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人才聽得懂…」 她用聲音「看」風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4:01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市報導


118
音樂創作人蕭芸安自十六歲接觸吉他後,便對「聲音」特別有感,四年前她開始旅居各國城市蒐集聲音、欣賞音景。 圖/蕭芸安提供
你有雙夠「開放」的耳朵嗎?音樂創作人蕭芸安四年前開始到各城市用耳朵旅行,別人欣賞風景,她獨鍾「音景」。上海鐘樓報時,台北廟宇擲筊和各地車水馬龍、人聲鼎沸全成收藏,近期還在故鄉基隆的公車站,錄到兩聲計程車攬客喇叭聲,這是「基隆人才聽得懂的聲音」。
卅歲的蕭芸安是基隆人,她用聲音寫日記,創作「遠方─蕭芸安的城市音樂故事」專輯,並在各地舉辦講座分享。

二○一二年蕭芸安從上海開啟城市聲音計畫,四年來已走訪上海、無錫、北京、香港、印尼雅加達等亞洲數十座城市,將生活日常的聲音,錄下來成為收藏品。

為了用聲音重新認識居住的台北,蕭芸安搬離住處,背著背包旅行。她愛彈吉他,以開「音樂會」向青年旅館主人換宿四十九天。

在那段時間,她與世界各地旅人交換故事,分享城市聲音景觀。像大龍峒保安宮清脆的擲筊聲、庶民問卜聲;上海浦西街頭的鐘聲響亮,蘊藏昔日殖民時期歷史記憶。

她回到故鄉採集基隆之音,有人在吵雜的車聲中聽到兩聲急促喇叭聲,說這是「基隆人才知道的聲音」。

原來基隆市不大,公車路線以火車站為中心成輻射狀,大多數通勤族都要前往車站,計程車沿公車路線「撿客」,看到有人在站牌候車,就會以短促的兩聲喇叭,「詢問」路邊民眾要不要「共乘」,成為基隆人的默契。

蕭芸安收藏城市聲音的標準配備,是一根長桿子的三百六十度環繞式錄音機,也會用手機錄下突如其來的聲音。有時會與「好聲音」擦身而過,但她不覺得可惜,因為轉個身,也許就又發現新的好聲音。

啥是「從頭到十」車票?鐵道文物壓箱寶驚豔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4:02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119

新左營站檔案文物室展出鐵道迷珍藏的台鐵車站「從頭到十」的車票。 記者劉星君/攝影
120

台鐵新左營站鐵道檔案文物室,陳設早期火車座椅,回味以前搭火車的時光。 圖/台鐵新左營站提供
想看鐵道文物,今天起不妨到台鐵新左營站,充滿懷舊復古風3D火車牆面,後方是新成立的鐵道檔案文物室,新左營站探訪鐵道迷商借蒐藏品,展出珍貴的台鐵文史資料,記錄鐵道歷史。
台鐵新左營站站長劉俊哲把站體內的會議室重新設計,改造鐵道檔案文物室,為籌備文物展,向鐵道迷商借展出蒐藏鐵道物品,包括早期各式車票,台鐵共有216處火車站,鐵道迷蒐集「從頭到十」相關站名車票,有「頭城、二水、三民、四城、五堵、六塊厝、七堵、八堵、九讚頭、十分」。

還有鐵道迷蒐集各式各樣石頭,化身便當菜色,豆乾、滷蛋與青菜,連飯的米粒都是白色小石頭,劉俊哲說,還找出壓箱寶,從民國38年起左營站各式圖表,見證台鐵南部區段的鐵路發展樣貌。

台鐵新左營站鐵道檔案文物室,開放時間從周一到周五,上午9點到下午4點,周六、日及國定假日採團體預約,可電洽:07-5887825台鐵新左營站。

121

台鐵新左營站鐵道檔案文物室,展出台鐵早期相關文史資料、文件,都相當珍貴。 記者劉星君/攝影
122
台鐵新左營站鐵道檔案文物室,展出軋日機與名片式車票票櫃。 記者劉星君/攝影

貫穿3座糖蜜罐 玻璃光雕的天空步道就在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4:01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仁德報導


123

台南仁德十鼓文創園區「蜜橋天空步道」與「夢糖劇場」等作品,入圍今年世界建築節。 圖/十鼓文創園區提供
124

謝十(右)與葉世宗聯手,將仁德百年製糖老工廠,活化為文創園區。 記者綦守鈺/攝影
台南仁德十鼓文創園區原先為百年糖廠,在團長謝十與建築師主張「不砍一棵樹」的構思下,將其改造為文創園區,「蜜橋天空步道」與「夢糖劇場」入圍今年世界建築節,將與9國17件作品角逐此一國際建築界奧斯卡大獎。
建築師葉世宗說,世界建築節有建築界的奧斯卡金像獎之稱,共32類獎項,今年343件作品入圍,台灣入圍5件,從2008年起,台灣已有多件作品入圍世界建築節,但都未獲獎,希望十鼓可以成功挑戰第1獎,十鼓今年入圍的「New And Old-Completed buildings」,以舊創新的概念為主。

謝十表示,入圍的蜜橋天空步道完工於2013年,盤繞百年大榕樹貫穿3座糖蜜罐,全長349公尺,最高點有15公尺,依製糖流程的金、木、水、火、土等五行概念,設計出玻璃光雕的橋梁,與自然共生,夢糖劇場去年完工,以廢棄的製糖工廠改造為環境劇場,保留製糖的五重壓榨機,充滿創意的設計,盼能獲得評審青睞。

125
台南仁德十鼓文創園區「蜜橋天空步道」作品,盤繞百年大榕樹貫穿3座糖蜜罐,全長349公尺,最高點有15公尺,依製糖流程的金、木、水、火、土等五行概念,設計出玻璃光雕的橋梁,與自然共生。 圖/十鼓文創園區提供

搶救老樹「柯仔公」 樹醫用火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4:02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名間報導


126

名間「千年柯仔公」因風災折斷半邊,樹體結構出現問題。 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名間鄉三崙村號稱千年樹齡的老樹「柯仔公」,是當地民眾重要信仰,因去年遭杜鵑颱風襲擊,樹身斷裂,傷口腐朽潰爛,引來白蟻等侵擾,危及老樹生機,居民擔憂老樹病況,盼能起死回生。
新北市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昨前往協助搶救,福田樹保會人員陳香伊說,「柯仔公」原本左右對稱的樹勢已折斷半邊,因此清創腐朽和蟻害處理,後用火烤炭化清創,為維護樹體結構安全,不移除下方根系,避免樹重集中同側致傾倒。

老樹旁福德宮主委陳禎聖說,過去小孩身體差難照顧就向「柯仔公」求「銅摜」當義子;折樹枝回去插在雞、豬舍等,就能祈佑六畜興旺,對地方具深厚的民俗信仰。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表示,「柯仔公」是縣內列管唯一的殼斗科老樹,原本胸徑約1.3米,樹高約15公尺,樹寬達100平方公尺。

陳香伊說,搶救老樹行動預計要7至10個工作天,除針對腐朽傷口處清創,炭化殺菌外,也剪除樹勢良好處的惡枝,減輕樹冠重量,確保颱風雨季期間安全。

127
名間「千年柯仔公」因腐朽或蟻害蛀出大洞。福田樹保醫療團隊在清創腐朽處後,火烤老樹用炭化達到完全殺菌。 記者賴香珊/攝影
颱風﹒護樹

屏北9大旅程 體驗原鄉生態、文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4:02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128

三地門鄉安坡部落推出童玩套裝行程。 記者翁禎霞/攝影
屏東縣政府昨起推出屏北三鄉生態旅遊,結合生態及原住民文化推出9大主題遊程,帶遊客深度體驗部落之美。縣府表示,將建立單一旅遊窗口,鼓勵更多遊客走入原鄉部落。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暑假已經開始,很多家長不知如何為孩子安排假期,走入部落、體驗原鄉就是美麗假期的開始,除力推屏北生態遊外,縣府也積極規畫屏東185線亮點,185線將成為環繞大武山的珍珠項鍊,豐富而多彩。

今年由屏東縣原民處力推的9大主題遊程,除屏北霧台、三地門及瑪家三鄉外,還跨足泰武、獅子等鄉,遊程涵蓋部落生態、人文、工藝、美食等,還可體驗特色DIY活動。

行程分一日遊及二日遊,另有露營限量梯次與「客製化包團」等服務,即日起開放報名,額滿為止。

為讓大眾更了解屏北旅遊,縣府今年還推出「最佳票選路線」活動,遊客可依各自體驗及喜好投票,參與票選者有機會獲精美禮物1份,票選至10月31日止,洽詢專線(04)35079797;或上臉書「屏北旅遊」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ingtung.ecotourism查詢。

139
原住民藝術文創商品十分吸睛。 記者翁禎霞/攝影

菜市場、卡拉OK…法畫家畫出「不尋常」的台灣日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19:51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報導

65
法國漫畫家羅樂枚德利用時間來創作,畫出包括廟宇、市場等作品。 記者林良齊/攝影
屏東縣文化處在暑假期間邀請4位法國漫畫家用畫筆取代手機打卡,以背包客的精神捨棄遊安排,親自搭公車、坐火車、逛市場、晃公園的方式享受屏東的悠閒,他們都說「你們的日常就是我們的不尋常」,因而在畫冊畫出市場人潮、媽祖廟宇、冰果室等。
屏東縣政府在暑假期間舉辦「小吉米海底大冒險」展覽,更邀請4位作者馬提亞‧皮卡、揚‧凱必、本諾‧吉庸姆與羅樂枚德至屏東舉辦講座、導覽圖文展覽,更帶一群對畫畫有興趣的學生至公園速寫,搏得不少民眾好評。

羅樂枚德說,全世界都利用手機拍照打卡、上傳臉書,然而使用眼睛與畫筆卻更能體驗並發現每個城市的獨特之美,他也畫下冰果室、屏東市場人潮、台灣民眾路邊唱起卡拉OK等台灣人的日常,「都是我們的不尋常」

而馬提亞斯‧皮卡與揚‧凱必還到三地門排族族與霧台魯凱族原民部落參訪,並留下珍貴的回憶、創作。本諾‧吉庸姆也說,對屏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市場還能看到許多機車,甚至還有人群與機車並行,這是法國沒有的景象。

另「小吉米海底大冒險」展覽預計展至7月24日。

法國﹒背包客﹒媽祖﹒魯凱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