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評論/請讓市府實習生 學到真功夫
2015-07-06 07:02:53 聯合報 本報記者吳淑君
放暑假了,暑假是打工、見習的好時機。

A君大三那年,錄取到某公家單位當工讀生,第一天機關主管給了厚厚一疊表單蓋章,A君積極的完成交辦事項,以為會贏得嘉許,沒想到隔天竟引來罵聲,「這是給你一周的工作量,你做完要做什麼?」A君很傻眼,他抬頭觀察這個機關的公務員,個個在打屁混時間,他對公務員的憧憬從此幻滅。

基隆市政府今年首開先例,要辦在學青年暑期公部門見習,市府各局處開缺68個名額,沒薪水,且要做滿100個小時才給證明,7月10日上路。

市長林右昌鼓勵在學青年參與公共事務,學習政府運作機制,規畫未來職涯發展的立意良好,但把這些充滿熱情的青年下放到各局處,他們會看到什麼?會不會像A君那樣,從此對公務員絕緣,令人擔心。

林右昌上任半年,換掉近10位首長,但市府體質「弱不禁風」,日前,某局處辦活動,聯繫上沒講清楚,引發誤會,業務單位竟無視誤會可能造成的殺傷力,沒有危機感,更沒做危機處理,差點「公親變事主」,讓人嚇出一身冷汗。

另一局處,前不久小小凸槌,首長殺雞儆猴,卻引來抵制。更早,還傳出有科長不會做簡報,首長急得自己加班連夜趕工,這位科長竟趴在桌上呼呼大睡,更猛的是,市府內還有公務員不會用電腦。

曾有人說,基隆的施政滿意度差,是因為和雙北的比較心理,但只要深入觀察,市府公務員良莠不齊,認真做事的沒被鼓勵,打混摸魚的也不會怎樣,這才是問題所在。

人在公門好修行,市府公務員若不想被看輕,就請看重自己的工作,別讓來見習的年輕人見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