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市內門「公廨」多 大小108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07 23:03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6C5E3A4D-F0DC-4BCE-8295-A230F3ECA297
最早期的三片石板公廨,農民路過會停留,用香菸祭拜。 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市內門東邊聚落有個特殊現象,偏僻田埂豎立三片石板,農民路過都會合十祭拜表達敬意,另有形似小廟祠的磚造低矮建物,學者表示,這些都是平埔族的信仰中心「公廨」,大小達108座之多,成為田野中的奇特景觀。
公廨是平埔族祭拜「阿立祖」之處,內門平埔族分布甚廣,學者見解不一。羅漢門文史尋根工作室陳聰賢說,溝坪地區5里是大傑巔社,木柵地區3里以新港社為主;日治時期人類學家伊能嘉矩說法,大傑巔社是馬卡道族,新港社屬西拉雅族。

內門公廨多數分布在溝坪地區,美濃龍肚國小校長張二文曾任教金竹國小,多年訪查發現,金竹里公廨45座、溝坪里36座,形制包含家祀、三片石、小祠與廟祠等外型,總數108座;高市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曾踏訪73處平埔小祠。
ECBCBFCA-86DA-4615-A3B8-54EF1058F114
整修版公廨,外型與福德祠類似。 記者徐白櫻/攝影

張二文說,三片扁平石板組成的公廨總數23個,內部多空無一物,豎立在人煙稀少的農田旁,農民路過會擺上香菸、檳榔祭拜,三片石若傾圮損壞,常被改建成小祠或有應公祠、福德祠,祭祀對象也會轉變。

謝家祖厝旁公廨證實此說法,謝宅旁公廨外觀很像小土地公廟,去年改建完工,磚造結構蓋上鐵皮屋頂,主祀康府元帥。謝文川說,家人一年祭拜3次,準備三牲與粿祭拜,兒時田裡就有公廨,存在至少40年以上。

陳聰賢說,木柵地區也有公廨,但數量不多,探究可能跟宗教信仰改變有關,木柵區居民多信仰基督教或佛道教,所以公廨保存較不完整。
84C91F6E-1A18-4274-BB64-EC6380FB31D7
謝宅附近公廨整修完工不久,鄰近居民不定時打掃與祭拜。 記者徐白櫻/攝影

行政院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未來將增列平埔原住民,戶政所表示,內門平埔公廨數量多,但註記身分的人數卻不多,內門人口1萬4千多人,開放平埔註記已4年多,但註記平埔族身分者僅141人,比率只有百分之一。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表示,公廨常汰換更新,主要價值在於太祖信仰,尚無相關研究或保存計畫,社區居民若有需要,文化單位樂於提供協助。
CAF924E9-35F6-416B-B961-F1CA8AED3A0A
整修版公廨,居民加蓋鐵皮屋頂,早期大家樂盛行時信眾頗多。 記者徐白櫻/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