致性目標」等用語。亦即使用「九二共識」四字,表達其核心意涵與新政府兩岸政策有一致性目標。

這種說法已經不是文字遊戲,而是表示對於九二共識核心意涵的間接認同,如此兩岸或許將可以共同重建政治基礎,良性互動應該可以期待。

九二共識﹒北京﹒蔡英文﹒一中各表﹒民進黨

【離職大哉問】別讓寶寶不開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