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牽罟體驗因颱取消 孩子失望了
2015-07-06 07:02:54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壯圍報導
宜蘭縣大福國小、壯圍國小推廣海洋生態教育,昨天在後埤海灘舉辦海洋教育親子體驗營,80名學員原本計畫進行牽罟體驗,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風浪過大,舢舨無法出海撒網,活動被迫取消,讓專程前來體驗牽罟的小朋友直呼可惜。

鄰近海邊的壯圍國小、大福國小,連續2年在內埤海灘舉辦「牽罟」,當地社區耆老指導以古法撒網捕魚,昨天最後一梯次,受颱風影響,海象不佳,基於安全考量,主辦單位宣布取消。

後埤社區總幹事張永德表示,「牽罟」是傳統漁村常見的近海捕魚法,必須搭舢舨或竹筏出海,順著水流慢慢撒網,等待漁網全數張開後,再由岸上的人合力收網;隨著漁獲量銳減,傳統捕魚法漸漸失傳,希望藉由親子活動讓傳統延續,可惜昨天風浪太大。

海洋教育親子體驗營涵蓋漁村生活體驗,由於「牽罟」無法進行,社區改安排走訪漁村及採收沙地花生,不少小朋友第一次看到花生的長相,覺得很新鮮。

壯圍國小校長姚宗呈說,希望透過實際參與,讓小朋友認識傳統漁村風貌,並分享社區營造成果,體驗捕魚、務農的辛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