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Apple Pay登台非「落地」不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2:07 經濟日報 社論

行政院長張善政日前表示「Apple Pay登台若經評估無逃漏稅等負面疑慮,請金管會盡速開放」,於是金管會上周火速呈報行政院,建議開放銀行「自選」境內或境外,由政院作最後裁示。基本上,國人都歡迎開放Apple Pay登台,但Apple Pay登台的方式有很多,哪種方式能為台灣帶來最大的效益才是重點,因此建議行政院最好還是「集思廣益」,多聽聽各方意見,尋求最符合台灣廣大的利益,切勿倉促做成決定。

首先,Apple Pay登台並不能為台灣帶來明顯的經濟效益,因為那只是把實體的信用卡載入到iPhone變成行動支付,技術層次低,國內手機製造商也做得到,難以促進台灣金融科技進步。再者,發卡銀行須在店家裝設特殊的設備才能取代傳統的刷卡,頂多只有「局部」的替代效果,若不能吸引不接受信用卡的商店,就不可能把餅做大,當然無法增加新的信用卡使用量,也不會增加或刺激台灣的消費。

因此,Apple Pay登台本身只是服務台灣的果粉,或者藉此增加iPhone的銷售量而已,要論對台灣經濟的貢獻,支付寶或微信支付來台,促使陸客在台消費或跨境消費顯然比Apple Pay登台大多了,而且對台灣金融與科技產業幾乎沒有負面影響。也因此,第二個考量的重點在於Apple Pay登台搭配哪種的「Token代碼化」服務,以及在我國境內或境外結合服務提供者(TSP)(亦即是否「落地」)。

由於Apple Pay傾向和VISA結合將TSP設在境外,此種「兩大聯合登台」又「不落地」的登台模式,就令人非常憂慮。因為VISA一方面聲稱其TSP無須認證,卻要求本地TSP業者須先取得VISA驗證,又遲至明年下半年才公布驗證規範,而且不增加對台投資,還無償使用國內金融設施,要求國內業者完全配合,既花錢又費時,根本就是不公平競爭。

此外,由於九成的國內信用卡交易被搬到境外,因此受威脅的除了本土的TSP業者外,包括聯卡中心、國內晶片金融卡、第三方支付及電子票證(如悠遊卡)等業者,未來發展Token代碼服務,都將受制於兩大的壟斷,失去發展先機;而其他銀行卡製卡、金融資料處理、金融資訊系統等產業,也需將核心服務繞送至境外處理,勢必造成周邊關聯產業連帶外移。

更可怕的是,此例一開,國際知名手機業者也將結合大型國際信用卡組織援例以求,例如Line Pay因Apple Pay可能無須落地即可登台,而擱置原已同意與境內TSP業者的合作案,由此可知登台而不落地將使國內的電子支付關聯產業毫無主場優勢,國產手機的市占率也將萎縮,國內就業機會不增反減。

而且,各種行動支付登台而不落地,由於「發卡行資料」無法精準判斷「交易行為」發生地,在稅捐稽徵上易出現漏洞;在金融監理、消費者保障、大數據的加值運用,乃至於交易秩序及安全方面,都將產生很高的風險。事實上,Apple Pay登陸也不得不接受大陸的「落地」和「限銀聯卡」的要求,在澳、加、星也僅限運通卡,Apply pay沒理由在台灣就非與VISA搭檔不可,事實上,其他國際卡組織也可以接受「落地」的要求,Apple Pay也表示可與在地業者、或甚至直接與發卡行TSP介接。

總之,我們歡迎Apple Pay或任何國際行動支付業者登台,但是「落地」是必要條件,不但無損該等業者的利益,又符合公平競爭原則,降低種種可能風險,更能創造最大經濟效益,最能實現張院長的指示:「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已成為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