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不當教授第十一個理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2:32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廿多名大學生日前教育部抗議,要求廢除「學習型助理」,除朝教育部丟雞蛋,高呼「學習臭雞蛋,還給教育部」,政大社會所學生高若想竟在高教司專委王淑娟頭上捏爆雞蛋,蛋汁流滿王女頭髮(圖)。 聯合報資料照片
本報民意論壇昨日刊出「更多你為何不要當大學教授的理由」,任職政大的作者臚列十大理由。好巧,昨日新聞頭條乃政大學生蛋砸教育部專委事件,輿論譁然,有學者憤而要求政大將自己從校友除名。學界勸人勿當教授,看來可加上第十一條理由了。
青年學生熱血抗爭,民眾縱然看法見仁見智,對年輕人通常多一分包容。但台灣的太陽花學運效應蔓延,有些學生把「革命有理」運用至無限上綱,各種社運無役不與,連和平手段的底線都不放在眼裡,動輒對公務員砸鞋、擲蛋,甚至召人包圍公署……。

這次事件,論目的論手段,能引發多少共鳴?學生身分本已是享受著納稅人付出的一種保護傘,故越來越多擔心失業的學生寧可延畢。校方難謂有義務提供工作,將兼任助理的「勞雇型」納入勞健保,已是對勞權訴求的善意回應。至於「學習型助理」,工作界定既排除勞務,本也是學習歷程的一部分,很多學生視為榮譽紀錄,爭取唯恐不及。這次,當抗爭學生理直氣壯高喊「假學習,真勞動」時,他們許多清貧的同學正在就業市場品嘗迫於生計的殘酷滋味,那麼,何者有資格抱怨「真勞動」?

學生自稱滿腔憤怒,就能合理化蛋洗手段嗎?遭蛋洗的教育部專委,沒有她個人的公平正義要維護嗎?把「正義」口號當作侮辱他人行動的護身符,也難怪民眾覺得這種大學生「高攀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