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諸羅樹蛙營隊結訓 探索中學環保
2015-07-06 07:46:29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古坑報導

諸羅樹蛙。 圖/雲林野鳥協會提供
分享雲林縣野鳥學會成立諸羅樹蛙營隊,帶著孩子探索生態環境,昨天在古坑鄉華山教育農園舉辦結業式,讓孩子們彼此分享參與營隊的豐碩成果。
營隊老師詹宗達指出,以遊戲方式教育孩子學習認識生態與環境,華山自然生態豐富是主要探索範圍,光是3天2夜的營隊,不單發現諸羅樹蛙,還有面天樹蛙、日本樹蛙、斯文豪氏赤蛙、盤古蟾蜍、黑蒙西氏小雨蛙和拉都希氏赤蛙等10多種蛙類。

詹宗達說,除讓學童認識蛙類,也帶孩子們尋訪蝴蝶、蛇類、鳥類及蜘蛛等物種,並透過溯溪體驗大自然環境,讓孩子們在學習過程中增長知識、接受挑戰,更愛大自然。

詹宗達表示,根據去年資料統計,目前諸羅樹蛙數量僅剩約1、2萬隻,十分珍貴,主要分布在雲林、嘉義及台南農耕地,卻面臨人為捕殺、耕作型態改變或農藥噴灑,導致蛙類數量減少,希望透過營隊學習,使孩子加深環境保育意識。

林姓學童說,這是他第二次參加營隊,大自然的動物非常多種,卻也常因人為或環境變遷等因素數量減少,營隊學習不只是觀察跟調查物種,也學到要愛護環境,讓他獲得許多課業上沒有的收穫。

野鳥學會常務理事鍾金艷指出,樹蛙營隊充分發揮鳥會精神,以觀賞、研究和保育3大理念來教導小朋友,藉由親身體驗學習愛護大自然;7月23日至25日將舉辦營隊進階班,歡迎國小4年級到國中學生報名,詳情可洽詢學會成員陳雪琴手機0956-966970。

小檔案/諸羅樹蛙 「滴…滴…滴…」

諸羅樹蛙屬台灣特有種保育類動物,目前僅分布在雲林、嘉義和台南地區,棲息地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果園、雜木林或竹林等農耕地。

體長4至8公分,背部黃綠色,腹部是淡粉紅或白色,平時棲息在樹上,只有夜間交配與產卵時才會在地面活動,5月至9月是繁殖期,梅雨時節是繁殖高峰,其叫聲為「滴…滴…滴…」。(李京昇)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