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撤站36年!最貴最潮花蓮林榮站 農場砸錢復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7-06 16:39聯合晚報 記者吳姿賢、許俊偉、蘇莉婷、林育如/製作
C2D2EB76-78D9-40DC-9210-3825F32B77FA

花蓮縣鳳林鎮的台鐵林榮車站撤站36年,即將在下周二復站啟用,並改名為林榮新光車站。 圖/台鐵提供
花蓮縣鳳林鎮內的台鐵林榮站7月10日復站,以「2最4唯一」之姿「重出江湖」,當地居民又驚又喜,沒想到撤站36年的林榮車站,竟有重見天日的機會,直呼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還有鐵道迷準備向公司請假,復站當天將前往「朝聖」。



7年孵一站 險胎死腹中
這份「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可說得來不易,還險些胎死腹中。

林榮站1982年時因台鐵台東線拓寬改線而撤站,2011年恰好碰上花東鐵路電氣化計畫,當地居民趁機提出復站要求,剛好新建雙軌的溪口隧道恰好經過新光兆豐農場地底下,新光兆豐農場遂出面代表與政府協商,交通部當時原本樂觀其成,新光兆豐也同意出資3.15億作為設站費用,看似一切順利。
31A2064D-B47D-44AB-9B2F-26B8D73B9132

花蓮縣鳳林鎮的台鐵林榮車站,過去是當地居民重要的交通工具,但1982年時因台鐵台東線改線而撤站。 圖/台鐵提供
台鐵怕虧損喊停 新光兆豐再出2千萬
但後來台鐵後來擔心林榮站若達不到預期人潮,營運上恐有虧損,因此希望新光兆豐負擔50年內的折舊與虧損補貼,雙方為此僵持不下,計畫一度停擺。

新光兆豐農場經理陳玉明說,經過多次討論,雙方都認為因此取消林榮站復站計畫,就太可惜了,且火車畢竟是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涉及公共安全問題,由台鐵營運仍較妥當,最後拍板由新光兆豐再出資2000萬元,補貼台鐵營運損失,林榮站才得以重見天日。
1030001B-3051-4F53-B515-A308371F2A71
4AC4707B-6777-4238-AD0E-6A0C66C47120
林榮新光車站設置3座電扶梯,是東線鐵路除了花蓮、台東站之外,唯一有電扶梯的車站。 圖/台鐵提供
唯一民間捐資 簡易站造價達3.35億
如今,林榮站改設農場大門前,並改名林榮新光站,不但是「全台唯一由民間捐資興建的車站」,也是台鐵「花東線唯一的地下車站」。由於造價達3.35億,還有6200坪的景觀公園與停車場,被網友讚稱是「最貴最時尚」的簡易站。


3E3863F9-C388-464B-B473-14ED4BDD91E8

新光兆豐農場養了許多動物,風景優美,有樹有湖。 圖/新光兆豐農場提供

每日停靠8列車 規畫增停普悠瑪號
啟用典禮當天,台鐵將加開花蓮至林榮新光站的專開列車,預計9時45分從花蓮直達該站,未來預計每日停靠8列列車,台鐵今年下半年改點時,也預計會規畫增停普悠瑪新自強號,可望成為台鐵「唯一有普悠瑪停靠的簡易站」。林榮新光站同時也是台鐵「東線唯一有電梯和電扶梯的簡易站」。

典禮當天開賣1000份紀念套票,包括一張林榮新光至光復的區間名片式車票,及一張林榮新光站的薄紙式月台票,紀念車票特別設計林榮新光和光復作為起訖站,象徵這座車站曾經消失30多年又再度現身,彷彿「光復」了。

鐵道迷請假 搶購紀念套票
鐵道迷們已摩拳擦掌搶購套票,還有鐵道迷特地要向公司請假,從台北前往花蓮買票收藏,他說,當天紀念套票銷售成績一定很好,雖然台鐵以前平常日賣紀念票通常不會有太多人排隊,但現在適逢暑假期間,會吸引很多學生族群,尤其這次林榮站「復活歸來」,特別有紀念意義。
847BEC88-17C9-49E6-87F2-BB32ADEF6244
林榮新光站附近的溪口隧道,是眾多鐵道迷喜愛的攝影地點。 圖/民眾提供

鐵道迷也說,林榮新光站旁的溪口隧道,可拍到整列火車從隧道裡駛出的畫面,是著名拍照景點,預料將來林榮新光站啟用後,會吸引更多旅客前往朝聖。

林榮站千辛萬苦復活歸來,對鐵道迷是大事一件,對當地居民來說更是意義深重,陳玉明回憶,「當地老一輩的人常常說,小時候到哪裡都是搭火車,林榮站是他們進出唯一的交通工具,卻突然說不見就不見了」,不但交通不便,連舊時代的美好記憶也消失,現在終於復站,居民都開心不已,希望未來能帶來觀光人潮,活絡當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