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脫歐風暴後 半導體更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2:41 聯合報 劉佩真/台經院產經資料庫副研究員(台北市)

隨著智慧手機與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崛起,全球經濟成長率與IC產業成長率變得非常密切。

原先各調研機構今年已多次下修國內外經濟成長率,台灣經濟確實已出現警訊,結構性問題遠比想像中嚴重。

近日英國公投脫歐,使得短期內金融市場將呈高度震盪,更對下半年經濟情勢投下不確定因素,隨著下半年全球經濟停滯風險升溫,半導體業兩大終端應用—通訊與資訊市場需求將受影響。故預料在全球經濟局勢尚不明朗,甚至各調研機構仍將陸續調降全球經濟成長率之際,各方對今年半導體業景氣看法,恐將同趨謹慎。

除了景氣復甦力道未如預期外,產業經營環境變化,也是重大考驗;除台灣資本市場因交易量下滑、本益比偏低,使得半導體企業價值有被低估的不利因素外,半導體業者面臨的經營環境,更呈惡化。其中,半導體業在人才供給、產品創新、產業政策、市場行銷、規格吸納等條件,均有鈍化趨勢,而陸資業者透過第三地轉投資到台灣設分公司或辦事處,挖角國內人才,使我技術與人才面臨流失風險。

此外,中國半導體業加速崛起,且藉由購併手段提升技術與客戶層次下,與我半導體競爭加劇,特別是未來恐由中低階市場的價格戰,延伸至中高階訂單的爭奪,顯然對岸企業已逐漸由量變轉為質變,台廠競爭壓力將逐漸升溫。

在上述營運困境下,具市場利基的中小型半導體廠商,受限營運及研發規模,自然會考慮選擇有利時間退場,或選擇被國際級大廠購併,六月中旬漢微科賣給荷商即為一例。而由於半導體業是支持台灣ICT產業健全發展的重要基石,政府與企業不容忽視此迫切的危機。

今年半導體面臨的產業環境不如去年,特別是脫歐風暴後,未來恐更缺乏上調的條件。

脫歐﹒資本市場﹒英國﹒公投﹒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