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肉搜狼師 無罪推定被遺忘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7 01:58聯合報 林玫玲/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台南市)


圖為《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書封。圖/擷自台南女中合作社
圖為《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書封。圖/擷自台南女中合作社
女作家之死,引發各界議論與譁然;延燒至今,雖僅短短數日,卻讓人們重新思考升學主義、誘姦行為、身體自主權、補習班老師實名及強姦犯去勢等問題。
網友一邊讀著《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一邊循線追索,試圖找到小說中的人物原型。筆者和多數民眾一樣,初聽到女作家因無法走出誘姦陰影而深感不捨。但事情演變至今,似乎已經失控。

相信她的人,將其作品視為對台灣社會無力且沉痛的控訴,網友鍵盤辦案,試圖讓共犯一一現身,有些被點名者則誓言提告,捍衛聲譽。

筆者相信,她的父親發的聲明絕非為了追求銷量;但幾次反覆的聲明,無疑造成社會不安。在這股瀰漫著懸疑、惶惑的氛圍下,台灣人早已失去理性的判斷,早就將「無罪推定原則」拋諸腦後,將推敲出來的人視為加害者,只要不是站在被害人的立場,就被視為無同理心的人。

一本遺作,三份聲明,幾個在網站留言曾遭同一狼師誘姦的未具名者,是否真的能作為鐵證?即使嫌疑重大,還是應交由檢警單位調查,屆時再撻伐也不遲。

有此可見在此事件中,明白彰顯刑事訴訟基本原則的「無罪推定原則」,在台灣人的內心深處,仍然尚未真正深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