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表自轉?無人住屋水表猛竟跳至5千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3:36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線西報導


178
水表自轉?彰化縣線西鄉線西村陳姓鄉民翻修房屋,人未入住,自來水表猛跳到358度。 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線西鄉線西村陳姓鄉民翻修房屋,人還沒入住,自來水表卻已猛跳到358度,向自來水公司第十一區管理處申訴,獲得最多可以減免隨水費附徵清潔費1321元。陳姓鄉民不服,今天向縣議員賴清美申訴。
陳姓鄉民表示,水管沒接通,水表顯示用水量358度,水費5505元,他的舊家五口人每月用水也才588度,實在令人想不透沒用水怎會水表跳那麼多度,自來水公司人員說那是他家的問題,要自家想辦法解決,自來水公司不管電表異常的事。

自來水公司副理許端銘說,人未入住,水表顯示度數,代表屋內埋設的水管管線漏水。

陳姓鄉民起初承認是水塔管線滲漏,後來否認,自來水公司已要求找合格水電商「抓漏」,只要找出漏水點並拍照存證,自來水公司最多就是減免附加的清潔費,水費4184元仍應依規定繳納。

南投農村缺工 農務服務團來幫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3:36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01
具有碩士學歷的林弈帆也投入「南投縣農務服務團」。 記者張家樂/攝影
南投縣農村很缺工,稻作、果園或採茶,都亟需人力。縣府昨天成立125人的「農務服務團」,以「農村人力銀行」的型態,支援缺工的農園。服務團人員月領35K,相當搶手,頂著碩士學歷的林弈帆也來當團員。
南投縣五個農務服務團,分別隸屬「南投縣水稻育苗協會」、「縣農業勞工職業工會」、「鹿魯納原住民文化協會」、「仁愛鄉合作社區發展協會」、「仁愛鄉原住民部落創意產業促進會」等社團。缺工的農民可就近向其中一個社團申請派工,農民付給日薪1200。

鹿魯納協會總幹事吳曉琪說,山區種植蓮霧、青椒等蔬果,每個環節都要靠人工,自動化的器具派不上用場,蔬果成熟期,缺人力常會採收不及。現在有了農務服務團,讓農民不再擔心缺工問題。

農務人員每月工作22天,日薪1200元,勞動部每月發給8千800元就業獎助,交通費2千元,每月所得約3萬5千元。縣長林明溱說,這份薪水和五職等公務員差不多,因待遇不錯,報名很踴躍,目前還有十多人在排備取。

林弈帆家住竹山鎮,他返鄉種菜3年多,歷經寒害和水患等,曾經一整年都沒有收入。他建議年輕人返鄉種田,要有心理準備,畢竟這是看天吃飯。他覺得投入農務服務團收入較穩定,也能學到不同的農業領域,對年輕農民,這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林明溱說,他當立委時,就曾多次爭取開放農業外勞,但勞動部都不放行。這次勞動部補助2000多萬元,組農務服務團支援農村人力。

農民﹒勞動部﹒原住民﹒林明溱﹒外勞


新聞眼/薪水有保證 樂當「農村上班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3:36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


02
南投縣農務服務團今天成立,吸引不少返鄉的年輕人加入。 記者張家樂/攝影
南投縣一處水稻育苗中心,半年前被查獲僱用非法外勞,被罰了十幾萬元。殷實的老農說,「要花錢僱工,我為何要請脫逃外勞,就是找不到工人呀」。農村缺工是農民的痛,農務服務團上路,可解決這個問題。
這幾年有不少年輕人,不愛上工廠,他們寧可少賺一點,返鄉和家人一起耕種。在魚池鄉咖啡園,竹山鎮的菜圃,或集集鎮的荔枝園,都能看到青年農民,帶著迴流返鄉的堅持,認真耕作。

有了農務服務團的人力支援,青年農民不虞果園缺工。若是他們選擇加入農事服務團,有三萬五千元的薪資保障,自家菜園給親戚照料,目己當起農村上班族,也是一種快樂。

新成軍的農務服務團,有不少新住民,也有農村婦女,務農對他們不是難事,只是這回變成了上班領薪水。從解決農村缺工出發,組成農務服務團,解決田園的老問題,政府這次是做對了。

農民﹒外勞﹒上班族﹒農事服務團﹒新住民

「捕獲野生烏魚」 亞大碩士生獲國際9大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3:36 聯合報 記者張明慧、陳秋雲/台中報導


03

亞大視傳系碩士生劉經緯以「捕獲野生烏魚」系列包裝作品,獲得多項國際大獎。 圖/亞洲大學提供
04
亞大視傳系碩士生劉經緯。 圖/亞洲大學提供
亞洲大學碩士生劉經緯以魚拓藝術形式呈現烏魚形體,並把撈捕過程表現在包裝上,他設計的「捕獲野生烏魚」系列包裝作品繼拿下德國紅點,近日更獲比利時的金獎,為台灣爭光。
此作品在各國設計大獎中大放異彩,拿下9個獎項;亞大創意設計學院院長王兆華說,1位學生能以1件作品獲9項國際專業類設計大獎,與全球一流專業設計人才競爭仍頻傳捷報,相當罕見。

「捕獲野生烏魚」系列包裝作品為何可獲國際設計大獎?劉經緯認為,烏魚被稱海中黑金,取自大自然,作品以環保為前提,都可重複使用,符合國際環保化概念。

劉經緯就讀亞大視傳系碩士班,在學期間屢獲世界各大設計獎;曾以《包包流浪記》描繪被主人遺棄的包包尋找自我價值和定位的故事,拿下日本世界插畫大賽插畫獎,是台灣第一人,被日本評審評為「有電影的感覺」,繪本也將在今年8月出版。

不當宅老人 學做防蚊液有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3:36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身障、長輩們行動不便常關在家,社團法人中市感恩關懷協會安排課程吸引他「走出來」,昨規畫有趣又實用的防蚊液DIY,以剪刀將檸檬香茅等植物剪成段,再將酒精、精油裝入罐,大家動手忙得不亦樂乎,直說「比在家看電視有趣多了」。

中市感恩關懷協會13年前在潭子成立,關懷對象是社區近百位長者、身障與弱勢;專管宋芳如說,弱勢者常窩家中社會風險更大,鼓勵他們走入社區,讓身心靈健康。

協會設計各項課程,有卡拉OK歌唱比賽,還教種菜、拼貼花布、書法、畫畫等,最近夏天蚊蟲多,教做天然防蚊液;準備檸檬香茅、薰衣草、迷迭香等植物,讓學員手持剪刀自己剪裁,再逐一放入容器。

87歲李金英有輕度肢障,他說以往生活幾乎只有「看電視」,去年協會志工鼓勵她走出戶外,才知身障也有「出遊」權利,現在最期待隔周一次的體驗課程。

協會也規畫原住民子女、弱勢家庭子女、新住民子女的「暑期輔導班」,本月11日開課,免費上課且供應午餐,報名電話:04-25313502。

身障﹒防蚊﹒弱勢家庭﹒原住民﹒新住民

雇工修台中風動石步道 熱心山友掏腰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3:36 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
05
鄭姓里民熱心自掏腰包,請工人背石磚修築大坑步道,避免再有遊客受傷。 圖/軍功里長黃銘河提供
台中的風動石風景區步道是熱門登山路線,不過部分支線缺乏相關單位維護,常傳登山客滑倒受傷,住在軍功里的鄭姓男子得知自費20萬找人鋪設石磚,還為善不欲人知,獲山友、登山客好評。
鄭先生說,自己也愛爬山,每天爬大坑步道,聽山友反映部分支線路況不佳,常泥濘、沒鋪石磚,很難行走。

這些支線並非由市府維護,也不知是那個單位管理,他得知決定自掏腰包鋪石磚,委請工人以人力搬運將重達40公斤石磚背到步道支線,鋪了100多片石磚,耗費20多天的,目前已完成百餘公尺,「里民登山更安全,錢就花得有價值!」

北屯區軍功里長黃銘河說,風動石步道(6、7、8號步道)是熱門登山步道,但市府只主管主線,支線是部分山友喜歡挑戰的替代步道,熱心里民願協助市府維護,覺得「很感動」。

彰縣紡織廠老闆種無花果 跨界當農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3:36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伸港報導


06
彰化縣紡織廠老闆尤水波自稱「半路出家」,樂當農夫,果園取名「波波無花果園」。 記者簡慧珍/攝影
西洋的神話與佳餚美食常出現「無花果」,彰化縣紡織廠老闆尤水波20年前出於好奇,沒想到無花果扦插成功,從此結下不解之緣,現在搭溫室種170株,和妻子孫筱齡合力照顧,樂當跨界農夫。
尤水波原本跟鄰居索取一截無花果的枝椏扦插,約3年果樹長大,不開花直接結果,令朋友嘖嘖稱奇也想試種。他熱心代為扦插繁殖,送走十多株,剩十多株,索性把樹苗種在工廠旁的西瓜田。

「群鳥飛來爭相啄食,場面壯觀。」他說,無花果長大成林,結果滋味甜美,比其他水果具吸引力,激起他的靈感,報名中興大學農民講堂,加入台灣安全高品質農業推廣協會,聽從農業專家指導,搭建網室朝專業栽種。

無花果怕潮濕,尤水波改搭溫室,加強排水、不灑農藥,選種10種無花果,其中4種經濟價值較高,每年7月到12月量產,另6種當「收藏品」純粹觀賞。

尤水波和妻子在紡織廠、無花果園兩頭忙,以經營企業理念照顧農園,賣相好的供應高檔超市,外觀不完美的製成果醬、果乾、果醋,物盡其用。孫筱齡另研發新吃法,無花果燉雞湯的湯頭鮮美;夫妻從收穫中得到成就感,務農讓身體更健康。

退休警察賣茶葉蛋 日銷上百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3:36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07
57歲張焜庭退休後賣起茶葉蛋,清爽不死鹹的口味,深受歡迎。 記者林敬家/攝影
57歲張焜庭從警職31年,去年底退休賣起口味清爽、食材實在的茶葉蛋,原本只供人訂購,後來零售賣給散客,一顆10元一天至少得準備150顆才夠賣,退休後全心投入茶葉蛋生意,生活忙碌但充實。
張焜庭喜愛吃蛋也愛做蛋料理,他幫老婆坐月子常做蛋酒為她補身,蛋炒高麗菜也是家人常吃的家常菜。張焜庭的蛋得滷上4個小時後低溫浸泡滷汁2天,客人預訂得等上四天才能取貨,但口感清爽不死鹹受到歡迎。

去年12月張焜庭退休後專注研究茶葉蛋,希望自製最滿意的口味,經過多次調配最後以紅玉紅茶、阿薩姆紅茶與烏龍茶等多種茶葉融合碰撞出最佳茶味,滷包則到中藥行配置,滷汁中除了有冰糖還使用甜菜根提味。

「使用彰化在地雞蛋,就近才能保持新鮮度。」張焜庭表示,2天內的新鮮雞蛋口感最好,他在女兒經營的彩券行(彰化市南校街63號)兼賣茶葉蛋,除了聞香嘗鮮的散客也有老顧客。他說,賣茶葉蛋利潤雖然不高,但好吃的東西受到肯定,相當有成就感,也為退休後生活創造不同滋味。

茶葉蛋﹒彩券行﹒中藥﹒低溫﹒坐月子

空地變花園 明年來花壇採茉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3:36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08
花壇鄉農會規畫無毒茉莉小花園,預計明年供遊客體驗採花。 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縣花壇鄉農會積極推廣無毒茉莉花,最近整理農會附近閒置多年的空地,規畫240坪的小花園,預計明年可供遊客摘採茉莉花,體驗花農種花的辛苦。
花壇茉莉花產業沒落,農會3年多前帶頭轉型,以「文創」協助傳統產業復興,朝安全、無毒的精緻化農業努力,將閒置75年的穀倉搖身一變成為「茉莉花壇夢想館」,吸引各地遊客參觀。

農會推廣股長李金龍說,花秀路上240坪大的空地為農會所有,過去有民眾侵占蓋房,後來養雞養鴨環境不佳,閒置一段時間後,農會最近規畫在這裡打造為茉莉花園,種下小珠茉莉花,除了較一般茉莉抗寒,花期也能持續到9月,滿足旅客採花體驗的需求。

今年農會的無毒茉莉花受「薊馬」危害,導致花長不大,去年產量約2千多台斤,今年與去年同期相比約少4成,能收成的花相當珍貴。

國中校長遴選太激烈 台中有學校用擲筊決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18:19 聯合報 記者宋柏誼╱即時報導

09

外埔國中校舍多超過40年,牆面斑駁或是設備老舊,有些已經不敷使用。圖/讀者提供
台中市國中校長遴選今公布結果,有人選擇退休,也有成功選上當校長,替教育界加入新血,但遴選過程中,則是幾經波折,因今年缺額少,僅4校出缺,其中外埔國中校長缺額,有5、6位候用校長來卡位,因教師及家長代表意見不一,最後決定到大甲鎮瀾宮求媽祖擲筊同意,才投出心目中人選。

 

教師代表說,前來爭取校長位子的人都很優秀、也都有來頭,後來經過事先假性投票後,發現有兩位相爭不下,大家決議不然一起到媽祖殿前「交由媽祖來決定」,其中1名候用校長獲得3杯聖筊為最高票,所以大家互有默契的決定人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