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最輕「太空魔方」 精準預測地震
2015-07-06 15:08:54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中大太空科學研究所團隊歷經20年研究打造全世界最輕最小的太空魔方。 記者鄭語謙/攝影
分享電影《復仇者聯盟》中的「宇宙魔方」擁有永恆的能量源,中央大學則在教育部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經費挹注下,研發出全世界最輕、最小、取樣最高的「太空魔方」,具備探測自然界能量的功能,可以精確測量電離層電漿的異常狀況,準確預測太陽對地球的影響、及地震前能量的釋放。
中大表示,「太空魔方」預計明年春季隨著福爾摩沙衛星5號登上太空,將成為國內第一個登上衛星的自製科學儀器。

教育部今天舉辦頂大的科學研究成果展。「太空魔方」是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團隊歷經20年的電離層研究才獲得的成果,在頂大經費和太空中心挹注後,最後花了三年5000萬元經費,打造體型10立方公分,重量約4公斤,世界最小的多功能電離層探測儀。

中大太空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趙吉光表示,太空魔方是世界首創可同時量測離子密度、離子速度、和溫度等多功能的儀器;目前美國研發魔方有14公斤重,太空魔方只有4公斤,以太空乘載成本每公斤要300萬元台幣來說,太空魔方可大幅減少成本。中大今年還進一步研發出1公斤的魔方,預計2019年登上福衛7號。

趙吉光表示,太空的離子、電子溫度和密度等,都會受到太陽影響而改變,太空魔方可以透過準確量測離子變化,達到更準確的地震預測,做出災難事前準備。

此外,中興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紀凱容領導的生物物理學團隊,則透過生物面對生存挑戰時演化出的解決之道,得到「仿生設計」靈感。紀凱容說,追蹤記錄發現「水生甲蟲龍蝨」和「橙斑大龍蝨」,有別於其他水中生物如烏賊靠「肌肉」附著在水中,龍蝨則是靠具有吸盤的「毛」,可分別產生自身體重的25倍到60倍的附著力,未來可以「仿生」概念,設計出需要在水下使用,必須緊緊附著、又需要隨時脫離快黏快拆的強力膠帶,如潛水艇的應用。

imageimage

勞退展成果 勞團爭權益
2015-07-06 15:08:57 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勞工退休金新制十週年成果展,自主工聯等勞團在場外抗議。 記者鄭超文/攝影
分享勞動部今天舉辦「勞退新制十周年成果展示」,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十年來,國人退休金個人專戶數已破千萬,退休金收繳率高達99.8%。不過,勞團在場內外抗議,要求勞退提撥應從現行的6%,提高至12.5%,才足夠保障勞工退休生活。
陳雄文指出,勞退新制2005年7月1日施行後,勞退基金規模迅速增加,至2014年底已達1兆3102億元,收益1839億元,平均收益率達3.78%;其中2014年基金運用收益數更創新高達754億元,收益率6.38%。

陳雄文說,但目前仍有130萬名勞工選擇勞退舊制,根據調查,這些勞工多在國營事業,或者股票上市公司;但為提供勞工更周延的退休金保障,今年2月勞基法第28條修正通過後,過去僅能墊償勞工被積欠的六個月薪資,也更進一步保障勞工的退休金和資遣費。

但今天會場外有勞團抗議;勞團批評勞退成果展應改為「檢討大會」,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代表毛振飛更一度進入會場。他說,對照勞退舊制在前15年每年可獲二個基數,而新制提撥率6%以下,每年卻僅可得0.72個基數,工人權益在新制下大打折扣。

他說,勞退舊制下,勞工退休金最高可累積45個基數,但新制工作30年僅可累積21.6個基數下,二者相距的2.08倍,應透過提高提撥率至12.5%,才能讓勞動新制至少達到舊制水準,確實照顧勞工退休生活。image

名人記憶庫/林聰明挑戰自我 黑人社區賣百科
2015-07-06 15:08:58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 報系資料照
分享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進社會工作至今,幾份工作都是「事求人」,明志工專畢業後直接到台塑集團上班,出國留學取得博士學位後,已故的台塑董事長王永慶派任他到波多黎各公司任職;他第一份「人求事」面試經驗,是留學生時期應徵圖書推銷員。
當年美國西南圖書公司招募大學生推銷百科全書和黑人歷史叢書,個性內向的林聰明想要鍛鍊膽識,挑戰到洛杉磯黑人社區推銷圖書;他經歷了面試和受訓兩階段,才開始挨家挨戶賣書。


林聰明在美國留學時,歷經十多天的面試和受訓,才爭取到一份圖書推銷員的工作。 林聰明/提供
分享面試官看到他是外籍生,除了看英文能力,還看他是否能吃苦耐勞、態度友善。「你為什麼要來?」是必問題目,林聰明回答,「我有獎學金,不必為學費煩惱,是為自我挑戰而來。」他告訴面試官,希望能走進美國社區,深入了解美國生活文化。
面試官接著挑明工作的辛苦,每天要從早上8、9時工作到晚上9時,公司人員先開車載他到一個定點後「野放」,晚上約好時間、地點再來接,一整天吃飯、喝水、上廁所,都要靠他自己解決。林聰明表達,不怕接受挑戰。

第一關面試主要針對工作意願進行篩選,第二關是十天的訓練課程;課程從訓練敲門開始,敲門的位置要在門板從地面起算的三分之二、約比腰部高一點的高度,才能敲出引人注意的聲響。另外,推銷員的祕訣是「Smile」,不論遭遇任何困難都要保持笑容,有「Smile」才有「$mile」(錢)。

完成訓練結業時還要過五關,主考官會出各種難題,扮演「奧客」百般刁難;像是把推銷員掃地出門,或是談到一半突然變臉,或是不肯付訂金,看應試者如何應對。林聰明回憶說,「一笑天下無難事」,但笑的背後,要有極強的「忍」字功夫。

通過十天受訓及測試後,他走入黑人社區推銷黑人歷史和百科全書,因為態度友善,能關懷客戶、幫客戶解決問題,一個多月推銷工作業績嚇嚇叫,在一、兩萬名推銷員學生中,排名前五、六十名,拿到3000多美元酬勞,夠他當時一年的生活費。

林聰明建議年輕人求職面試時,儀表和態度要從容有禮,讓對方感受到你尊重這份工作,即使被拒絕也要讓人留下好印象;另外,最好在校期間就開始培養溝通、組織能力,多參與社團活動,因為經常人際互動際的人,表達及應變能力會比較好,對日後求職很有幫助。(周一~周五見刊)imageimage

93歲賣叭噗 沿街叫賣60年
2015-07-06 02:51:29 聯合報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九十三歲的王正義。 高宛瑜攝影
分享早年小販擠壓喇叭發出「叭噗」聲兜售冰淇淋,是不少人的童年回憶。九十三歲的王正義堪稱全台最老的「叭噗」販,沿街叫賣一甲子,目前仍每天騎車在雙北市兜售。
「只有今天,一支十元!」南京東路辦公大樓林立的街頭,王正義坐在三輪車上推銷,只掛著招牌就吸引不少人。他熟練地用冰勺挖起鳳梨、草莓和芋頭口味的冰淇淋賣給上班族,買者邊走邊舔透心涼。

在士林長大的王正義說,國小畢業就外出做生意,賣過大腸、麵線、糖葫蘆、麻糬和菜燕,養成他不怕吃苦的個性。

問王正義為什麼年紀這麼大還出來賣冰?沒結婚的他笑說「因為要錢」。為了賺錢,即使氣溫超過卅度的炎炎夏日,他仍在上午七點出門,一天賣十多個小時,直到天黑才回家,移動全靠一輛三輪車。

怕客人吃膩,王正義勤換地點做生意。有時跑到新北市新莊、板橋,有時到台北市萬華、台大、師大等地,一天要騎上廿、卅公里。

業績好不好要看運氣,每在一個地方待一陣子,如果沒看到客人來,王正義就「快閃」移動到下個地點。

現在學生放暑假了,他少去學校附近,改鎖定上班族,到園區叫賣,南港軟體園區也曾去過。最近生意最好的地點是兒童新樂園,假日想吃「叭噗」還得排隊。

不過,王正義也感嘆,現在冰品選擇多,有時實在難敵超商霜淇淋。賣「叭噗」的人越來越少,而且「都是老頭子」,畢竟又熱又賺不了錢。

上班族楊先生說,「叭噗」在台北街頭越來越少見,頂多參加園遊會或大型活動會出現,因此在街頭看到覺得很驚喜。比起奶味過重的霜淇淋,他更喜歡樸實的「叭噗」。


image

台南正興街 店家造街典範
2015-07-06 02:51:30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鄭宏斌/台南報導

鄭維真攝影
分享台南市正興街和台灣多數知名商圈一樣,假日街道遊客如織,店家人聲鼎沸,不同的是這兒不靠政府造街,而是店家自力救濟,發行「正興聞」凝聚情感,迎接他們所期待的客人上門。
「我們從未把鼓勵消費當目的」,促使正興街從蕭條變熱鬧的文創商店「彩虹來了」經營者高耀威說,這裡已形成「正興幫」幫派,店家以「凝聚力量」取代「彼此競爭」,不必向政府低頭,就能打造出屬於在地經營者想要的夢想街道。

「我們真正想要什麼東西,政府並不會知道」,高耀威說,大部分店家都不希望正興街只發展成商圈,充斥著金錢遊戲,而是期待能成為一個「社區」。在社區內,人與人能單純互動,並尋求頻率對,且高水準的消費者上門,不歡迎違停、亂丟垃圾的遊客。

正興街店家也曾向區公所爭取經費補助,但遭拒,事後決定以「凝聚力量」取代「彼此競爭」謀出路,不定期舉辦活動、發行「正興聞」打知名度,還邀請香港藝術家「駐街」,才有今日榮景。

複合式藝廊「未艾公寓」位在巷弄深處,原想打造「分享美好」的平台,但因原建築體像廢墟,改造時難免會製造噪音,廿六歲的監工吳瑋君曾被鄰居叫入家中,一罵就是兩個小時。

吳瑋君自知理虧,靜心聆聽並不斷道歉,事後不僅協助整理周遭環境整潔,還試圖將淤積已久的水溝疏通,設計菜單時,也把台南市的農特產品納入,成本高一點沒關係,讓鄰居相信她有心在地經營。image

七月新制 托育一條龍
2015-07-06 09:51:38 文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為避免「政府補多少、保母漲多少」,臺中市政府全國首創平價托育設有防漲配套措施,針對政府額外加碼3,000元部分,與協力托嬰中心及保母訂有價格管控機制,並公告收費基準,讓一般家庭皆可負擔托育費用,也增加托育人員就業市場。

臺中市長林佳龍說,「機構式托育」如幼兒園、托嬰中心的家庭,教育部自100學年度起推出5歲以上就讀公立幼兒園免學費、私立幼兒園每年補助3萬元,現在,市府「加碼」向下延伸到兩歲,讓2到5歲有相同補助。

林佳龍說,如此不僅減輕家長負擔,也讓原先被綁在家中的女性有機會進入職場,釋放勞動力,而幼教界、保母則因工作獲得保障而能持續發展。這項政策不是單純的花錢補助,反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是家長、幼教界、保母的三贏。對在家帶小孩的家庭,只要符合中低收入戶或特殊境遇家庭身分,也可以專案處理方式,領取弱勢家庭育兒津貼。

為避免變相漲價,社會局平價托育補助針對協力的托嬰中心及保母訂有收費上限機制,以不漲價為原則,有關各托嬰中心名冊、收費標準及保母分區收費行情皆公告於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全球資訊網(www.society.taichung.gov.tw)-分眾導覽-兒童青少年-臺中市托育一條龍專區。


一鄉一特產 台灣助他國產業升級
2015-07-06 15:08:56 聯合晚報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政府推行發展地方特色的「一鄉一特產」,在每個鄉鎮都有特色產業及亮點產品,國合會也將一鄉一特產導入其他國家,讓當地傳統產業再升級,創造更多經濟價值,宣傳台灣經驗。

國合會駐印尼技術團團長林彥仁指出,印尼峇里省山區的Bangli縣盛產柑橘,地方政府缺乏地方特色產業發展規畫能力,農業無法發展為大規模產業,大量柑橘交由中盤商收購,價錢隨中盤商任意喊價,果農賺不到錢。

國合會駐印尼技術團進駐後,將柑橘塑造為地方特色產業。林彥仁表示,技術團想到製造柑橘酒,但印尼信仰伊斯蘭教,不能喝酒,計畫腰斬。所幸當地有不少食品加工業者,參考台灣鳳梨酥熱賣經驗,透過與民間業者合作,開發柑橘酥、柑橘蛋糕、柑橘果醬等3種柑橘加工產品。

後續還有設計包裝和行銷等難關,林彥仁指出,峇里島各式各樣的紀念品應有盡有,柑橘加工產品在市場不多見,但若沒有吸引人的包裝,就會被淹沒在市場中。決定參照台灣文創產業經驗,以「故事行銷」方式推動,是透過說故事,讓消費者對產品產生共鳴,進而產生購買欲望。

林彥仁說,技術團進行田野調查,訪問當地耆老。發掘了「Jaya Pangus國王娶中國女人Kang Chi We故事,國王娶中國女孩前,必須做到智者所開的三個條件,其中一個就是國王必須把突出的牙齒磨平,技術團討論後認為磨牙故事情節有趣,成為設計產品主題logo的靈感來源,找峇里島畫師,呈現出皇后想把國王牙齒磨掉,國王有點害怕的樣子,朝可愛逗趣方向設計。

「國王與皇后」產品今年開始量產,部分峇里島飯店或是市區禮品店都可以買到,林彥仁說,當地縣長視察時,看到成品眼睛一亮,縣長盼未來持續發展,推廣到所有商家展售,也鼓勵學生開始學習產品行銷設計。


4台師協助 薩國手工藝轉型特色產業
2015-07-06 15:08:56 聯合晚報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國合會培訓薩爾瓦多陶藝種子老師。 圖/國合會提供
分享中美洲邦交國薩爾瓦多部分地區以手工藝業為主要經濟活動,因技術與資金門檻低,吸引大量就業人口,卻缺乏特色與差異,面臨過度競爭困境,無法帶動地方產業發展,國合會導入我國一鄉一特產發展模式,在駐薩爾瓦多大使館協助下,推動當地手工藝業轉型為地方特色產業。
成功大學工業設計學系主任陸定邦、亞太創意技術學院陶瓷創意設計系主任李明松、講師卓銘順、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助理教授許喬斐四人,協助當地進行種子老師教育訓練課程。

專長陶藝的李明松表示,當地人欠缺技術,做出來的製品為最簡單的土器,毫無造型,甚至為了吸引消費者購買用油漆彩繪,團隊進駐後,從最基本的塑形、上釉藥、燒製,到最後的包裝,每一個步驟,四位老師各司其職,傳授給當地種子老師。



image

待退搜救犬 等你給牠一個家
2015-07-06 02:51:27 聯合報 記者李奕昕/台北報導

狼犬「Tanya」聰明又勇敢。 圖/台北市消防局提供
分享台北市消防局首度開放搜救犬讓民間家庭申請寄養,養犬的飼料、副食品、醫療費皆由公家出資。
開放寄養的十隻搜救犬,曾出勤四川地震、高雄氣爆、八八水災等救援任務,以往「屆齡」在隊上終老,如今可望成為寄養家庭的好朋友。


拉不拉多「Biscuit」動靜皆得宜。 圖/台北市消防局提供
分享台北市國際搜救隊目前擁有十隻搜救犬,其中四隻年事較高,包括拉不拉多「Bailey」(母、十歲)、「Biscuit」(母、十歲)、「Coot」(公、七歲)以及捷克狼犬「Tanya」(母、八歲),不久將滿十二歲門檻,為了替未來退役做準備,開放民眾申請寄養。
消防局表示,申請家庭須住一樓,有庭院或空地面積十平方公尺以上,每天可帶搜救犬到戶外運動半小時,最好只養一隻搜救犬,可全心投入照顧,且避免搜救犬與其餘寵物狗互咬或傳染疾病。

有意申請寄養的家庭,消防局將會訪談有無養狗經驗、並傳授飼養搜救犬技巧,安排寄養家庭與搜救犬見面,若互動良好,就能把搜救犬帶回家。

寄養家庭每季需參加一次教育訓練,滿一年後重新申請。

寄養的搜救犬是否出勤?消防局表示,除非犬隻不夠用,才會請求寄養的四隻搜救犬支援,且會事先通知,「不會半夜臨時急叩!」

北市國際搜救隊長許志敏說,搜救犬透過遊戲受訓,比一般家犬「愛玩」,偶爾會在庭院亂挖,飼主要能包容「調皮搗蛋」,一旦認定飼主後非常乖巧懂事。

因搜救犬經專業訓練,比一般家犬更好養,他建議飼主指令要明確,如「Sit」(坐下)、「Down」(趴下)、「Up」(站立)、「Stay」(原地不動)等。

許志敏說,搜救犬個性溫和,與人類感情密切,且聽從飼主命令,飼主除會很有成就感,也可為災害防救盡一分心力。

imageimage

96歲剃頭師 要剃到看不見為止
2015-07-06 02:51:29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九十六歲老闆林能火。 邱奕寧攝影
分享台北市迪化街有間沒有招牌的理髮廳,開了快一甲子,九十六歲老闆林能火全年無休,他說,從沒想過退休,會一直開到眼睛看不見、剃刀拿不動為止。
「老林,幫我剪髮」,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家走入老林的理髮廳,坐在有五十年歷史的綠色理髮椅上。林能火熟練拿著理髮刀與扁梳為客人理髮,和理髮椅一樣老的白鐵吹風機,發出轟轟響的熱風。

林能火是大陸福州人,十多歲學會理髮,妻子因病早逝,民國卅八年帶著剃頭刀落腳台灣,來到當時台北最繁華的迪化街討生活,頂下一間理髮店,轉眼五十多年。

林能火說,五十多年前理一次髮五元,因為店裡只有他一個人,客人常沿著街排隊等他。現在連洗帶剪二百元,只剩下一些讓他打理幾十年的老客人定期光顧理髮店。

老林的店沒有電話,「客人都知道我天天開門,隨時都可以來理髮」。理髮店只做男客人生意,除了理髮還幫客人掏耳朵,雖然年近百歲,林能火握起剃刀、耳掏,手一點不抖,烏黑的頭髮從未染過。

他拿出當年最時尚的「賓士」髮油說,這是當時最頂級的牌子,現在已不流行抹髮油,但捨不得丟,拿來當店裡擺設。老林說,為客人整理門面,也要觀察髮型時尚趨勢,以前只要剃短、剪順就好,現在年輕人都把兩側鬢角剃高,只留下頭頂一撮頭髮。

老林就住在理髮廳內的小閣樓,是大同區最年長的獨居老人,很多人請教養生之道,他指著電鍋說,這輩子幾乎沒外食過,每天運動,保持年輕的心。

和剃頭刀相伴一生,雖然偶爾感到孤單,但說起當年那個年輕的自己,聊到做了一輩子的理髮業,老林雙眼發出光芒,滔滔不絕。image

聯合報一周大事6/28~7/4
2015-07-05 03:05:38 聯合報 台北訊
國內新聞:

6月28日:行政院啟動八仙樂園塵爆因應專案小組,強調醫療資源無虞,將皮膚移植「南皮北送」給急需者,另也成立服務專線,提供病患及家屬服務。

29日:許榮洲被控犯下空軍作戰司令部女童性侵命案,獲判無罪確定後請求刑事補償398萬元。司法院刑事補償法庭判他獲補償159萬元定讞。

29日:希臘債務危機擴大,衝擊日、韓及中國大陸股市全面走跌,台股收盤重挫226.47點,創下103年10月13日以來單日跌點紀錄。

7月1日:國內供電拉警報,預估尖峰備轉容量率僅剩下2.1%,創近10年來最低紀錄。台電表示,主要是和平電廠發生問題,修復期約2至3天。

2日:飛安會公布復興航空2月墜河空難事實資料報告。根據報告內容,10時54分27秒時駕駛說「哇油門收錯了」,8秒後飛機墜入基隆河,造成43人罹難。

國外新聞:

6月28日:西班牙網球好手費瑞爾(David Ferrer)因手肘受傷,在英國溫布頓網球賽開打前夕不得不宣布退賽。

29日:歐元區財長會議拒絕延長紓困方案,引爆希臘民眾恐慌,而將自動提款機現金提領一空。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宣布實施資本管制,呼籲民眾冷靜。

30日:印尼空軍一架運輸機起飛後不久墜毀蘇門答臘城市棉蘭,找到66具屍體,但包括地面居民恐怕116人喪生。

7月3日:韓國光州世大運揭幕,中華代表團由「女排桂綸鎂」王欣婷掌旗率團入場;聖火由退役棒球選手朴贊浩和體操好手梁鶴善共同點燃。


倬雲秋海棠 心型葉吸睛
2015-07-06 15:08:53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屏東報導

在廣西石灰岩小洞穴發現的新品種秋海棠,命名為「倬雲秋海棠」。 圖/辜嚴倬雲熱帶植物保種中心提供
分享位在屏東高樹的辜嚴倬雲熱帶植物保種中心,堪稱是現代的諾亞方舟,保存2萬6645種植物,其中70%為原生種,還有很多尚未命名的新發現品種;今天保種中心發表在大陸廣西石灰岩洞中發現的秋海棠新品種,葉子外型很像保種中心的標誌,命名為「倬雲秋海棠」。
辜嚴倬雲熱帶植物保種中心執行長李家維表示,熱帶植物的種子大多壽命短,又無法在低溫下存活,只能利用溫室栽培,讓這些品種可以在異地活體保存。截至6月底,保種中心已有2萬6645種植物,超越英國和其他世界國家的保種中心,成為世界最豐富的活體植物蒐藏中心,尤其是蘭科、鳳梨科、秋海棠科、山茶科及蕨類,蒐藏量更是世界第一。

這次發表的「倬雲秋海棠」新種,2005年在廣西的石灰岩山上的小洞穴內發現,是極為稀有的秋海棠,葉子像愛心形狀,開出淡紫色的花。李家維表示,原本要以發現者、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彭鏡毅的名字命名,但發現葉子形狀和保種中心的標誌非常相似,也感謝捐贈者成立保種中心,因此決定命名為「倬雲秋海棠」。


辜嚴倬雲熱帶植物保種中心的一個溫室,專門栽培各地蒐集來的秋海棠品種。 圖/辜嚴倬雲熱帶植物保種中心提供
分享
李家維表示,保種中心內的秋海棠品種數世界第一,有1100多種,其中684種是原生種。分辨秋海棠主要看花的形狀,因為葉子會隨著環境而進化,但花因為生長期短,逐漸演化的幅度比較小,藉此區別到底是不是秋海棠。

李家維強調,世界上的植物品種不斷消失,尤其因氣候變遷和棲地破壞,預計到2050年時會有9萬種植物自地球滅絕;因此2000年起,各國開始進行種子蒐集,台灣位於熱帶邊緣,氣候條件足以成為熱帶植物的保種中心,目前在屏東已有16棟溫室,預計到2020年會有26棟溫室以活體栽培的方式保存熱帶植物。

保種中心過去曾在所羅門群島設置基地進行資源調查與保種行動,近期透過國合會接洽非洲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複製相同的模式進行保種行動,三年前更進行首次的探查。李家維表示,今年開始執行建設基地的計畫,保存非洲的植物;另外,美洲加勒比海的聖文森也是未來保種的可能基地。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