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耗水費明年上路 工商界求翻盤
2015-05-07 03:35:30 聯合報 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
及時雨讓水庫暫解渴,但用水正義仍無解。工商協進會秘書長范良棟昨天指出,對明年將上路的耗水費措施,產業界存高度「異」見,希望能翻盤。

工商協進會主張,「秏水費」不符使用者付費原則,不能獨拿產業開刀,工商代表將於本周六的工商午餐會,當面向行政院長毛治國、經濟部長鄧振中當面建言取消。

范良棟表示,耗水費徵收金額將用於漏水率改善,但據協進會試算,耗水費一年收入約十八億元,對改善漏水的相關投資,恐怕是緩不濟急。

工商協進會昨天舉行工商講座,邀請台積電分享水資源管理實務與未來計畫。台積電資深處長莊子壽表示,因應未來再生水(即放流水再生)長期發展,建議政府考慮「將工業管線獨立,讓工業用水不必承受與民生搶水的指責」。

莊子壽表示,他於二○○○年前後負責興建台積電新加坡晶圓廠時,就觀察到當地已將工業、民生管線分流。他說,目前該廠純水來源已百分之百使用當地的再生水,即「Newater」。

莊子壽進一步說,管線分流在既有工業園區、科學園區實施較容易,因區內民生用水量小,經切換後可另牽民生管線,但區外如何執行又兼具經濟效益,還需政府介入。

對於節水、節電設備投資,莊子壽不諱言,對大企業毫無問題,甚至到「過度投資」。他說,建立節水管理系統不如想像難,「只要有excel軟體就可以」,透過紀錄排放水量,每日自動產生報表,有異常一目了然,「視覺化管理才會有感」,類似數位電表功能。

莊子壽指出,相較海水淡化的廠址、埋管、耗能等缺點,提升河川取水使用率或許可行,只要在不浪費的前提下,滿足不同部門產業需求,「而不是把大家都困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