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救老樹「柯仔公」 樹醫用火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4:02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名間報導


126

名間「千年柯仔公」因風災折斷半邊,樹體結構出現問題。 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名間鄉三崙村號稱千年樹齡的老樹「柯仔公」,是當地民眾重要信仰,因去年遭杜鵑颱風襲擊,樹身斷裂,傷口腐朽潰爛,引來白蟻等侵擾,危及老樹生機,居民擔憂老樹病況,盼能起死回生。
新北市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昨前往協助搶救,福田樹保會人員陳香伊說,「柯仔公」原本左右對稱的樹勢已折斷半邊,因此清創腐朽和蟻害處理,後用火烤炭化清創,為維護樹體結構安全,不移除下方根系,避免樹重集中同側致傾倒。

老樹旁福德宮主委陳禎聖說,過去小孩身體差難照顧就向「柯仔公」求「銅摜」當義子;折樹枝回去插在雞、豬舍等,就能祈佑六畜興旺,對地方具深厚的民俗信仰。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表示,「柯仔公」是縣內列管唯一的殼斗科老樹,原本胸徑約1.3米,樹高約15公尺,樹寬達100平方公尺。

陳香伊說,搶救老樹行動預計要7至10個工作天,除針對腐朽傷口處清創,炭化殺菌外,也剪除樹勢良好處的惡枝,減輕樹冠重量,確保颱風雨季期間安全。

127
名間「千年柯仔公」因腐朽或蟻害蛀出大洞。福田樹保醫療團隊在清創腐朽處後,火烤老樹用炭化達到完全殺菌。 記者賴香珊/攝影
颱風﹒護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