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子一條心 種出山城好水梨
2015-07-06 08:14:11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東勢報導

管晟偉(右)和爸爸管進銘(左)一起種梨,彼此交流意見、打拚,也讓父子感情變更好。 記者程遠述/攝影
分享台中市東勢區24歲梨農管晟偉,是山城果園少見的年輕臉孔,當大部分年輕人離開農村到都市發展,他卻選擇留下,在父親管進銘的水梨園學習;管晟偉表示,比起吹冷氣辦公,腳踏實地種出好水果,「成就感更大」。
父親管進銘52歲,曾獲台中市水梨評鑑第二名,種梨28年因堅持品質,往往還在採收,就有宅配訂單湧入;兒子打算承接衣缽,退伍後學種梨已3年。

管晟偉笑說,一開始連媽媽都擔心,問他要不要出去闖闖,但他決定「走自己想走的路」。種梨子從積肥、嫁接到採收,一整年每天清晨6點忙到晚上是常有的事,除要忍受烈日曝曬,曾為幫梨樹挖肥料坑,雙手都磨破流血。

「新興梨晚點嫁接更好吃、小心螞蟻住到樹裡…」管晟偉從當初農業門外漢,現對梨園每棵樹瞭若指掌;他說,回家種梨,才體會農人辛苦,從小厭煩爸爸的「梨子經」,現在則是父子間的共同話題。

擔任產銷班長的管進銘表示,周遭農友已少有年輕第二代接手務農,兒子肯做肯學,讓他感動,兩人也常激盪新想法,引進新品種試種;「看到年輕人肯用心對待果園,我好像也熱血了起來!」管進銘笑著說。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