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集資百名股東 回鄉種「自然」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9:45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莊登傑發起冒險吃好米活動,希望展開芬園在地第一塊自然田。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
image
莊登傑發起冒險吃好米活動,希望展開芬園在地第一塊自然田。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彰化縣芬園鄉民莊登傑非農家子弟,但崇尚自然農法,兩年前返鄉經營果園,今年進一步承租6分大的農田,準備採不施肥不灑藥方式耕作,找了100名同樣理念的「股東」集資種稻,若順利收成每人最多可獲得13公斤的米。
35歲的莊登傑2年前在芬園大埔村的山上承租果園,栽種水果及蔬菜,他種的荔枝不用農藥及化學肥料,為防止蟲害,以網袋包住果實,但一袋一袋包覆速度慢,去年收成只有200多斤,為吸引消費者大多「半賣半相送」。但今年天氣異常,荔枝在3月期間沒有開花,甚至長出嫩芽,「荔枝季提早結束」。

莊登傑也養殖不打針、不用藥的烏骨雞,餵食有機豆渣以及天然麩皮、米糠等,雞隻飼養至少6個月才賣出,去年賣了10多隻雞,增添不少成就感。

莊登傑原本在社福機構服務,卻嚮往務農生活,他辭去工作兩年來投資約80萬元積蓄,去年以前仍打零工節省開銷,「雖艱困但種稻念頭沒中斷」,今年終於找到願意出租的稻田,但6分地耕作費用超出負荷,卻又擔心現在不租,「芬園就沒有第一塊自然田,永遠難以改變這裡」。

image
莊登傑養殖不打針、不用藥的烏骨雞。 記者林敬家/翻攝
分享莊登傑為減輕經濟負擔發起「冒險吃好米」,募集100名股東,每人集資1000元,不到一星期就滿額,有5成以上是陌生人邀請朋友成為股東,「大都是支持我的耕作概念」。
「知道他正在做一件困難的事,想支持他。」林姓彰化市民說,希望能看到種稻過程的紀錄分享。想想明天工作坊會長林慧昭也是股東之一,她在雲林以自然農法種水稻7年多,「雖然小眾,但越來越多人認同」,她鼓勵莊登傑因地制宜從做中學,享受田園之樂。

莊登傑說,5月送驗農地水土無虞後才會向股東收款,預計每人最多可獲取13公斤日曬的糙米或白米,他也希望股東們有機會下田,感受土地的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