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重仁/掃廁所與日本人的情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2:08 聯合報 徐重仁


廿年時間算不算長?今次,年逾九十歲的A君與八十餘歲的B女士再見面,足足經過了廿年。

猶記得拍合照時,A君與B女士兩人緊緊抓住我與內人的手腕,那股勁,在兩位長者身上算是十分大,我心裡明白,兩人對於此生能有緣再續一面,自是激動。

早年,到日本留學時獲得日本扶輪社的生活津貼,A君與B女士分別是當年的負責人與秘書,惠我良多,尤其當年還安排一戶日本家庭,如同是我在日本的父母,帶我熟悉日本環境,讓一位台灣學子的思鄉之情,有了慰藉的靠港。

日本人關愛他人的情感,不是直接顯現的,是內斂而細微。當年剛結婚未久,每每和內人要到日本home家時,我們下了火車站,home家的媽媽已守在車站,再駕車帶我們到home家;儘管歲月更迭,如今換我們從台灣飛赴日本看她,這份情感只有更濃。

此次,我刻意安排住在東京的A君與福岡的B女士相會,則是因為廿年前的一句承諾,那是我答應B女士的,我必須做到。儘管兩人因為年歲已高,耳已不聰,彼此講話還因聽不清楚,常常搭不上話,但是能把想念轉成實際見面,意義還是好的。

日本人的情懷,想要與之深交,一開始的門檻極高,日本人客氣卻不易親近,不過一旦對日本人付出、關懷,那份恩情他們卻永不忘。

我因公務常赴日本出差,當年三三一大震時,台灣人捐款給日本逾六十億元,這份恩情日本人時常惦記心裡,每每遇到我就會感謝台灣人再三。上回,台南不幸因地震有大樓倒塌,日本友人十分關心,沒隔幾日飛來台灣見我,希望他可以幫得上忙。

日本人的情懷,轉化為實際建築。位在日本松島海岸,他們將台灣日月潭觀光業者集資募款來的經費,用於救災後;另在海岸重建一座紅色的福浦橋,全長二五二公尺,直通海岸外的福浦島,日本稱之為「相遇橋」,是為見證台日友好的意涵,紀念牌寫著「福浦橋今後成為日台友好之象徵,謹保永世流傳」。

日前,我所屬的清掃協會舉辦大會及清掃活動,日本清掃協會共有一○六人主動自費飛來台灣參加,多數為日本企業界老闆及幹部,飛來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和我們一起掃廁所,大多數人掃完隔天又飛回日本。

這種實際力挺的友誼,藉由雙邊清掃活動串起「民間外交」,遠遠勝過所謂的外交之意。十四年來,包括台灣這邊的會員主動飛到日本掃廁所,反之日方亦主動來台掃廁所,這種只求清潔環境、淨化心靈的活動,別無利益他求;久之,台日雙邊的情感,從朋友昇華成家人,很多時候不說出口,但常伴左右。

清掃的力量,我時常提了又提。簡單、人人可做,但能累積不間斷,才是見證真本事。清掃協會在日本已經過四十年,台灣則是十四年,台灣未來幾年盼能在外縣市的分會,有更好發展,日本則已有很多大學生主動成團參加清掃。

日本最富觀光盛名的京都,其市長門川大作,一直以來便是清掃協會成員,二○○七年也曾飛來台灣掃廁所,當年他為京都市教育局長,他當時從清掃中體悟出新政策,大力推動「便教會」,意即藉由掃廁所來教育學子。宏觀來看,現在的京都市容,整齊劃一,這便是清掃的力量累積的成果。

前陣子,我赴日本參加清掃協會清掃活動,會後我們去協會成員之一的大發汽車公司參訪,在他們的維修廠接待中心,車子才剛進來,立刻會有服務人員趨前招呼,顧客只要在休息室內喝咖啡,透過螢幕就能看自己車子的維修進度。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員工的辦公桌抽屜一打開,剪刀要擺在哪、鉛筆放在哪、文件紙張又放在哪,全數都整整齊齊,而且是每位員工的辦公桌抽屜都是如此,這種細緻度極高的整齊能力,是長年清掃所累積而來。

我常認為,捲起袖子、彎下腰,開始掃廁所,這簡單的動作卻是最佳的體驗哲學。有的廁所髒又臭,你都願意正面迎接它、處理它了,這股勇氣在你遭遇事業逆境時,你就不會害怕。

「別人不做的事,就我來做」,這股力量擴大出去,夥伴的情懷、日本人的情懷,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地累積出來。

(作者為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