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稻稈沒回收…隨水淹爛溝圳裡
2015-07-06 07:02:55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冬山報導
每逢稻作期,斬斷的稻草容易堵塞水圳、造成汙染,民眾批評環保局未盡宣傳稻草回收的職責,建議派員捆捲稻草,統一進焚化爐焚燒。縣環保局表示,稻草是珍貴農業資材不宜焚燒,這周會派員協助清理。

珍珠休閒農業區副主委李汪章說,收割期間,環保局不准農友焚燒稻草,因此這幾年來稻草都是就地斬斷,等待時機搬到土壤翻埋成為有機肥。但切斷的稻草若沒有翻埋,遇到雨汛期就會流入水圳溝渠,泡過水的稻草不僅會發酸發臭、更會阻塞水圳、造成魚群翻肚,孳生隱翅蟲。

縣府每年編列預算,補助低窪地區稻稈翻埋,但多數農民認為交由代耕業者代耕不敷成本,成效不彰,因此興趣缺缺,環保局從去年開始,也針對縣內農地未斬斷、無回收使用的稻草,協助處理稻草捆捲及回收的工作。

「環保局不夠積極」,李汪章說,濱海的幾個鄉鎮長年都有這個問題,環保局3月就該發布消息讓農民申報,卻拖到上個月中才發布回收稻草的消息,多數農民都不知道有此政策,已將稻草斬斷。他擔憂雨汛期到來,稻草會造成生態汙染。

環保局長陳登欽表示,農忙時期,捆捲稻草的搬運人力、機具有限,已跟冬山鄉公所協調,這周會派抓斗車協助農民清理稻草;焚化爐焚燒會造成空氣汙染問題,且稻草是有用的農業資材不宜焚燒,提供小農做為農作物覆蓋等再利用,才是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