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慶祝母親節/開台祖媽 豪情不輸男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2:07 聯合報 卓玫君/公(台北市)


唐山過台灣的故事,少有女性開台者的聲音,然而女性開台祖(媽)在台灣拓墾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只是被官方正史有意無意地忽視;幸而尚能由族譜或耆老口述傳誦,其中有被後世子孫稱為「開台祖媽」者,甚有被尊為「開台祖」者。

有關女性開台祖事蹟,例如員林東山曹家的開台祖媽何慈發,率領其子開發彰化員林,派下子孫尊其為「四房祖」;新北樹林區彭厝賴氏,則誌其開台祖為十一世祖承暹媽太黃氏,攜子十二世祖招麟公太於乾隆年間來台墾荒。

著名的霧峰林家,雖其開台祖通常被視為是林石,但霧峰基業的建立,係林石因林爽文事件被捕,財產抄沒、家族四散,長媳黃端娘帶領兩名幼子遷徙至阿罩霧(今之霧峰),可以想見黃氏當年所面臨的,是原住民族環伺的存亡險境。

著名的蘆洲李家,清末後裔李雲雷則於《鄭成功祭祀記》記載,嘉慶十四年漳泉之亂,由於蘆洲兵勇前往支援他處械鬥,漳客趁機來襲,「洲中婦女甲冑舉旌,假裝兵士鳴金擊鼓,廝殺連天排成疑陣,死守洲疆」,等待援兵解圍。開台時期的母親們,都有著不輸男兒的巾幗豪情!至於家族傳唱的開台祖媽,則通常是對該宗族有巨大貢獻,地位尊崇,甚至略具神話色彩,有如大地之母般。

國家二級古蹟彰化秀水馬興陳家,為筆者母親外婆家,族中流傳開台祖媽一則傳奇故事。陳家開台祖陳武,原是唐山渡海來台的羅漢腳(清代指無家無業之單身男子),因富戶趙家得罪算命仙,咒其女為「剪刀柄、鐵掃帚」命格,鄉里無人敢娶,趙小姐只好給一無所有的陳武為妻。趙小姐有一雙救苦救難觀音般的神奇之手,當時瘟疫橫行,但家中人畜染病時,只要她雙手撫摸過,必定起死為生,因此陳家六畜興旺,建立起龐大家業。

蘆洲李家也有一則聖母傳奇。其開台二代祖媽陳妙勤儉持家,相夫教子,除賢慧堪為表率外,最傳奇的是她擁有四乳,且均能出乳汁,其孫李雲雷撰《四乳頌》。

有些開台祖媽,則以其圓融智慧帶導子孫走過時代考驗。清光緒年間,金廣福墾戶首姜紹基之母姜胡氏(姜胡圓妹),捐銀一千六百餘兩,歸還賽夏族土地,平息漢原之間及官方墾隘政策丕變的緊張關係。

漢人基本上是父系社會,然而客籍族群女性祖先的地位頗高,尤其反映在其祖先崇拜儀式上。例如新埔林氏家廟、張氏家廟、陳家祠等,皆有供奉外氏歷代祖先神位。此外,六堆客家族群至今仍有敬外祖的儀俗,即新郎在結婚前夕,須至母親娘家(二至三代)祭祖,此應與其女性祖先刻苦耐勞,在客籍族群開拓史上,有著舉足輕重之地位有關。

母親節,分享幾則台灣開發史上輪廓鮮明的女性開拓者形象,向偉大的母親們致敬。

神話﹒結婚﹒原住民﹒母親節﹒古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