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芒果林沒芒果 檨林里5年重現
2015-05-07 07:13:03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西港檨仔林鄉親見親手種的芒果長大結實,都很開心。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這裡叫檨仔(芒果)林,怎麼沒半欉檨仔?」台南市西港區檨林里以「芒果林」命名,百年來卻是名實不副;7年前,父老因當時台南縣長蘇煥智脫口這句話,發起「重現檨仔林」運動,合力種芒果,兩百多株栽種5年終究成林,日前還開始結果。區公所與社區周末舉辦 「來正港的檨仔林採檨仔、做檨仔乾」活動,也邀請促使檨仔林重現的蘇煥智舊地重遊。
其實,舊稱「檨仔林」的檨林里,早年是名實相副的,社區總幹事謝鴻城指出,依兩百多年歷史的鳳安宮「重建碑誌」記載,荷蘭人據台期間,曾文溪不斷氾濫,地方在鳳安宮東側曾文溪畔栽種內外三層八卦形檨仔樹數百株,以約制溪洪,先民相繼定居結為部落,因有「三重八卦檨仔樹」,檨仔林庄名由此得之。

只不過隨著各地移居墾民日增,砍掉部分芒果樹,加上曾文溪1823年大改道,日據時又築堤移除殘留芒果林後,「檨仔林就再也看不到檨仔林」。

檨仔林明朝末年已是港口聚落,果園現址原有500多座古墳,縣府協助遷移後里長號召鄉親種樹、維護,公所課長蔡采真笑說,當年幾十個七、八十歲阿公阿嬤挖土、拔草不以為意,「我們一堆年輕人卻多不敢動手,深怕會挖出什麼」。

里長謝文賢說,當時純種土芒果不多,剛好聽聞台南玉井有人應買家要求,培育兩百多株純種土芒果樹苗,要嫁接其他品種改良,硬是花錢攔截下來。

墓地遷移、芒果成長後不再陰森,晨昏都有人散步休閒,社區總幹事謝鴻城表示,現在每周大家都定時去除草,社區居民感情也隨著芒果成長而加溫。

「檨仔林這名字,從小聽到大,卻沒真正看過」,耆老杜茂樹說,現在芒果樹蔭下成了乘涼休息站,鄉親都很高興,周末希望大家都來採土芒果、做芒果乾,一起同樂。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