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巴拿馬去不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2:07 聯合報 黑白集


巴拿馬運河擴建竣工典禮將在六月二十六日舉行。民進黨稱,屆時已就任總統的蔡英文「以前往出席為優先考量」。話雖未說滿,但又稱在就職後就會宣布出席。

巴拿馬政府已表達,希望蔡英文與習近平皆能參加。但BBC中文網報導,巴拿馬前外交部長黎特爾說,他預期蔡英文及習近平都不會出席典禮。

中國大陸是巴拿馬運河的第二大使用國,習近平其實有理由出席典禮;但為避免與蔡英文同場,所以習近平不會參加。倒是蔡英文要不要出席,則是得失難估;因此,黎特爾預期蔡不出席,不能說完全沒有來由。

五二○後,倘若兩岸交惡,外交烽火勢不能免,巴拿馬即是最受注目的場域。蔡若出席典禮,並視為外交勝利,勢必升高兩岸在巴拿馬的拔河。而巴拿馬在「兩個中國」間的操作,蔡政府亦不能沒有防人之心。

情勢繃緊後,有兩種可能發展:一、巴拿馬向台灣提高需索,台灣則埋單以穩住邦交。二、巴拿馬與北京建交,以羞辱台灣為聘禮。何況,即使第一途暫時穩住了邦交,最後仍可能走上生變的第二途。倘係如此,出席的光鮮與生變的打擊,強烈反差,恐是蔡政府難以承受之重。

黎特爾預期蔡不出席,是否看到了蔡政府謀慮的深遠與細緻,尚不得而知。但當日本在沖之鳥礁試探、美國發出航空母艦來台灣度假之議,蔡政府都不能以短視近利計,必須走一步、向前看兩步,不能刷油漆把自己刷到牆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