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列記創新 陸GDP接軌國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2:54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網站昨(5)日公布,根據新推出的核算方法,修訂大陸1952年以來的歷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將有利於與國際接軌,並反映創新對經濟增長的貢獻。

中新社報導,在實施研發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後,大陸2015年的GDP增加人民幣8,798億元(約新台幣4.4兆元),增幅為1.3%,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幅僅提高0.04個百分點。改革方向主要在三級產業增加值、主要行業增加值、支出法GDP及其構成項等修訂。此外,根據新的核算方法,大陸國家統計局修訂了1952年以來的歷年GDP紀錄。

大陸國家統計局負責人表示,2009年,聯合國等五大國際組織聯合頒布了新的國民經濟核算國際標準—《國民帳戶體系2008》(2008年SNA),其中,研發支出資本化是新國際標準的重要修訂內容之一。大陸現在實施這一改革,具有重要意義。

人民幣﹒聯合國

俄國大買人民幣資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2:54 經濟日報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無視人民幣匯率自去年中以來一再走低,俄羅斯央行4日表示,該行自去年第4季就開始買進人民幣定價資產,以多元化外匯存底,減少受西方制裁的影響。不過,截至去年底,俄羅斯央行的外匯資產仍以美元為大宗,人民幣資產僅占0.1%。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昨(5)日報6.6594,跌至2010年12月以來的近五年半新低,而且市場目前仍普遍看貶人民幣未來走勢。

瑞銀(UBS)周一發布的最新研究報告就指出,在英國脫歐公投後,美元對歐元和英鎊顯著升值。尤其當前大陸央行在匯率政策的選擇上,更重視人民幣對貨幣籃子的穩定性。瑞銀預估,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可能很快就會貶至1美元兌人民幣6.7元至6.8元,但年底時貶值幅度不會超過6.8。2017年人民幣對美元貶值壓力可能更大,預估2017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將貶至7.0元至7.2元。

儘管如此,為擺脫對西方經濟制裁的影響,俄羅斯央行本周一表示,2015年第4季開始,該央行就開始購買人民幣定價資產。

俄羅斯央行稱,人民幣今年10月將可望獲得該地位(意指納 入SDR),這被視為中國被認可為全球經濟大國的重要里程碑。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近日也宣布,從今年6月起,將人民幣金融投資納入其官方外匯存底。此舉是對中國金融市場穩步、精準自由化的認可,也反映出全球機構投資者在其跨國投資組合中對人民幣資產的接受程度不斷提高。

商務部:不鼓勵大量出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2:54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針對近期大陸鋼鐵出口,遭到美國等國家徵收高額反傾銷稅和批評一事,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昨(5)日在記者會中回應,大陸的鋼鐵生產以滿足國內需求為主,並不鼓勵大量出口。若將大陸鋼鐵產量和出口量對比,更會發現出口量其實很小。

據大陸海關統計,今年1至5月大陸鋼材出口量累計達到4,628萬噸,比去年同期成長6.4%,且5月的鋼材出口仍然繼續增加3.7%,出口942萬噸。先前有國外媒體質疑,大陸此舉不利於國際鋼鐵市場穩定。對此,沈丹陽表示,作為鋼鐵大國,大陸最希望國際鋼鐵市場的穩定。

沈丹陽說,大陸鋼鐵出口的退稅率,低於17%的增值稅稅率。去年1至5月大陸鋼材出口量成長近30%,而今年同期只有6.8%的小幅成長,較去年同期還減少22%。今年5月,大陸鋼材出口雖然保持成長,但是較前月只程長3.7%,這個趨勢說明,大陸對國際鋼鐵市場的穩定正在做出貢獻,而非傷害。

沈丹陽認為,鋼鐵業的國際貿易是基於產業間的差異性和互補性,尤其是源於進口國的需求,本質上是市場行為。大陸鋼鐵產品市場競爭力強,不少鋼鐵產品還與當地產品形成高度互補,大陸鋼鐵產品出口不僅促進了進口方經濟的發展,也給進口方下游用戶和消費者帶來了實際的利益。

反傾銷﹒海關

陸鋼鐵業出運 連三月賺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2:54 經濟日報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59
大陸鋼鐵業似乎真的「出運了」。根據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簡稱「中鋼協」)統計,在連續虧損15個月後,納入協會統計的99家大中型鋼鐵企業,在今年3月首度轉虧為盈後,4、5兩個月仍持續維持獲利,使得今年1至5月累計實現利潤達到將近新台幣437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約738%。
根據中鋼協統計,今年3月大陸鋼鐵出現淨利潤人民幣27.45億元,較1月虧損67.19億元明顯好轉。但今年第1季全行業累計虧損仍達87.48億元。據經濟參考報報導,中鋼協表示,3月鋼鐵業整體實現轉虧為盈,得益於鐵礦石小幅回落和鋼材價格回升。
大陸鋼鐵資訊網「我的鋼鐵」資訊總監徐向春則認為,大陸鋼鐵業回春,主要原因是去年底以來部分鋼廠被迫停產,減少了市場供應,庫存出現下降;另一方面,房地產及基礎建設超預期復甦,新開工項目投資大幅回升,帶動鋼市需求回暖。

市場原本擔心,3月轉盈只是曇花一現,但從中鋼協新近公布的數據來看,情況似乎比預期中的樂觀,4月和5月分別實現利潤83.83億元和85.22億元,今年前五月,中鋼協會員鋼鐵企業實現利潤達人民幣87.36億元(約新台幣437億元)。

中鋼協稱,上半年,全行業產量控制比較理性,也是效益好轉的原因之一。據統計,中鋼協會員今年前五個月生鐵、粗鋼、鋼材產量分別下降2.9%、2.6%、2.3%。

另一個正面訊息是,企業庫存控制得宜。據統計,大陸鋼鐵企業目前鋼材庫存量均低於去年同期水準,且降幅基本都在10%至20%,總體處於低位水準。6月上旬,中鋼協會員鋼材庫存量為1,420萬噸,較去年同期下降近13%。

根據中鋼協官網訊息,在近日召開的「二季度鋼鐵行業經濟運行座談會」上,對於下半年走勢,與會的企業代表認為,「不比上半年樂觀,也不要太悲觀,要加強自律,控制產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