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國安系統失靈遠比誤射事件嚴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2:32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海軍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事發多日,政府迄今的處理,都在究責及誤射程序問題打轉;林全更將調查箭頭指向追究洩密,恐已離題太遠。事實上,真正讓人擔憂的是,當天是「兩岸最接近戰爭的一刻」,攸關台海安危的國安系統卻呈現遲鈍及失靈狀態,這是最不該輕忽的一環。
先回顧一下蔡政府對這件史上最離譜的飛彈誤射事件之因應。七月一日上午八時十五分,金江艦誤朝台灣海峽中線發射雄三飛彈;十分鐘後,在洛杉磯的蔡英文總統及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接獲通報,卻隨即繼續參加號稱「爆桌」的僑宴。四個多小時後,蔡英文才在美國以通訊保密方式越洋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聽取國安會副秘書長陳俊麟的「簡報」。

此一期間,理應為蔡總統「代班人」的副總統陳建仁,正出席高鐵南港車站通車典禮;國防部長馮世寬則在博愛營區接見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理事長李棟樑,皆為儀式性活動。至於陸委會,在兩岸熱線中斷的情況下,宣稱在當天下午「啟動各種溝通聯繫機制」,讓對岸收到相關訊息,盼對方勿錯誤解讀此一事件。至於是什麼管道,收效如何,則顧左右而言他。

令人意外的是,與此國安事件直接相關的參謀總長嚴德發,竟似被排除於處理核心之外;反而是不直接掌管國防、國安、兩岸的閣揆林全,卻忙得焦頭爛額。這顯示,新政府分工仍未上軌道,國安體制一片混亂。

發射飛彈實彈,雖是正常軍事演訓項目,卻也是一等一的國家大事;否則,為何歷任總統均要親赴屏東九鵬基地視導?今天的兩岸關係,幾已退回八年前扁政府的冰凍期,軍方竟還任意由士兵朝台海發射實彈,這當然是總統兼三軍統帥必須親自處理的國家大事。那麼,蔡總統及國安幕僚不在第一時間舉行緊急會議,研商影響與對策,卻選擇先參加僑宴,便顯得誤判形勢。

國家元首出訪遭逢國內外大事,在所難免。二○一○年三月北韓擊沉南韓天安艦,東北亞局勢緊張,當時人在帛琉訪問的前總統馬英九正與媒體茶敘,在第一時間即離席召集隨行的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等與國內相關單位連線,了解詳情並下達指令。二○一三年出訪中南美,適因潭美颱風來襲,決定提前結束洛杉磯過境外交行程返台。無論天安艦事件或潭美颱風,均遠不及誤射飛彈牽動台海安全之嚴重;而兩岸互信正日趨走低,溝通管道阻滯,誤射之日又適逢中共黨慶的敏感期;種種負面因素交錯,如何確保對岸不致誤判、進而衍生軍事衝突?

馬英九當年的反應,曾遭逢綠營譏為「反應過度」,然終究是國家元首對大局必要的盱衡。反觀蔡英文,面對重大國安事件,第一時間不思如何及時向對岸傳遞正確訊息,卻先行通知美方,還選擇全程參與僑宴。如此作法,實讓人錯愕。

蔡總統正出訪國外,自不可能正式召開國安會議;但既然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同行,要立即召開臨時國安高層會議,作出緊急指令,並非難事。但這次,蔡總統一行卻等到事發四小時後才舉行,不僅因應遲緩,也是輕重不分。其中原因,如果只是想到國內的軍紀、究責、陰謀等問題,卻未考慮到對岸反應、台海的安全,則國安人員恐怕太過失職。

再說,就算總統無法抽身,也可以授權留守的副總統、國安會副秘書長緊急開會研判事態走向,並規畫相應建議措施供總統定奪。但從陳建仁及馮世寬當天的行程看,當時的情景似接近「群龍無首」狀態。

蔡總統說飛彈誤射「根本不該發生」,這其實是句空話;真正不該發生的是,國安應變機制竟在關鍵時刻失靈而變成空窗。軍人虐狗,民眾可以沸沸揚揚聲討;但誤射飛彈是重大國安問題,領導階層一失神,可能釀成的大禍,要比中士胡亂按鈕嚴重百倍。

國安﹒飛彈誤射事件﹒蔡英文﹒馬英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