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學生訪粵 「畢業想到大陸闖」
2015-07-06 02:56:53 聯合報 苗君平/廣州報導

台灣高校媒體團在廣東訪問。 苗君平/攝影
分享「讀萬卷書也要走萬里路」,台灣高校(大專)媒體團前天結束在廣東的訪問;許多學生都說,「想不到大陸這麼進步」,如果有機會,畢業後想到大陸就業打天下。
台大教授林如森也說,這次安排行程充實,超出原先預期,不僅參觀轉型升級成功的台商企業,還在東莞台協、暨南大學等地座談,許多同學都像好奇寶寶不斷提問題,也參觀佛山祖廟、黃埔軍校、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等民俗文化景點,留下深刻印象。

這次台灣高校媒體團是由立報總編輯林全洲擔任團長,世新、台大、銘傳、稻江、佛光等大學的師生20多人組成,學生都是學校報紙、網路媒體的實習記者。師生近十年來從未到過廣東,對廣東的繁榮進步,無不感到新鮮好奇。

這也是廣東首度有台灣高校媒體團來訪。行程是上月29日到前天結束。省台辦主任陳國興表示,希望以後能成為粵台兩地高校交流的新平台。

訪問團前往大陸最大的台商協會東莞台協參觀時,由該會副祕書長樓達人接待,參訪成員對台商到大陸打拚的過程,格外有興趣,除向樓達人請教,也紛紛拍照留念。


台灣高校媒體團的學生對參訪行程的內容都有高度興趣。 苗君平/攝影
分享
台大學生邱馨儀在座談會上發問,台商在大陸經營環境大不如前,「現在到大陸來,還有機會嗎?」樓達人表示,「任何一個時期,都會有不同機會」,最重要的是眼光要正確,要有前瞻性,才比較容易成功。

銘傳學生陳詩宜表示,「這裡與爸爸、媽媽所講的不一樣」,原先以為大陸很落後,到廣東一看,經濟繁榮進步不比台灣差;銘傳學生杜欣穎表示,大陸到處在蓋高樓,行程安排超讚的,就是太熱了,有點受不了。

銘傳學生邱郁雯說,之前曾到過上海,知道大陸不斷建設,這次到廣東參訪,同樣很進步,還有豐厚的歷史文化,收穫很多。

稻江學生張詩瑤、張智遠、張貿青也擔心,大陸人口多,競爭壓力一定比台灣大,到大陸創業、求職,不知能否比台灣順利。稻江老師沈孟湄說,感謝這次廣東省台辦的安排,讓學生有機會到大陸參訪。

省台辦這次也安排暨南大學新聞研究所的學生隨團服務,貼身交流。暨大學生昭陽表示,該校與台灣學校常有交流,但能面對面接觸,機會寶貴,也感受到台灣高校學生的熱情。imageimage

莞港聯席會議 加強服貿等合作
2015-07-06 02:56:54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東莞市政府新聞官員指出,2015年在莞港企升級轉型聯席會議日前在港舉行,東莞市政府與香港貿發局簽署「利用粵港服貿自由化機遇全面加強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在會展業、服務貿易、電子商務、人才培訓和企業走出去等5方面全面加強合作。東莞官員指出,未來東莞重點發展的服務業在生產性服務業領域。

文匯網報導,這次簽署的備忘錄涵蓋五大方面,共19條具體的政策促進莞港在服務貿易方面合作。會展業方面,香港將在「加博會」、「海博會」、「漫博會」等展會方面邀請境內外客商參展、採購,進一步提升展會的影響力和吸引力。

東莞對符合條件的參展企業按有關政策資助,共同開拓海內外市場。東莞副市長楊曉棠指出,「莞港兩地的錯位發展為兩地在服務業的合作提供無限可能。」

備忘錄指出,東莞未來將積極引進香港先進服務業機構,在東莞打造幾個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示範點,具體包括水鄉特色發展經濟區、東莞外貿轉型升級支援服務中心、松山湖粵港澳文化創意產業實驗園區,接下來這些示範點將成為深化莞港合作的重點平台。

廣東自貿區條例 爭取明年初審
2015-07-06 02:56:54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廣東自貿區今年4月掛牌,「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何時出台備受關注。大陸媒體報導,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已將制定「條例」列入2015年立法計畫,是預備項目的其中之一。

廣東省自貿辦主任鄭建榮日前透露,自貿區「條例」正在起草中,今年7月底將完成建議稿,爭取明年1月「條例」可以提請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初審。

鄭建榮表示,廣東自貿區在4月21日掛牌的同時,就公布了「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管理試行辦法」,讓兩個多月來自貿區能夠良好運轉。他說,廣東近期也到上海自貿試驗區調研,仍有些面和點的問題需要解決。

從表面上來看,自貿區內多個事項涉及中央,要理清地方立法和中央事權的關係,之前上海也曾面臨這一問題。從實際上看,目前廣東自貿區新增的企業達1.8萬家,投資便利化涉及到負面清單、簡政放權、統一執法等要在立法層面規範。此外,貿易便利化也涉及到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問題,還需進一步梳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