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你是我的鑽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1:37 聯合報 李寶珍/國中教師(新北市)


母親節前夕,學校有慶祝母親節活動,學生聯合製作一張大卡片送給該班導師表示謝意,看著孩子們童稚的話語不禁莞爾。後來批改聯絡本時,從阿明的本子掉出一張小卡寫著:「老師,你記得你昨天哭了嗎?當我看到那一幕時,我知道你是堅強努力的好老師。老師,你要繼續努力喔!因為你的媽媽在天上看著你。」我當下熱淚盈眶。

昨天,我利用半堂課給學生看關於母親的影片,其中有一段話「媽媽生我時,剪斷的是我血肉的臍帶,這是我生命的悲壯。媽媽升天時,剪斷的是我情感的臍帶,這是我生命的悲哀。」

我對學生說:「你們目前正值青春期,叛逆頂撞難免,但是媽媽生你們照顧你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即使無法回家對媽媽甜言蜜語,貼心伺候,至少做到心存感恩,態度要好一點。即使媽媽的嘮叨也是愛,不要像老師再也聽不到媽媽的隻字片語,老師多希望可以再跟媽媽說說話,即使罵我,我也開心。要珍惜有媽媽在身邊的日子。」

或許阿明能體會我的感受,因為他很小時媽媽就不在身邊,年邁父親獨力照顧他及兩個弟弟。即使在艱難環境下成長,阿明的成績依然保持一定水準;放學回家包辦家務事,對師長有禮,更難能可貴的,是對人保有一顆誠摯關懷的心。或許是家庭背景造就他堅毅的人格,就像是鑽石歷經高溫高壓淬鍊,才能展現出不凡的光芒。

阿明的卡片,帶給我很大的安慰,有時會懷疑自己的嘮叨,孩子們能聽進去多少,至少阿明有聽進去,我鼓勵他:「孩子,你是我的鑽石,或許你目前尚未嶄露光芒,但只要有一顆上進和愛人的心,不斷努力充實自己。相信你將來會找到自己發光發熱的舞台。那時你一定可以幫助更多的人,是一顆真正的鑽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