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我不喜歡,你就不可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2:41 聯合報 朱界陽/亞洲大學總務長(台中市)

學生到教育部抗議,官員被蛋灌頂。

有人批評,台灣教育改革所以失敗,主因之一在於「倫常失落」。在人與人的倫常中,已有人把尊「師」重道,改為尊「生」重道。

台灣社會從早期的威嚴統治到如今的自由民主,展現了三個階段的教育面貌:一是四、五年級生以前是「只要你喜歡,我也可以」;二是六、七年級生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三是八、九年級生之後,也就是現在的「只要我不喜歡,你就不可以!」

雖然這種現象只是一部分人的信念或作法,不能以偏概全,但整體公民社會所感受的氛圍演變卻愈來愈明顯。在「只要你喜歡,我也可以」的年代,多半懂得尊重別人,常「犧牲小我,完成大我」,肯吃苦,肯吃虧,有耐心,有禮貌,為了和諧寧可壓抑自我。

在「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年代,個人自由主義抬頭,常見自我感覺良好者,大眾已分眾,分眾又有小眾。少子化與小確幸漸成主流。很多為人父母者不再奢想「養兒防老」,只卑微的期盼不要「養兒啃老」。

如今崛起的「只要我不喜歡,你就不可以」現象,更是令人憂心。常見有人標榜個人自由而侵犯別人自由,以自己尊嚴為重而欺辱別人,運用個人或族群利益而製造對立,不絕於途的抗爭與惡鬥,敢、狠、霸的言行甚囂塵上,使得原本就沉默的大多數更加沉默。

上天給台灣一片幸福土地,大多數國人都很勤奮的為生活打拚,但因教育失常,整個社會走向漸漸偏離人倫正道。新政府高喊要以「司法改革」解決社會問題,這固然重要,但只是治標,唯有用心於教育,才能正本清源。

啃老﹒司法改革﹒成大﹒少子化﹒小確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