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法思維 別硬套在蘇花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2:07 聯合報 蕭福松/大學教師(台東市)


花蓮縣議會縣政總質詢第一天,很多議員就衝著賀陳旦的發言提質詢,關心新交長上台後,「蘇花改」會不會一改再改?毀了花蓮人亟盼「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的期待?

賀陳旦尚未就任,但對未來交通大業,顯已有腹案;「不必要的建設不用再做」,顯示他是想以「減法」思維,去除過多、浮誇、淪為蚊子館的建設。立論正確,出發點也很好,但什麼樣的建設是不必要的?由誰來認定?是依地方實際需求?還是個人認知?

「蘇花改」不僅是後山對外交通的命脈,更是環台公路極重要的一段,新政府若僅從選票多寡、經費預算、經濟效益角度考量,就顯得欠缺前瞻遠見了。

特別是,賀陳旦指「砂石車才是…元凶,應檢討的是東部水泥產業存廢」的說法,更顯偏頗。哪個縣市沒有砂石車?既知砂石車肇事率高,交通部就應設法做好道路規劃,及對砂石車有效管理,而不是把它跟建不建「蘇花改」扯在一起。

新政府表示要跟人民在一起,既是如此,就更應體恤後山民眾交通不便之苦,而不是三言兩語就否定後山民眾的迫切期待,更不能自以為是的,輕易抹殺東部發展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