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市大巨蛋最後通牒 遠雄回文堅持履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4:03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莊琇閔、張世杰、陳靖宜、郭逸君/台北報


140
尼伯特颱風即將影響台灣,停工階段的大巨蛋面臨考驗。 記者楊萬雲/攝影
大巨蛋爭議未解,颱風又來攪局。大巨蛋停工一年多,北市府上月下最後通牒,要求遠雄八日前表明是否有意願改善。遠雄昨天回文市府,除堅持履約,還指責市府有許多應履約但未履約。
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遠雄回函未提出具體改善說明,依舊迴避問題,市府深表遺憾。後續將交由律師團研議,再向外界說明,不排除解約等各種可能結局。

尼伯特颱風可能襲台,停工中的大巨蛋安全面臨考驗。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說,工地安全由實施者負責,應該要問遠雄安全設施怎麼做?他還質疑遠雄多次表示想復工,卻都未提出申請,說了兩次「財團欺壓政府,也要有個限度」,表達不滿。

北市府都發局說,為確保工地安全,已發函給遠雄,要求加強大巨蛋防颱工作,包括工地鋼構鏽蝕、水浮力等安全問題。

遠雄回應,已在進行大巨蛋建材鎖固維護,針對屋頂螺絲、鋼板、鷹架等進行防颱準備,各監工人員這兩天也開始陸續進場查驗,抽水設備也已待命。

為打破大巨蛋僵局,北市府上月八日發文遠雄,限「文到之日起一個月內」,具體表明是否有意願改善;「文到三個月內」完成改善,否則將依契約,通知融資機構接管或終止契約。

市府官員表示,遠雄昨天下午回函內容「落落長」,內容和遠雄過去在媒體上表達的並無不同,僅說有意繼續程序審查、建造變更程序正在進行中等,未清楚表達改善意願,也沒有具體改善期程或計畫。

遠雄發言人楊舜欽指出,履約需甲乙雙方共同合作,而非單方蓄意刁難。市府要求的公安基準是國內法規沒有的,市府無理要求遠雄同時也應回歸契約,檢視市府應辦未辦事項,同樣需限期完成。

楊舜欽舉例,市府依契約應拓寬忠孝東路四段五百五十三巷、改善忠孝東路、光復南路路型等,但沒有一樣做到。

遠雄大巨蛋回函 北市批迴避問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4:03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141
颱風尼伯特可能來襲,處於停工狀態大巨蛋工地已從前天起強化各項防颱措施。遠雄企業團表示,包括屋頂、鷹架、排水等都是防颱重點。 (圖遠雄巨蛋公司提供)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鶴明昨(5)日表示,市府已收到遠雄的來函,遠雄巨蛋公司在回函中未對該公司違法違約行為提出具體改善說明,依舊迴避問題,造成問題延宕未解,市府深表遺憾。市府將由律師團研議後,再向外界說明。
林鶴明說,相關資料已由相關局處、律師團研議。針對下一步的法律行為,律師團研議後,市府會有具體說明,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市府在6月8日發文給遠雄,對於大巨蛋施工進度嚴重落後等違約情事,要求一個月內具體表明是否有意願改善,三個月內提出經市府認可的合理、可行趕工計畫,在最短期間內完成工程興建並取得使用執照,否則將依契約相關規定,通知融資機構接管或繼續辦理,或終止契約。

遠雄昨天回函市府,未對市府指稱其違法違約的行為提出具體改善說明,後續市府是否與遠雄解約,林鶴明未正面回應,僅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引發外界揣測大巨蛋可能會走向解約之路。

柯文哲說,遠雄要復工就要來申請。遠雄是不按圖施工被停工,現在要復工,就要告訴市府要按哪個施工圖復工?不能每天在外面說要復工,但都不來申請建照變更。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遠雄企業團發言人楊舜欽表示,遠雄巨蛋公司始終堅持履約,但北市府要求須符合自創的七項公安標準,依法無據。

他強調,大巨蛋BOT工程需要政府與民間雙方合作,如果市府無限上綱公權力,要求私法契約中的夥伴關係,不僅糾紛永遠存在,還會浪費社會資源。

遠雄

北市「單車通勤日」 每月底周五免費喝咖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4:03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142
民眾在單車通勤日騎單車上班,就可來攤位領取免費咖啡。 圖/台灣城市單車聯盟提供
北市每天上、下班時段有數百萬人通勤,台灣城市單車聯盟為鼓勵民眾多騎自行車通勤,今年起推行「單車通勤日」,邀民眾每月最後一周周五騎單車上班,就可免費換咖啡。至今已舉辦5次,據點也從每次1個擴增為5個,至少送出200杯。
發起人詹凱盛是軟體工程師,熱愛騎單車,為讓單車騎乘環境更友善,組織台灣城市單車聯盟,目前有30餘位會員。聯盟訂每個月最後一周周五為單車通勤日,當天會在北市擺攤位,民眾只要騎單車上班,就可到攤位領取免費咖啡。

騎單車、送咖啡活動今年2月開始舉辦,至今已舉辦5次。詹凱盛說,第一次擺攤地點選在鄰近自行車道的南京東路、復興路口,初期僅10幾個人來拿咖啡。但在自行車同好間口耳相傳及網路傳播下,上個月的單車通勤日已擴增為5個攤位,包括小巨蛋、西湖捷運站、古亭捷運等,送出上百杯咖啡,也有咖啡店響應參加,提供免費咖啡。

詹凱盛說,地點選擇以自行車道附近、騎乘環境好的地方,希望鼓勵大家騎單車上班,改善城市空氣汙染與塞車問題。

容積移轉灌入內湖 議員:塞車更嚴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4:03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內湖長年塞車問題未解,外界批評開發時未兼顧都市發展。民進黨籍北市議員周柏雅昨指出,主因是建商花小錢購買道路用地,換取容積灌到最好賣的內湖區蓋房,審計部決算審核報告中,2013至2014年,全北市11萬多平方公尺容積移轉,內湖區就接受逾2萬7千平方公尺,約占兩成三,無視區域的容受力。

周柏雅批評,國外容積移轉本來是作為古蹟永續發展手法,到台灣卻變成建商最佳賺錢利器,北市2013、2014年容積移轉近七成是道路用地,古蹟基地申請容積移轉僅兩成五。

他指出,內湖接受一堆容積樓地板,內湖塞車問題已嚴重,但市府按照法規,讓內湖繼續塞入更多容積,2015、2016年上半年,全市仍有四分之一的容積量灌入內湖。

周柏雅說,這種移轉早已不合理,但市府還是把所有的都市問題用增加容積來處理,舉凡海砂屋、都市更新、開放空間獎勵、捷運土地開發等,都有容積獎勵,卻未提出後續管理對策。

對此,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表示,容積移轉有公式計算土地價值,內湖屬較新的開發區,地價比市中心低,一坪在市中心的容積價值,在內湖可換到兩坪,因此吸引建商引入。

張剛維說,容積移轉已訂有落日條款,只到明年6月,未來不會出現容積移轉。北市府也於前年建立容積銀行制度,透過建商繳交代金,讓容積制度更合理。

另外,都發局表示,內湖都市計畫30年前已定案,現在大部分都已開發,要再進行改變很困難,未來將著重管理。

防二手菸 新北市僅2國小設禁菸人行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4:03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中和報導

143
防範二手菸危害學童,秀山國小周邊設有禁菸人行步道。 記者呂思逸/攝影
防範二手菸危害學童,新北市議員張瑞山昨天指出,新北343所中小學校僅2所國小設有禁菸人行步道,數量太少。衛生局表示,將爭取學校周邊鄰里共識,目標每年在10所學校周邊設立禁菸人行步道。
張瑞山表示,二手菸會釋出超過250種對人體有害物質,包括一氧化碳等,恐讓孩童缺氧引發心臟不適、過敏等,新北市僅中和區的光復國小、秀山國小周邊設有禁菸立牌,比例懸殊,而台北市、高雄市已在50多所學校人行道設有禁菸區。

張瑞山說,禁菸人行步道能以極少經費創造極大警示效果,提醒路人不要抽菸,維護學童健康,以秀山國小為例,他就不曾看到有人在周邊抽菸。

衛生局表示,光復、秀山國小分別在去年、前年設置禁菸人行步道後,也有民眾陳情有人違規,約10件以內,可罰2千元以上1萬元以下,但都因舉證問題「零開罰」,其他比較多陳情案都在高職附近。

新店區莊敬高職表示,學校已經自行實施周邊環境禁菸,上下學時間自民權路、復興路都有教官督導,如果學生抽菸被抓到,將記大過一支,藉此打造無菸環境。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林惠萍回應,依據菸害防制法規定,凡3人以上室內空間皆為禁菸區,全市校園內皆為無菸環境,校園外為公共空間,若要設立禁菸區,需取得周邊鄰里共識,包含範圍大小、禁菸時間等。

林惠萍說,每年二手菸陳情案件中,學校周邊陳情案僅2%,約20件,且稽查人力有限,未來會加強設置。

禁菸﹒抽菸﹒教官﹒健康管理

來來哥一日雙「塔」 宣傳新北騎單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4:03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144

「來來哥」KUSO一日雙塔,連淡水阿嬤都當哏入鏡。 圖/翻攝自臉書「NOW夠了沒」
「來來哥」蕭志瑋以無厘頭搞笑成為網路紅人,他在最新影片中騎著YouBike,KUSO一日雙塔,「淡水阿嬤」也當哏入鏡,更穿上綠色緊身衣化身「樹人」在機車陣中穿梭;搞笑影片背後推手,其實是新北市交通局和捷安特公司,目的是鼓勵民眾多騎自行車。
「來來哥」蕭志瑋在影片中挑戰「一日雙塔」,卻是從富貴角燈「塔」騎到淡水吃蛋「塔」,還加碼手機遊戲「魔神之塔」、香料「九層塔」,行前心肺訓練是在大街鬧區吹熄路人的打火機,腿力訓練是在路口青蛙跳,挑戰過程中卻被「淡水阿嬤」超車。

影片最後蕭志瑋換上綠色緊身衣,騎YouBike在台北橋「瀑布機車陣」中穿梭,還要機車騎士幫他頭上樹苗澆水,搞笑無厘頭又無極限,傳達只要有心、隨時都可騎自行車挑戰屬於自己的「一日雙塔」,節能減碳。影片在臉書上架至今已有4.3萬次觀看,216次分享。

這支搞笑影片刻意不放任何新北市官方文字圖樣,希望擺脫傳統政令宣導,拍攝過程中對蕭志瑋即興演出完全不干預,拍攝團隊都驚訝「沒碰過公部門這麼放得開」。

交通局主秘吳國濟說,蕭志瑋住三重,搞笑親切庶民,因此邀他拍攝,交通局參與劇本撰寫,但完全尊重拍攝手法和蕭的創意,刻意不宣傳,僅靠蕭的人氣分享點閱,嘗試用輕鬆、沒壓力方式讓民眾知道「想騎自行車,隨時都可以。」

145
「來來哥」化身「樹人」在機車瀑布陣中騎YouBike。 圖/翻攝自臉書「NOW夠了沒」

故事媽媽邊彈邊說 1歲娃不吵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4:03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


146
單親媽媽王靜慧將烏克麗麗運用在說故事活動中,贏得孩子熱烈反應。 圖/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
新北市有365位故事爸爸、故事媽媽,其中有7位高齡70歲以上的故事阿嬤志工,74歲溫碧麗最年長,她用國台語雙聲道、自創童謠和DIY道具、設計活動,吸引小朋友注意力,也為老人說故事,老少咸宜很受歡迎。
目前新北市共有365位故事志工,其中女性就有354人,在三峽分館的溫碧霞是退休老師,擔任志工已7年,說故事活潑生動;為了吸引小朋友注意,溫阿嬤會自製道具、設計活動,更自創童謠來教小朋友說故事,很受小朋友喜歡。

淡水分館的故事媽媽王靜慧,在圖書館服務長達16年,熱心開朗的她,曾經是一位被生活與工作壓力逼得喘不過氣來的單親媽媽。為了吸引孩子的注意,王靜慧一邊彈奏烏克麗麗、唱著兒歌來說故事,活潑有趣,曾經有位從法國回台的媽媽,帶著一歲半的孩子到圖書館聽王靜慧說故事,孩子全程不吵也不鬧,讓這位媽媽開心的將孩子聽故事時的情景分享給在法國的婆婆。

新北市各區圖書分館每周六、日都有中、英文說故事活動,每年舉辦近2千場,即日起招募100名中英文故事志工。

法國﹒圖書館﹒婆婆﹒台語

發包不順利!世大運場館 53件整建0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14:06 聯合晚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147
台北田徑場肩負世大運開閉幕場館、田徑比賽場地,北市府加緊整建,以便趕上明年世大運。 圖/北市體育局提供
距離世大運僅剩408天,60座場館至今沒有一座完成,53件整建場館中,也只有10件已發包。台北市長柯文哲及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雖對外表示進度穩定,但市議員王鴻薇上午舉行記者會指出,原定6月發包的18件標案,4件流標,14件尚未招標,進度掛零,令人憂心。

王鴻薇也反駁柯文哲日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因工程有保固期,若越早完成可能超過保固,若要重新認證需再花錢。王鴻薇說,各場館的整建都需時3到8個月,並不是今天發包明天就完工,而且完工後還需要驗收,才開始算一年的保固期,就算最快9月完工,保固期也超過明年世大運期間,柯文哲的說法不攻自破。

王鴻薇批評,以射箭場地為例,原定6月招標發包,但至今還在細部設計,場館進度落後至少一個月。光是發包工程都延宕,若施工期間也延宕,到了世大運要舉行時都還未完成驗收,賽事是該如何舉辦?她呼籲市府應正視世大運面臨的困難。

體育局專委呂生源表示,世界大學運動總會FISU一直持續關心,定期派人來台了解,5月間也來台檢視場館,認為世大運籌備處發包時程有規劃,相當合理可以理解。以8月賽事舉行往前推,110天前開始試營運,4月完工都來得及。籌備處預定7、8月完成上網招標。

世大運專案小組場館處副處長吳偉銘表示,有13件整建工程上網招標中,雖然有些工程流標,但原本就有預留三個月的寬限期。他表示,目前已發包的10個場館都已在趕工中,其中台北體育館預計11月完工,可望成為第一座完成整建的場館。


世大運﹒王鴻薇﹒柯文哲

就要youbike!汐止江北里苦尋有結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19:45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148
汐止江北里從去年就一直在找地方設置youbike租借站,最後找到長江街世貿名人社區人行道設置,解決民眾的需求。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汐止江北里從去年就一直在找地方設置youbike租借站,不過,會勘好幾次,也找了好幾個地方,都沒有下文,所以,針對長江街世貿名人社區前能不能設站,今(6)日議員周雅玲服務處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也要求如果人行道用地沒問題,儘快設站。
江北里長謝祚敏表示,從長江街進去,靠近基隆河步道前的世貿名人社區前,因為,社區居住人口不少,但是交通卻不太方便,所以,一直以來都希望能夠設置youbike租借站。

里長謝祚敏指出,里內居住人口多,從去年就找了好幾處希望能夠設站,從江北橋邊、活動中心旁等地方都找過,也會勘了,卻都不適合,如果長江街這裡能設站,就方便多了。

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表示,本來是希望在機車格的位置設站,但是因為卡在水溝蓋,施工困難也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所以,在多方討論後,也希望做在緊鄰的人行道上;原則上這一段的人行道寬度可以,不過,還是要釐清土地是社區或是公有地,會勘也要求如果是公有地就儘快設站,就算是社區也趕快協調同意書,讓長江街也能夠有youbike租借站。

暑假玩童趣 中泰國小學生成陀螺好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19:44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淡水報導


149
淡水區中泰國小舉辦陀螺營活動,學生經過訓練,個個成為一名打陀螺好手。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每到放暑假小朋友除了外出郊遊,父母最擔心的就是孩子整天對著電視或是3C產品,而為了要讓學生能夠體驗古早味童玩,淡水區中泰國小從7月4日開始,一連三天舉辦陀螺營活動,號召學生一起參與,而今(6)日是活動的最後一天,經過陀螺教練的指導,學生從最初沒碰過,目前已是駕輕就熟,個個成為一名打陀螺好手。

這一次參與活動的有21位的小朋友,從開始到結東,每天上午的時間,讓小朋友練習,中泰國小校長張明賢表示,其實學校在七年前也曾經辦過陀螺營,但中間因故停辦,這一次在教練回到學校因緣際會之下,開辦了這一次的陀螺營,讓小學生能夠體驗古早民俗童玩。

校長張明賢說,許多家長都認為玩陀螺可以幫助小朋友的反應、專注力,因此也希望藉此將活動繼續舉辦,讓陀螺這項民俗童玩,可以在中泰國小扎根,讓孩子可以學習多一項技藝。

佛光大學、宏碁 啟動智聯網通識教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19:53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g src='https://pic.pimg.tw/andk/1467811804-3814839063_n.jpg?v=1467811805' border='0' title='150' alt='150' />
宏碁和佛光大學宣布將攜手推動智聯網通識教育,並且就要在九月份的新學期正式啟動,共同培育多元的優質跨界人才。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近來物聯網被廣泛討論,今(6)日宏碁和佛光大學宣布將攜手推動智聯網通識教育,並且就要在九月份的新學期正式啟動,共同培育多元的優質跨界人才。這也讓佛光大學成為台灣第一所,把物聯網創意應用開發,導入通識課程的大學,雙方也希望透過合作,養成學生的「資訊力」、「創新力」和「跨界力」,在雲端新時代中更具競爭力。
在這場簽約啟動儀式當中,包括宏碁公司創辦人施振榮、宏碁公司董事長黃少華、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等人一起參加,也宣告攜手推動智聯網通識教育,即將在九月份的新學期正式啟動。

宏碁公司創辦人施振榮表示,透過不斷學習,建立新能力,勇於挑戰新事物,才有機會翻轉未來,希望與佛光大學從推動智聯網通識教育做起,讓年輕世代的同學在大學通識教育中,培養專業知識之外的新核心能力。

佛光大學校長也指出,將智聯網導入通識課程,希望透過與宏碁的合作交通,包括雲教授的教學、師資派遣、技術交流、作品指導等層面的合作,翻轉大學通識教育。

宏碁公司董事長黃少華表示,宏碁與佛光大學在智聯網通識教育的合作,已正式簽署教學合作暨推廣協定,雙方將透過教學工作坊進行產學交流,佛光大學也將在九月新學期開設的資訊與網路通識課程中,以雲教授物聯網教學模組,展開物聯網教育的創意發想,引發學生學習動機與興趣,除了網路、雲端等基本概念的學習外,學生還能由自己的專業科系背景,發想生活中各式應用智聯網的可能。

吉安社區清潔日 八旬嬤也出動賣力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19:41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151
瑞芳區吉安里的社區清潔日,八十幾歲的阿嬤也出動打掃社區環境,社區一條心共同維護清潔。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今(6)日是瑞芳區吉安里的社區清潔日,里長謝永昌動員近五十名志工,在里內大街小巷進行大掃除,還有八十幾歲的阿嬤也起個一大早來幫忙,看得出來很有活力,謝永昌也呼籲民眾自行將居家環境維護乾淨,讓社區環境更好。
吉安里的大街小巷,一大早就可以看到志工拿著打掃用具,沿線賣力清掃,其中也不乏有七八十歲的長者也起個一大早參加社區清潔日,一早里內就充滿活力。

里長謝永昌說,其實每年都會號召志工一起進行社區清潔日,縱使今天艷陽高照,但這些志工不辭辛苦,沿途撿拾菸蒂,垃圾等等,不到一會兒工夫,巷道就乾淨許多。

大家一起整理環境,將家園維護好,居住起來也就更舒適。志工說,雖然今天大太陽的,颱風又快到了,但環境整理工作刻不容緩,依然持續進行,志工不分你我,團結合作,也讓街頭巷尾一下子就恢復乾淨的巷道。

瑞芳﹒吉安﹒尼伯特颱風

新北青年高峰會 歡迎青年來開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19:40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152
「2016新北青年高峰會」邀請青年朋友來報名參加,市長朱立倫13日也將全程參與綜合座談回應青年提問。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2016新北青年高峰會」由新北市政府主辦,以「青年未來」為主題,新北市政府邀請青年朋友共同討論新北市青年就業、創業及教育政策,以期匯聚青年力量,提供青年公共參與管道,市府就邀請青年朋友來報名參加,提出政府施政建議,市長朱立倫13日也將全程參與綜合座談回應青年提問。

市府研究考核發展委員會指出,青年為改變社會的重要力量之一,因此改變就趁現在!並且為攸關自己未來的政策發聲,新北市政府研考會就為時下年輕人舉辦2016新北青年高峰會以青年未來為主題。

市府研考會助理員施宜君表示,有別於以往論壇的形式,今年5月論壇以就業、創業及教育為主題分為三場次進行討論,由與會青年就上述議題運用科技化投票表決選出建議調整方案前三名,同時也將於13日競爭力論壇活動場次由相關各局處首長針對青年建議方案評估結果正式回應

施宜君表示,新北青年高峰會也請來知名主持人暨文史旅行家謝哲青以及暢銷作家小野前來與大家分享經驗,研考會也邀請青年朋友踴躍報名參加,共同來對新北市政府青年政策提出精進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