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老農齊種樹 盼見花開那一天
2015-07-06 07:46:32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溪口報導

溪口鄉長劉純婷(第二排左三)與美南、美北社區村民,拿起鏟子種下花旗木,盼成農村新特色。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
溪口鄉美南、美北村長與80名村民達成共識,昨天一早號召百名村民,在兩村交界崙尾社區七米路上,每間隔6公尺,將91棵花旗木種在農路上,期待2年後成為全台最美的桃紅花旗木隧道。

早期農村稻田旁少有樹木,光禿農路是經常可見景觀。農民表示,並非農人不愛種樹,而是樹葉遮蔭、會造成田中農作物因受光不完全,生長緩慢;如果真有人在田邊種樹,部分農民更堅持要將樹木移除。美南、美北村民也曾有上述根深蒂固的觀念。

「我們在農路上,撐起一把把遮陰的傘」。溪口鄉長劉純婷表示,為美化村里,透過文化部補助、地方人士與社區志工湊到4萬6000元,擬在社區農田旁種樹,但為了破除農民的觀念,雙方協調半年多,終於選擇會開花的花旗木作為農路行道樹,盼2年後,成為美麗賞花步道,也帶動地方文化觀光。

「這是會開美麗花的樹」83歲美南村長楊發傾說,3年來社區請很多老師來講課,村民漸漸修正錯誤的傳統觀念。他告訴村民,其實樹木只要定期修剪,農作就不會受影響,還能提供炎熱天躲太陽用,在樹下包裝蔬果也較涼爽多了。

「我很怕,自己活不到看見樹開花時…」前來種樹的76歲農婦郭桂花說,她被老師上課說的話感動,讓自己想在世上留下一棵親手種植的樹,種完她發呆看著樹說,自己年歲高擔心看不到開花;美南村長楊發傾一聽趕緊告訴老婦,花旗木2年就會開花,不用擔心。

美北村長吳杉壹更自掏腰包,印製種樹宣傳單,讓村民自願參加並認養維護樹木。他表示,花旗木不僅會開花,葉子也小,對作物無影響。村民們種下樹木那一刻,已開始期待著2年後,在開滿桃紅花朵的花旗木隧道下,全家人散步美好情景。

村民放下成見 成全美麗理念

【記者呂慧瑜/溪口報導】「活到一把歲數,該替自己留下東西在這世上!」到社區授課的社造老師呂炎坤的這句話,說服了嘉義縣溪口鄉美南、美北村80名老農放下成見,成全社區營造理想。

崙尾天赦竹編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梧桐表示,他16歲就離開溪口故鄉,3年前回到家鄉,發現故鄉人口從3000人急降至1500人,有感農村快速凋零,趕緊找回崙尾社區失去許久的傳統竹編技藝,並與資深社造老師呂炎坤共同發想,盼創造農村新生命力。

「留下自己的回憶,也留給後代機會!」呂炎坤說,社區營造已有十多年歷史,期間大多不斷重覆做同樣的事,他認為應該為農村做更長遠改變。種樹看似簡單,但是選對種植地點與了解背後目標是相當重要的,讓年輕人回農村找機會,更是未來社造趨勢。

竹編協會副總幹事黃憲星指出,為避免農作受樹遮蔭影響,選在道路旁沿路種植,並與農田間隔2公尺寬灌溉溝,以每6公尺種1棵花旗木,7名農田地主終於支持。91棵樹木由45名村民共同認養維護,期待2年後成為嘉義平原上最美麗的粉紅隧道。

小檔案/花旗木

花旗木又被譽為「泰國櫻花」,屬豆科決明屬植物,適合在台灣平地栽種。花朵盛開時整棵樹掛滿桃紅繁花,4月為花朵全盛期,花形堅固不易被風吹落,花期更長達3個月。春天行走在盛開桃紅樹下,瀰漫著花朵淡淡清香與戀愛氛圍。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