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的美濃瓜 1株1顆 皮籽都可吃
2015-07-06 08:14:16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埔鹽報導

陳國鎮栽培美濃瓜,每株留一顆確保品質。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彰化縣埔鹽鄉「佳和農場」老闆陳國鎮原在外商公司工作,9年前為照顧父母回鄉務農,改造傳統農地,花上千萬搭建溫室,改種美濃瓜。他用介質離地栽培技術,避免病蟲害也減少噴藥量,每株瓜藤只留一顆瓜,量少質精,他種的「銀輝」品種連皮帶籽都可吃,價格比一般厚皮的美濃瓜貴好幾倍,但保證安全。
陳國鎮說,看到父母一把年紀還在田裡種稻,於心不忍,毅然辭去外商公司工作,回家陪伴父母,他不願意繼續種經濟效益低的稻米和蔬菜,投資溫室,以介質栽培管理方式,種出高品質的美濃瓜。

他以介質離地栽培減少病蟲害,並用管線定時補充水分和養分,開花後就不再噴灑農藥,「開花後若生病,就只能犧牲」,採收率約8成。堅持不用生長激素,讓美濃瓜自然長大熟成,採下後直接宅配給消費者,所有步驟都不假手他人,確保送到消費者手中的美濃瓜品質無虞。

為集中養分,每一株瓜藤只留一顆,採收後就剪斷,以便讓養分更集中至別株瓜藤。嚴格控管下種出的美濃瓜,未採收就能聞到香氣,果實渾圓,皮薄飽實,像壘球般可愛。

一般美濃瓜市價約每台斤20元,陳國鎮的美濃瓜每台斤破百元,雖然產量比不上其他慣行種植方法,但品質高一截。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