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投農村缺工 農務服務團來幫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3:36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01
具有碩士學歷的林弈帆也投入「南投縣農務服務團」。 記者張家樂/攝影
南投縣農村很缺工,稻作、果園或採茶,都亟需人力。縣府昨天成立125人的「農務服務團」,以「農村人力銀行」的型態,支援缺工的農園。服務團人員月領35K,相當搶手,頂著碩士學歷的林弈帆也來當團員。
南投縣五個農務服務團,分別隸屬「南投縣水稻育苗協會」、「縣農業勞工職業工會」、「鹿魯納原住民文化協會」、「仁愛鄉合作社區發展協會」、「仁愛鄉原住民部落創意產業促進會」等社團。缺工的農民可就近向其中一個社團申請派工,農民付給日薪1200。

鹿魯納協會總幹事吳曉琪說,山區種植蓮霧、青椒等蔬果,每個環節都要靠人工,自動化的器具派不上用場,蔬果成熟期,缺人力常會採收不及。現在有了農務服務團,讓農民不再擔心缺工問題。

農務人員每月工作22天,日薪1200元,勞動部每月發給8千800元就業獎助,交通費2千元,每月所得約3萬5千元。縣長林明溱說,這份薪水和五職等公務員差不多,因待遇不錯,報名很踴躍,目前還有十多人在排備取。

林弈帆家住竹山鎮,他返鄉種菜3年多,歷經寒害和水患等,曾經一整年都沒有收入。他建議年輕人返鄉種田,要有心理準備,畢竟這是看天吃飯。他覺得投入農務服務團收入較穩定,也能學到不同的農業領域,對年輕農民,這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林明溱說,他當立委時,就曾多次爭取開放農業外勞,但勞動部都不放行。這次勞動部補助2000多萬元,組農務服務團支援農村人力。

農民﹒勞動部﹒原住民﹒林明溱﹒外勞

新聞眼/薪水有保證 樂當「農村上班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3:36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


02
南投縣農務服務團今天成立,吸引不少返鄉的年輕人加入。 記者張家樂/攝影
南投縣一處水稻育苗中心,半年前被查獲僱用非法外勞,被罰了十幾萬元。殷實的老農說,「要花錢僱工,我為何要請脫逃外勞,就是找不到工人呀」。農村缺工是農民的痛,農務服務團上路,可解決這個問題。
這幾年有不少年輕人,不愛上工廠,他們寧可少賺一點,返鄉和家人一起耕種。在魚池鄉咖啡園,竹山鎮的菜圃,或集集鎮的荔枝園,都能看到青年農民,帶著迴流返鄉的堅持,認真耕作。

有了農務服務團的人力支援,青年農民不虞果園缺工。若是他們選擇加入農事服務團,有三萬五千元的薪資保障,自家菜園給親戚照料,目己當起農村上班族,也是一種快樂。

新成軍的農務服務團,有不少新住民,也有農村婦女,務農對他們不是難事,只是這回變成了上班領薪水。從解決農村缺工出發,組成農務服務團,解決田園的老問題,政府這次是做對了。

農民﹒外勞﹒上班族﹒農事服務團﹒新住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