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 盼亞投行設辦事處
2015-07-06 02:56:10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財政司長曾俊華昨天表示,香港已向亞投行籌備處表達,希望亞投行在香港設立辦事處;「一帶一路」沿線發展中國家新興市場,將成為香港卅至五十年的主要經濟增長點。

新華社報導,曾俊華在昨日發表的網誌中說,香港社會特別是工商界已普遍了解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認為它將成為香港下一輪發展的重心。曾俊華說,香港應認真思考如何利用優勢,好好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

六月廿九日曾俊華及特區政府官員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在北京出席亞投行特別財長會議,見證亞投行協定正式簽署。曾俊華透露,在訪京行程中,拜訪了亞投行籌備處秘書長金立群和絲路基金董事長金琦。其間,他向金立群表達希望亞投行可以在香港設立辦事處。

有報導說,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曾俊華在簽署儀式中握手,引起外界聯想,揣測是習有意力挺曾俊華取代現任特首梁振英的訊息。梁振英因政改方案在立法會被否決,讓北京不滿。

習大大國際行腳 首見動畫解惑
2015-07-06 02:56:11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大陸復興路上工作室日前推新作「跟著大大走之上合.金磚發布會」動畫,在網路上廣為流傳。顯示中共為宣揚領導人形象,已改走和網民溝通的路,以期宣傳手段上更親民與年輕化。

復興路上工作室在「跟著大大走」系列前,已經推出「博鼇篇」、「萬隆會議篇」、「習大大訪巴前夕」、「俄羅斯篇」。作品運用動畫、微電影、街邊採訪等方式,使有關中共領導人報導更生動、具人情味。曾有人猜測復興路上工作室有官方參與,但中共官員稱,「視頻已經獲得中央有關領導肯定」。

中共新聞網報導,整部動畫視頻時長約三分鐘,首次引入一名女性旁白人物「合金小姐」。以網友和發言人「一問一答」的方式,輕鬆解答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俄羅斯烏法,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和上合組織成員國理事會相關事宜。

片子一開頭便介紹「合金小姐」的身分是金磚峰會專家。「合金小姐」一開口就坦言不迴避網友尖銳的問題,以所謂「全球線民發布會」方式,回答網友花樣百出的問題。不同於傳統新聞發布會提問主角是專業記者,想像中網友可能提了六個問題。

報導說,片中共有六位網友提問,特色鮮明,問題一點都不含糊,連網名都非常接地氣。

比如,一名好奇心重、名叫「包打聽」的網友提問:為什麼兩個會議一起開?

踢著足球的網友「最愛有錢人」問:開會的一個發達國家都沒有,能有啥影響力?揮著拳擊手套,躍躍欲試的網友「我是老大誰怕我」帶著濃重的地方口音,問題是:兩組織聯手是不是為了挑戰國際秩序?網友「八卦姐」詢問:領導人老見面拉呱,有意思嗎?

「合金小姐」逐一回應。視頻中還虛擬一個故事情節:習近平發了一則題為「我們!」的朋友圈,將與各國元首會面的照片發在朋友圈,引來各國領導人紛紛點讚,還不乏求加入的小夥伴。

中國逾百軍機彩排 規模近建國60年閱兵
2015-07-05 02:47:39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3日電
參加中國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的空中方隊1日首次在北京進行大規模彩排,共有100多架各型軍機參與合練,規模直逼中共建國60周年大閱兵。

中國9月3日將在天安門廣場舉行閱兵,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有分析認為,這次閱兵以紀念抗戰勝利為主題,規模應該明顯小於中共10年一次的國慶大閱兵。但據中新網報導,在當天的空中方隊彩排中,包括空警2000、殲-15、殲-10、殲-11B、轟6K、武直10等新銳軍機紛紛亮相,數量超過100架,規模直逼2009年10月1日中共建國60周年大閱兵。

據環球網報導稱,這次閱兵的空中方隊大約由十個梯隊組成。其中包括:體現抗戰勝利70周年的主題,由三架陸航Z-8A直升機吊旗領隊,七架初級教練機則客串二戰時期的螺旋槳飛機;由空警2000預警機和八一飛行表演隊八機箭形梯隊;由12架殲-11B組成的三個楔形方隊;由15架殲-10戰鬥機組成的三個箭形方隊;殲-15艦載機編隊,以及由幾十架各型直升機組成的編隊等。

報導稱,這次閱兵也是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012年11月上台後首次在天安門檢閱三軍。官方日前發布消息說,參閱部隊從解放軍七大軍區,海軍、空軍、第二砲兵、武警部隊,解放軍四總部直屬單位抽組。徒步方隊是抗日戰爭中中共領導的英模部隊群體所在的現役部隊代表。裝備方隊展示的裝備為中國自製現役主戰裝備,許多都是首次展示。


邀金正恩9‧3閱兵? 北京:不知情
2015-07-05 02:47:38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3日電
據稱中國已邀請北韓領袖金正恩今年9月到北京出席二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但中方發言人稱,沒有關於金正恩訪中的任何信息。

「華爾街日報」網站1日報導,目前不清楚金正恩是否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但北韓領導人訪中將表明中朝關係穩定。金正恩自2011年底上台以來還從未出訪。而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負責中國領導人對北韓交往事務的部門—表示對這一邀請並不知情。

報導說,中國是北韓的唯一重要盟友,一貫給予其外交和經濟支持。然而近年來,北京越來越不滿意平壤的好鬥行為。知情人士稱這一邀請「尚未得到答覆」,並表示儘管目前中國與北韓關係緊張,但中國仍強烈主張與北韓對話。

報導說,今年9月3日,中國全國將放假紀念二戰勝利70周年並舉行閱兵式。中國此前表示會邀請世界各國領袖出席,北韓是中國盟友,理應在受邀之列。俄羅斯曾透露北韓表示金正恩會出席今年5月在莫斯科舉行的的類似紀念活動,但最終他並未前往莫斯科。

北韓問題專家提出了種種理論來解釋金正恩為什麼決定不去俄羅斯。有人猜測,他沒有成行是因為擔心自己的地位,或者是因為他竭力想把自己的外交首演安排在一個多邊場合。

報導說,首爾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基本樂於看到北韓領導人與國際社會交往與對話」。

中國外交部稱已向主要參戰國、亞洲國家和其他地區國家領導人發出了邀請,但並未具體說明是哪些國家。南韓總統朴槿惠的發言人表示,朴總統收到邀請,但尚未決定是否出席。

報導指,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首爾政府消息靈通人士表示,「兩韓的軍隊有可能在同一場合亮相,所以政府正在慎重討論中」。該負責人表示,「如果決定參加,或派遣儀仗隊出席」。


畢典出櫃 校長擁抱 全場歡呼
2015-07-06 02:56:12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七月三日中山大學女生萬青(微博名羊駝青)身披彩虹旗,在畢業典禮上向校長羅俊宣佈出櫃,並呼籲同性婚姻合法化是平權的起點。出櫃女生得到校長的擁抱,和在場全體同學祝福與鼓勵。

畢業典禮現場,出櫃女生邀請羅俊,「校長您能跟我一起做加油手勢為性少數群體打氣嗎?」羅微笑地接受她的要求,在典禮台上一起比出加油打氣的手勢,還與這名女學生擁抱。

出櫃女畢業生當天晚上八點在微博發文說:「我是拉拉,我希望女女的性與情慾能夠被看見被承認,我希望同性婚姻合法化不是終點而是平權起點,不婚者同樣應該享受社會平等的權益!」

這名女生還說:「在場的同學給予我莫大鼓舞,我愛你們! 」有中大師妹發微博稱,大家都誇這位師姐有勇氣。微博網友評論:「每一份的愛都應許給最初的尊重與寬容,愛是無國界,無人種,無色別,無性別。」

萬青在接受公益組織NGOCN訪問時表示,最近同志議題很火,但大陸網上討論方向還是往婚姻制度裡鑽,她希望大家能意識到同志婚姻合法化並不是終點。

萬青表示,上台前,她非常忐忑,因為她平常大多生活在同志、女權社群中,不會有任何壓力,並且有夥伴在場能給予她很大的力量。但當天的場合完全不同,當她披上彩虹旗的剎那,全場歡呼,校長也對她友好,她特別振奮。

她透露,在上台前,工作人員要檢查有沒有攜帶無關物品,她只好把彩虹旗藏在學士服衣袖裡,一度被旁邊的老師懷疑袖子「怎麼有點鼓」。幸好她機智應對,輕鬆化解。

萬青除身披彩虹旗參加畢業典禮,還參與廣州向陽花女工活動中心被逼遷、廣東茂名PX廠協助受傷民眾、關注恒大冰泉地下水不當開採等案。

由萬青導演的紀碌片「盲人不按摩」,反映了大陸視障群體的生存現狀、就業局限、社會障礙、性別壓迫等現實問題。

首爾大學 設習近平書齋
2015-07-06 02:56:11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到訪南韓時,曾承諾向首爾大學捐贈書籍。一日他甄選出一萬多冊圖書進駐該校中央圖書館,名為「習近平主席訪問紀念資料室」書齋,計畫今年九月對外開放。

中韓簽訂FTA後,「習近平書齋」可能成為增進中韓合作與相互理解的文化交流視窗。南韓「首爾經濟」日前以「習近平的書齋」為題撰文稱,二○一三年三月,習近平在全國人大會上號召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鬥。據悉,「中國夢」概念的提出與「苦難輝煌」一書有關。

與歷代中共國家領導人一樣,習近平也酷愛讀書。一次在接受俄羅斯電視台採訪時,他表示「愛好閱讀、看電影、旅遊、散步。現在,我經常能做到的是讀書,讀書成了我一種生活方式」。

除歷史、哲學類書籍外,習近平還喜歡閱讀文學作品,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惠特曼的「草葉集」、雨果的「悲慘世界」等都是他的最愛。

手續簡化 大陸離婚率12年連升
2015-07-06 02:56:10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近5年北京離婚數 資料來源/新京報
分享中國大陸離婚率連續十二年遞增,最新統計顯示,北京市離婚登記去年以五萬五千餘對領先大陸各大城市。法學專家表示,隨著社交網路普及,微信、陌陌等通訊軟體成為婚姻新殺手。
廣東電視台於二○○四年製播一齣電視連續劇「中國式離婚」,由知名演員陳道明、蔣雯麗參加演出,劇中呈現社會變遷下的中國,婚姻關係日趨複雜。

新京報報導,中共民政部日前發布「二○一四年社會服務發展統計公報」,中國大陸離婚率已連續十二年逐年遞增。離婚人數持續走高,從二○一○年的兩百六十七萬八千對,增加至去年的三百六十三萬七千對。近年來,北京、上海仍是離婚人數最多的城市。北京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指出,閃婚閃離的現象近年來增多,海淀、朝陽區是辦理離婚最多的區縣。

分析近十幾年的資料,二○一三年大陸依法辦理離婚手續的共有三百五十萬對,比上年增長百分之十二點八,是增幅最大的年份。北京市在二○一三年離婚人數從上年的三萬多對增長至五萬四千對,增幅最大。上海市當年辦理的離婚人數超過了六萬對,是該市歷來最高。

專家分析,二○一三年三月大陸房地產的新「國五條」細則推出,規定「出售房產徵稅按轉讓所得的百分之廿」規定,有些夫妻離婚,成了「避稅」的便捷途徑。

大陸中國法學會婚姻家庭法學研究會專家盧明生認為,二○一一年最高法推出的「婚姻法司法解釋」,是近年來離婚數量上升的一個重要原因。

他表示,這個解釋出來後,離婚涉及的財產分割更容易了,加上○三年起國務院頒布新「婚姻登記條例」,大大簡化離婚手續,離婚無需等待一個月審查,也不用介紹信,方便許多。

相對於離婚手續簡化和婚姻家庭中個人財產權更加明晰,盧明生認為,導致中國近年來離婚數量增加的主要原因還在於社會節奏加快以及社會觀念變化。「生存壓力增大,社會保障不足,夫妻間的理解和包容也會減弱。另一方面,對婚姻的看法也不如從前那麼神聖,不處理就離的情況很多。」

此外,盧明生說,婚外情增多也是導致離婚率上升的原因。「從一些律師事務所瞭解到,在離婚官司中,一半以上的都涉及婚外情。當夫妻關係出現問題時,微信、陌陌等社交軟體,就更可能成為誘發婚外情的工具,變為婚姻的新殺手。」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