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衛邀函角力/美中開始共管台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2:07 聯合報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系教授

中國大陸對五二○將上台的新政府,運用巧妙的兩手策略,一面透過黨媒人民日報發表文章,敦促蔡英文直接對「九二共識」表態,不接受任何擦邊球;一面透過世衛組織秘書處發函,邀請衛福部長蔣丙煌參加世衛大會。

北京拋出世衛邀請函,但卻「軟中帶硬」夾帶加註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等「一中原則」文字的政治氣球,顯示大陸剛柔並濟手法。首先,在各方懷疑世衛今年可能不會對我發邀請函之際,居然意外收到邀請函。惟民進黨不要「表錯情,會錯意」,按照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的說法,寄給蔣丙煌是對接受「九二共識」馬政府之尊重。

其次,若蔡英文五二○就職演說不符大陸期待,就算北京這次寬鬆處理,依照馬曉光的說法,以後也是難以為繼。

另一方面,雖然美國副助卿董雲裳接受專訪表示,肯定蔡英文至今「做得非常好且言行一致」,頗有讚賞與鼓勵之意;但是,真正重點在於期待蔡依照美方建議,「訂定未來台灣自己、兩岸與台美之間的大政方針」。雖說對台灣新政府做出期待,但卻借箸代籌地提出「標準答案」。第一,美國藉肯定過去八年的兩岸關係,要求蔡做到不讓兩岸關係倒退,並應設想事情讓兩岸關係「有所進展」。

第二,要求蔡做到未來兩岸關係「不能有任何形式的僵局或危機」,就是要求她要化僵局為「活局」,化危機為「轉機」。

第三,告訴蔡未來「變化會是積極的,如果兩岸關係就此停滯不前,將遠遠地落後」。董雲裳所謂的「落後」,顯然意有所指,不僅意味台灣在全球經貿自由化的落後,也包括台灣在亞太經濟整合過程及拓展國際空間的落後,只因中國大陸早已大到對台灣的國際參與擁有置喙權。

第四,由於蔡英文過去言行都否定「九二共識」及民進黨內深綠的壓力;因此,美方認為她在五二○前猶豫不決或踟躕不前,是可以理解的。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董雲裳對她提出「有決心且承諾往前進展,才是唯一解答」,作為直友的諍言。

由於董雲裳受訪時高調表示,美也在世衛邀請函做最後努力,似乎顯示美中可能從世衛邀請函這個議題切入,開始共管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