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至藝術節」來了 嘉市邀你清涼一下
10
暑假也可很文藝,來嘉義參加夏至藝術節,充實一夏。
阿里山林業村與檜意森活村,訪嘉義必去景點。
2016/07/06
小朋友開心放暑假,最適合全家一起來場親子旅遊,想要動靜皆宜,在嘉義市玩規劃半日遊、一日遊就很過癮!今年7、8月份「夏至藝術節」,是嘉義市首度聯合鄰近台南市、嘉義縣、雲林縣共同辦理的大型藝術節,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就可以輕鬆看表演、玩市集、暢遊嘉南平原,今夏第一場小旅行,就從嘉市開始。
「夏至藝術節」於嘉市文化局音樂廳,有在地傑出演藝團體「小茶壺兒童劇團」16、17日演出精彩戲劇「大野狼啊嗚啊嗚—美食大賽來了」,將在暑假期間給小朋友無限的歡笑;「嘉義愛樂管弦樂團」23日演奏經典曲目「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是家喻戶曉的古典樂經典之作。

11
小茶壺兒童劇團。圖/嘉義市文化局提供

亞洲青年管樂 分享大師作品

被譽為世界最出色的青年樂團「亞洲青年管弦樂團」,8月24日要到嘉義市音樂廳演出。匯集亞洲各國最具潛力的樂壇新秀今年將在指揮James Judd帶領下帶來德弗札克、柴可夫斯基等大師作品,國際級的演出,身為古典樂迷的你當然不容錯過。
除了室內表演,文化局戶外廣場結合市集和表演,規劃「交藝市集」。7月16「FlyingBand飛行音樂團隊」、「謬思客爵士樂團」、「嬉班子非洲鼓舞劇團」、「嘉義市聯合管樂團」。7月17日「長義閣掌中劇團」、「麵包合唱團」、「台南應用科大舞蹈系」、「神奇樂坊」。
既然來到嘉義,熱門景點絕對不能錯過。嘉市文化局推薦,位於文化局地下一樓交趾陶館,蒐藏起源嘉義的交趾陶歷史及現代交趾陶作品,值得一遊。


12
阿里山車庫園區。圖/嘉義市文化局提供

林業村保存日治樣貌

文化局周邊的「阿里山林業村」,包括車庫園區、動力室、北門車站、檜意森活村等,完整保留日治時期樣貌。車庫園區曾是阿里山小火車大本營,現存放蒸汽老車頭、柴油機車頭,以及各種資深老車廂,是鐵道迷口袋中的經典。動力室配有大型發電機、鍋爐,曾經是台灣最早的火力發電廠,大跨距的室內空間現在陳列檜木雕塑作品。


13
檜意森活村占地廣闊,擁有豐富的林業發展史料。圖/嘉義市文化局提供

檜意森活村自賣座電影「KANO」來取景,躍居嘉市景點人氣王,28棟木屋全是阿里山珍貴檜木打造,是當年日本人開通小火車所興建官方宿舍。
緊鄰林業村附近的「森林之歌」作品,藝術家王文志用木材、鐵軌、黃藤等創作,蛋形外觀,走入內部仰望星空,有說不出的絢麗感。


14
走進「森林之歌」作品內部仰望星空,有說不出的絢麗感。圖/嘉義市文化局提供

音樂噴泉舞不能錯過

嘉義區水源「蘭潭風景區」今年增設音樂噴泉水舞,35道水柱、8種展演節目,最高噴射距離達50公尺,晚間每小時展演1場。
肚子餓了嗎?到嘉義不能不去「文化路夜市」,嘉義市長涂醒哲依民意新設夜間徒步區,獲得逛街民眾叫好;從中山路噴水圓環進去時,別忘了仔細一瞧佇立在中間的「KANO」嘉農投手吳明捷,感受永不放棄的精神。
夏至藝術節嘉市場次
室內:戲劇
節目:大野狼啊嗚啊嗚—美食大賽來了
演出者:小茶壺兒童劇團來了
時間:7/16 19:30、7/17 14:30
票價:200、300、400元
室內:音樂
節目: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
演出者:嘉義愛樂管弦樂團
時間:7/23 19:30
票價:100、200元
室內:音樂
節目:2016亞洲青年管弦樂團巡迴演出
演出者:亞洲青年管弦樂團
時間:8/24 19:30
票價:200、300、500元
註:演出:嘉義市文化局音樂廳(購票請洽兩廳院或年代售票)
戶外:音樂
演出者:FlyingBand飛行音樂團隊
時間:7/16 10:00
類型:音樂
演出者:謬思客爵士樂團
時間:7/16 11:00
戶外:舞蹈、音樂
演出者:嬉班子非洲鼓舞劇團
時間:7/16 14:00
戶外:音樂
演出者:嘉義市聯合管樂
時間:7/16 15:00
戶外:掌中劇
演出者:長義閣掌中劇團
時間:7/17 10:00
戶外:音樂
演出者:麵包合唱團
時間:7/17 11:00
戶外:舞蹈
演出者:台南應用科大舞蹈系
時間:7/17 14:00
戶外:音樂
演出者:神奇樂坊
時間:7/17 15:00
註:文化局廣場,免費觀賞
嘉市輕旅行推薦路線

半日遊:檜意森活村→嘉市文化局音樂廳→嘉市美食→交趾陶館→阿里山森鐵車庫園區→動力室木雕作品展示館→森林之歌→KANO精神地標
一日遊: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檜意森活村→嘉市文化局音樂廳→嘉市美食→交趾陶館→阿里山森鐵車庫園區→動力室木雕作品展示館→森林之歌→蘭潭風景區→文化路夜市→KANO精神地標
聯合報/林伯驊 報導
聯合報/何祥裕、吳佩玲、胡晉翔、張淑敏 製作
主圖/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雲林石榴咬狗溪水變黑 居民疑偷排廢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14:42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即時報導



雲林縣斗六市石榴工業區南仁寺後面咬狗溪水變黑,賴姓農民從東南亞返國務農想創造事業第二春,昨晚抽水灌溉栽種的火龍果園及竹筍時,發現所抽的水又濁又黑又臭,當地居民懷疑附近工業區廠商埋設暗管偷排廢水,臭到民眾快抓狂紛紛打給環保署,縣府環保局稽查員到場檢測,環保局表示,只要發現不法情事一定嚴懲。

「鮭魚返鄉,下場是死光光!」賴姓農民抱怨說,他為了照顧年邁父母從東南亞回國承接父,眼看就可以收成,因誤用有工業廢水的溪水而前功盡棄,政府不給農民抽用地下水,連一般抽用咬狗溪灌溉用水都是惡臭汙濁,所栽種的火龍果及竹筍都因使用了受汙染的水源,產生落果及枯黃,為了下一代的子孫,希望政府能重視偷排廢水。

「好到工業,艱苦到咱們。」斗六市長謝淑亞強調,沒有理由因工業而傷害到農業,希望環保局、咬狗溪上游工廠、公所及農民可以坐下來討論,把責任釐清,希望企業與農民能夠共好。

縣議員林聖爵表示,黑心廠商偷排廢水汙染農田造成火龍果掉果,昨晚與斗六市長跟環保局人員去田裏現勘,見火龍果落果嚴重,枝幹變黃,農民的辛苦毀於一旦,企業賺錢真的要對得起良心,不要在偷排廢水汙染農田與飲用水。

環保局綜合計劃科長張誌成表示,稽查員至雨水下水道採取水樣,目前正由斗六工業區汙水處理廠化驗比對中,了解是否為廠商工業廢水,未來加強相關汙染源的查察,如有查獲不法情事,本局將依法嚴懲。

15

石榴工業區南仁寺後面咬狗溪水變黑,昨天晚上雲林縣政府環保局稽查員到場採樣檢測。記者胡瑋芳/攝影
16
石榴工業區南仁寺後面咬狗溪水變黑,賴姓民眾(中)昨天抽水灌溉栽種的火龍果園發現所抽的水又濁又黑又臭造成落果、枝幹變黃,斗六市長謝淑亞(右)到場現勘。記者胡瑋芳/攝影
17

石榴工業區南仁寺後面咬狗溪水變黑,賴姓民眾(右)昨天抽水灌溉栽種的火龍果園發現所抽的水又濁又黑又臭造成落果、枝幹變黃,斗六市長謝淑亞(中)、議員林聖爵(左)到場現勘。記者胡瑋芳/攝影
18
石榴工業區南仁寺後面咬狗溪水變黑,昨天晚上雲林縣政府環保局稽查員到場採樣檢測。記者胡瑋芳/攝影
19

石榴工業區南仁寺後面咬狗溪水變黑,當地居民懷疑附近工業區廠商埋設暗管偷排廢水。記者胡瑋芳/攝影
20
石榴工業區南仁寺後面咬狗溪水變黑,賴姓農民昨天抽水灌溉栽種的火龍果園發現所抽的水又濁又黑又臭,造成今天整片果園落果、枝幹變黃。記者胡瑋芳/攝影
農民﹒斗六﹒東南亞﹒地下水

開館跳票!獄政博物館暑假只開放團體參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13:55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即時報導


21
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轉型獄政博物館法務部原定103年開館營運跳票,暑假旺季只開放團體預約參觀,遊客參觀碰壁抱怨。 記者魯永明/攝影
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轉型獄政博物館,法務部原定103年開館營運跳票,暑假旺季只開放團體預約參觀,遊客參觀碰壁抱怨;管理機關嘉義監獄也為缺人缺錢養護叫苦不已,獄方今天說,目前只能維持每天4次固定團體預約參觀導覽。

法務部花2億多元修復座落嘉義市國定古蹟嘉義舊監,計畫轉型獄政博物館,建國百年獄政文物展開放至今,吸引近35萬名遊客,部長曾勇夫視察宣布103年開館,卻因涉及關說下台,監獄提報1億5000餘萬元第二期修復費沒著落,開館跳票,現僅開放團體定時導覽參觀,讓自助行遊客及地方人士抱怨連連。

「獄政博物館為何不能開放自由參觀?」從台北來的韓姓等多名遊客上午要參觀獄政博物館,因未團體預約遭保全人員阻擋,遊客說,獄政博物館保存國家獄政文物資產,是最佳法治教育處所,暑假旅遊旺季,不開放自助行遊客參觀,很不便利。

嘉義監獄說,獄方管理養護缺人缺錢,每年要自付300萬元保全費,舊監由檜木整修重建,怕火警,為安全起見,只開放團體預約導覽參觀,散客若在團體預約定點時到場,也可參觀參觀,目前開放參觀時段:上午9點半、10點半,下午1點半及2點半,各接受團體20人次以上、100人次以內預約。

博物館﹒監獄﹒國定古蹟

最「神」大使 王爺派特使駐你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3:37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台西報導


22
台西鄉最大的安西府開辦王爺大使制度,讓民眾迎回王爺特使安奉1年,這些外派的特使昨天紛紛回府覆命。 記者蔡維斌/攝影
台西鄉五條港安西府王爺廟去年開辦第一屆「王爺大使」制度,讓全國信徒以擲筊方式迎請王爺特使回家供奉1年,有如王爺派駐家戶守護神,王爺聖誕將屆,這些外派的大使完成使命,兩天來紛紛回府覆命,迎神回廟的信徒也分享大使駐駕點滴,拉近人神距離。
安西府主委林清標說,安西府供奉「張李莫」千歲,神威分靈各地,該廟設有八股,每年擲筊選出爐主,但這僅限在八股轄區信徒,為讓王爺神靈披澤更廣,去年開辦「王爺大使」制度,就是讓所有信徒都可用擲筊方式把當值的王爺請回家供奉,像是古代帝王指派特使一樣,所有特使神尊等同鎮殿神明的分身。

去年王爺聖誕,許多信徒擲筊迎請「大使」回家坐鎮保安,目前又逢王爺聖誕,外派使臣也紛紛回府覆命,廟埕熱鬧滾滾,幾位信徒也與廟方分享大使進駐住家保安的點滴。

「感謝大使神恩!」家住嘉義市的蔡國雲說,女兒離家10多年杳無音訊,家人心繫女兒安危,去年幸運獲選迎請「值年特使」莫府千歲回家安奉,家人向大使請示女兒下落,同時祈求保佑女兒平安,果然過了不久,女兒就打電話回家,最近也回來團聚。

家住麥寮的嚴秀萍表示,去年她迎奉張府千歲,老公因膽結石發作疼痛萬分,緊急開刀,幸有大使保佑,1年來老公宿疾未再發作。

安西府大使昨陸續回府並帶回一件件喜訊,順利完成使命,讓王爺生日增添不少喜氣。

漁具倉庫硬規定 台南議員批逼死漁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3:37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台南市議員李文正昨天指責市府為了管理漁具倉庫,硬性規定漁民必須出海45趟,造成上月一名萬姓漁民「被逼」出海,不幸罹難,他痛批市府官僚殺人,要求追究責任。

台南市漁港及近海管理所長周瓈朝澄清,漁具倉庫免費提供給漁民使用,但有需求的人太多,為了避免占用、公平起見,才規定漁民一年出海45趟才可申請。

周表示,之前訂定一年出海90趟才符合規定,前年公告改成45趟,以捕魚維生的漁民,器材專業、漁具多,才有使用漁具倉庫的必要;若僅偶爾出海的漁民,漁具較少,因此才訂此規定盼將機會讓給真正有需求的人使用。

李文正指出,萬姓漁民為了符合市府規定,上月第二次出海捕魚,竟出事罹難,令人為之鼻酸;他說,幾年前台東也有一婦女,為了漁保規定勉強出海遇難。

李文正痛批,漁民是否要出海捕魚是工作自由,但市府為了管理漁具倉庫,規定須出海45趟,卻未考量天候因素、漁民身體健康、油價高漁獲不敷成本等因素,根本違反基本人權及憲法保障工作的自由。

漁民楊男雄表示,自己也曾為了市府規定,於天候不佳時出海,當時浪相當大,漁船差點被海浪打翻,希望市府能透過其他合理規定,來管理漁具倉庫。

漁民﹒油價﹒人權﹒殺人

雲縣抓空汙禍首 環保署監測車進國小監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3:37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六報導


23
雲林縣環保局為展現防制空汙決心,昨天將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車,由麥寮六輕移至斗六溪州國小監測。 記者胡瑋芳/攝影
雲林科技工業區竹圍子區廠商生產過程造成空氣汙染,影響附近溪州社區生活品質,民眾不時打電話給環保局陳情,縣府環保局昨天將空氣品質監測車,由麥寮六輕移至斗六溪州國小監測,希望有效管制空汙,嚇阻不肖廠商半夜偷排廢氣,並將爭取添購專用監測車長期監測。
「環保局抓不勝抓,民眾檢舉不完。」議員王又民說,屢屢接獲斗六市民陳情空汙案件,要求環保局進行稽查,但稽查員到現場採樣常因時間差造成撲空,無法有效改善空氣品質。

王又民表示,經在議會質詢要求環保局處理,獲環保局同意調撥監測車進駐溪州國小監測,以期徹底改善空氣品質,未來希望環保局能動用空汙費或爭取環保署補助,添購適用非石化區的空氣品質監測車,揪出不肖廠商。

當地居民黃建成說,長期性的空汙,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民眾健康受損,每到夜晚就有不肖廠商,趁機排放令人惡心的髒臭氣體,連緊閉門窗也沒用,希望空氣品質監測車能發揮監督效用。


環保局空氣噪音管理科長廖崇圜指出,該局目前有2輛空氣品質監測車,原本長駐於麥寮六輕,此次調撥其中1輛進駐溪州國小,先進行為期10天的空氣品質監控工作,因應需要將彈性配合定點監控空氣品質。

空氣品質﹒六輕﹒斗六﹒噪音﹒空氣汙染

媽咪禁養貓咪 小女孩自己「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3:37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口湖報導


24
成龍國小2年級學童侯驊紜充分發揮想像力,把天氣熱和可愛小丑連結,作品中小陽傘是給小丑防曬用的。 記者蔡維斌/攝影
盆偶達人陳威光昨天走進成龍國小傳藝,讓小朋友感受不同的藝術創作,小朋友發揮驚人的想像力,有人把母親禁養寵物的心情,轉化在作品上,做出可愛貓咪,小朋友說,不能養就自己做;2年級的侯驊紜更把天氣炎熱連結想像,貼心為人偶做了陽傘,每件作品都有故事,孩子們完成後快樂地「帶偶回家」。
家住北港的花盆人偶設計師陳威光,練就一手製作盆偶好手藝,曾經受邀到各花園名勝打造人偶,更把水林鄉文化路打造成具有故事的人偶公路而一舉成名,成為雲林的盆偶達人。

「小朋友想像力太豐富了」陳威光說,他只教大家盆偶串製的基本工,小朋友馬上把心中的愛偶製作成形,男生做機器戰警、星際大戰,女生則以卡通動物為主,自由發揮創作,孩子的想像力超乎他的預料。

校長黃美惠表示,成龍濕地年年有國際藝術家進駐,小朋友受此薰陶,對藝術敏感力特別好,幾年前曾請陳威光製作校園盆偶,小朋友以影星成龍的英文名及當地養殖海產蝦子為偶取名「JACKIE」、「蝦米」,如今能親手製作,個個都發揮想像。

2年級的李欣郿說,她超愛可愛貓咪但媽媽禁養寵物,說會變成「寵物奴才」,所以她就把心中想要的貓做出來。

寵物﹒貓咪﹒濕地﹒卡通﹒藝術家

改善空汙 雲縣用醱酵稻桿代燒稻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3:37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為改善空氣汙染,今年首度試辦補助施用具醱酵稻稈的有機質肥料,取代稻草燃燒,該補助申請到本月8日截止,但至目前為止,申請面積不到試辦面積2成,縣府呼籲農民踴躍申請,一起改善空氣品質。

雲林縣一期稻作進入收割末期,田間不時可看到農民焚燒稻草景象,環保局空拍機數度拍到水稻專區濃煙四起,為改善空氣汙染及農民焚燒稻草習慣,縣府今年在大埤鄉、崙背鄉試辦補助施用具醱酵稻稈的有機質肥料。

農業處長張世忠說,今年預定試辦面積大埤鄉100公頃、崙背鄉50公頃,每公頃最多可補助1600元,申請到8日截止。但截至昨天大埤鄉僅申請20公頃、崙背鄉僅1公頃,民眾如有意申請,須檢具土地登記謄本及申請表,向所在地農會申請。

環保局長林長造表示,「農業廢棄物燃燒」占特定季節逸散性汙染源1至2成,依空氣汙染防制法規定,未經申請任意露天焚燒稻草,可處50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款,若濃煙導致行車視線不佳造成車禍及傷亡,更需負刑事責任,將加強勸導稽查。

芒果採果樂 玉井吸引外國遊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3:37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25
日本觀光客到玉井品嘗芒果冰。 記者吳淑玲/攝影
「把國際觀光客拉進來!」農委會與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台南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今年以芒果為主題,輔導台南市農業旅遊業者推出芒果採果樂、創意芒果料理、正港好滋味芒果乾及特色農場住宿等農業體驗活動,共有19個景點,展現台灣水果好玩、好吃又好買的豐富旅遊內涵。
玉井農友李裕崇說,今年已有日本、新加坡、香港及馬來西亞遊客預約報名,日本人原本就很愛芒果,新加坡及香港是當地幾乎沒有農業,對採果樂非常興奮,雖然農忙期間招待遊客很辛苦,但透過串連安排遊客到產地採果、吃芒果冰、逛芒果市場,甚至吸引住宿,可提高芒果的附加價值,創造多贏。

今年首度搭配2016台南國際芒果節活動及芒果產季,台灣與台南市休閒產業協會組成踩線團實際走訪,精選出19處最具在地特色的芒果相關吃、玩、買、住等農業旅遊景點。除了玉井、楠西、南化等芒果產地外,還有冰店、田媽媽及休閒農場住宿等。

協會指出,今年除了印製中、英、日文景點介紹外,也與國際旅行社合作行銷,目標是吸引逾千名國外遊客來體驗台南芒果好吃、好玩、好買的行程,促進產地消費並活絡在地經濟。以芒果為主題的行程是到7月底,可來電預約。
汙水處理改自費 逐鹿社區反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3:37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番路報導


26
番路鄉日安、逐鹿社區的汙水處理費今年起需由住戶繳納,引起部分住戶反彈。 記者謝恩得/攝影
莫拉克風災後興建的永久屋逐鹿社區,汙水處理費用曾由重建會補助3年,接續需由社區居民自費,引起部分村民反彈。縣府水利處表示,汙水處理費早在村民大會說明過,強調這是全國通用的標準,日前和社區協調,汙水處理費需由各家戶自費,每戶每個月約需100多元,將再與社區溝通。
縣府水利處長林谷樺說,汙水處理費在台北市和高雄市等已建置汙水下水道系統的大都會地區,都已隨水費徵收,未來嘉義縣民雄、朴子的汙水處理場完成後,有連結下水道系統的用戶,也一樣要收汙水處理費。

林谷樺指出,民雄地區剛要建設下水道系統時,許多民眾都反對,但興建好的社區和住戶,由於化糞池全挖掉,改連結到下水道系統到汙水處理場,蟑螂都消失,許多民眾都回過頭來,請縣府協助設置下水道。

番路鄉日安社區與逐鹿社區,都是莫拉克風災建設的新興社區,由於在八掌溪上游水源區,社區都設置汙水處理場,前3年的汙水處理場保養維護與維修經費,都由重建會支付,去年起需由社區自費,引起反彈。

追拍震撼閃電 攝影師教撇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3:37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27
嘉市近來常有午後雷陣雨,閃電頻傳,成為攝影愛好者追逐的題材。 圖/洪年宏提供
嘉義地區近來常發生午後雷陣雨,伴隨轟隆打雷巨響,天黑後更可見一道道閃電,成為攝影愛好者追逐的景象,並分享於臉書。
攝影師洪年宏分享秘訣,要在不被遮蔽的高處,感光度約200、快門10餘秒,努力按快門通常「100張才能成功1、2張」。

前晚嘉義罕見持續閃電數小時,嘉義氣象站指出,這幾周因熱對流,夏季午後雷陣雨持續閃電、打雷,前天下午3時許山區、市區開始下雨,雲層一路往沿海飄移,所以入夜後到9時,民眾往西看,都可見閃電。

洪年宏說,若發現閃電,要先找視野較好的高處,例如大樓頂樓、行嘉吊橋旁慈玄宮,不會被遮蔽,取景從天空到地景建築,感光度約200、400,光圈約8,曝光10至15秒,由於閃電確切出現位置無法預測,得一直按快門,雖然難拍,拍成功的照片會很震撼。

洪年宏也提醒,若身處地方正在下雨、有閃電,不要拍攝避免危險,也不要在空曠地方攝影,避免雷擊;裝備僅需一台相機、腳架,重要是要多拍,就有機會捕捉那一剎那的美景。

吊橋﹒雷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