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鴻海組機器人軍團 強勢搶單
2015-05-07 03:35:47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鴻海積極攻入機器人領域,主導集團打造機器人大軍重任的鴻海科技集團總經理戴家鵬,近期接受外電專訪表示,機器人是鴻海取得蘋果和小米智慧型手機訂單的「秘密武器」。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華爾街日報報導,鴻海的機械手臂和自動化設備在處理複雜精細的組裝作業時,仍面臨挑戰。

戴家鵬指出,鴻海持續提升製造流程自動化,設立無人工廠,但是,要用機器人取代人類敏捷靈巧的雙手,把細小零件放入消費電子產品內,仍有相當挑戰。

報導表示,鴻海正將眼光轉向其他機會。旗下富士康除了替中國大陸陝西省一家餐廳製造刀削麵機器人外,鴻海正研發可處理更多烹飪作業的機器人,例如可以撈起煮好麵條的機器人。

儘管在國際上要與日本的發那科(FANUC)、瑞典的ABB Robotics大廠競爭,還有一段距離,但是鴻海已經一步步朝國際大廠邁進,報導引述位於美國曼哈頓的專利諮詢公司EnvisionIP調查指出,鴻海已經名列美國前四大擁有製造和組裝用途機器人專利的企業,僅次於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IBM和本田(Honda Motor)。

報導指出,鴻海每年可生產1萬台機器人,這些機器人有能力執行10多項製造作業。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期屢次提到工業4.0,上個月更率領60位主管赴德國漢諾威工業展看展,了解國際大廠動態。據了解,集團內工業電腦廠樺漢,未來將結合其他台灣工業電腦廠一起供貨鴻海,以機器人產業需要的控制器產品為例,未來有機會集結新漢、研華旗下的研華寶元等廠,共同供貨鴻海。

此外,鴻海代工的軟銀家用型機器人「Pepper」,2月底在日本市場正式銷售,首批300台開賣1分鐘全數售完;郭台銘日前表示,看好機器人產業,預言機器人工業未來將大過汽車工業。

image
鴻海轉型工業4.0 全速前進
2015-05-07 03:35:48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多次談到看好機器人產業,強調集團將朝工業4.0的方向轉型發展,今年1月年終展望大會就以「雲移物大智網鴻展藍圖興偉業貿 技工機械人海容俊彥譜華章」為主題,宣示鴻海集團今年發展重點將聚焦雲端、移動裝置、物聯網、大數據,自動化生產線等領域。

郭台銘也在年後開工團拜上,預言機器人工業將大過汽車工業。他規劃,未來三年,鴻海有七成的製造比重由自動化機器人取代。

郭台銘當時指出,年終晚會後飛到日本觀摩,包括自動化設備、小型直升機送貨等,年前鴻海內部也舉辦機械人大賽,他說,鴻海在機器人方面投入很多努力,是將來成長的重要方向。

據了解,郭台銘上個月赴德國漢諾威工業展親自看展,對台灣參展廠商展區一一駐足、研究展出的新品。



富智康牽手美圖 攻東南亞
2015-05-07 03:35:49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陳致畬/台北報導
外電報導,鴻海集團旗下富智康與大陸手機照相軟體開發商美圖合資成立美圖移動(MeituMobile),雙方將攜手拓展東南亞及印度的智慧手機市場。

鴻海是蘋果iPhone智慧手機最大製造合作夥伴,近年鴻海除與國際品牌合作外,也擴大與新崛起的手機品牌合作,包含華為、中興及小米。

根據彭博報導,美圖董事長蔡文勝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美圖將與鴻海旗下富智康投資上千萬美元,成立美圖移動,美圖持有55%,富智康持有45%。富智康董事長童文欣也表示,雙方合作將鎖定東南亞等市場。

目前美圖有四成以上的手機銷售來自大陸以外市場,美圖希望透過與富智康合資成立美圖移動,搶進東南亞及印度。

鴻海賣GoPro股 處分利益6.6億
2015-05-07 03:35:51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鴻海昨(6)日代子公司Foxteq Holdings Inc.公告,出售投資運動攝影機品牌大廠GoPro71萬股,每單位交易價格46.94美元,總金額3,332.7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0.2億元),處分利益2,172.2萬美元(折合約新台幣6.6億元)。

鴻海昨公告,3月25日到5月6日陸續出脫GoPro持股,持股比率降至6.5%。

鴻海自去年以來,已四次出售GoPro持股,目前鴻海仍持有GoPro普通股87萬股,若以GoPro 5日收盤價47.74美元計算,持有GoPro市值達4.15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