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旱竹筍不探頭 產量估減4成
2015-05-07 03:14:56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關廟報導

久旱未雨導致竹子開花,但是不一定結果,估計今年竹筍整體產量恐減少4成,農損達15億元。 記者綦守鈺/攝影
分享關廟綠竹筍因久旱不雨,竹子開花、枯萎情況嚴重,農民們苦不堪言;前市議員王定宇估計產量約減少4成,損失恐達15億元。不少筍農準備重新栽種,也盼中央能補助以減輕負擔,照顧地方產業。
關廟區長王素珠表示,當地綠竹筍的種植面積約400公頃,年產量4000多噸,農曆年前至今已乾旱多月,目前很多筍農因竹子大量開花,已重新整地改種鳳梨,恐對地方產業造成失衡的影響,希望中央能確立補助政策,助筍農度過難關。

前市議員王定宇表示,今年春天以來,雨量較去年同期少了2成,竹子開花不結果,「雨不夠,春筍不探頭」,採收的竹筍多半重量不足、賣相不佳;台南關廟、龍崎與歸仁3個行政區,綠竹筍栽種面積就有近1300公頃,受乾旱影響,產量減少約4成,損失金額上看15億元。

立委葉宜津表示,筍農把開花死亡的竹子移除後重種新苗,必須要等3年後才能收成,以往這時期每天收購量都超過800台斤,目前連10分之1都不到。今年綠竹筍產地收購行情價平均每台斤90元,價格比以往增加逾2成,但採收量少,對農民收益不大,葉宜津將盡力協助筍農爭取相關補助。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